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与古贤者共赴地平线_750字

与古贤者共赴地平线_750字

2012-06-20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朝市山林俱有丰,今人忙处古人闻。”有子曰。

  某日,偶得一梦,黑暗甬道中稳步前行,心中尚且怀揣着一份炽热的执念欣然前往。一番坎坷摸索之后,前方依稀出现微茫的光亮,不顾双眼的沉重与疲乏的眼睛,远方的强烈召唤。蓦地,豁然开朗,极目望去,天与地的交线铺展在坎坷不平的远山脚下,于此,心亦释然。画外音却突然响起:古之神交者,汝欲与谁人共赴地平线?

  古之贤者,百人、千人,乃至十朝可供选择。于我心中所仰慕之人,必为陶渊明、陆龟蒙、张志和抑或清婉动人的柳如是也。并非缘起于他们的才华或是名就,而是“垂涎”他们撩人的闲然名号:雅阁居士、安湖钓公……沉迷陶醉于他们周身所散发没出的稳健的闲气、志气、意气,令人不禁为之怦然心动。

  “暖暖远人树,依依墟里烟。”吟上几首雅致的小诗,约上一个云淡风轻的晴日,携手共赴地平线。我之于几位古者先贤的眷恋,便如同金岳霖先生屡次迁徙,不怨弃劳顿奔波,执着于一生追随林徽因,灵魂伴侣,一道矮墙变足矣,无法阻隔内心深处的情谊。

  古人崇尚与古者神交,而今人者?狐朋狗友的虚交,蜂拥而上的公交,附庸风雅的攀交,图名谋利的职交……整个社会与人际网充斥着尔虞我诈。令人不禁发出诘问,览古书者何人?览古贤者何人?览古贤心者又何人?物质决定心境,种种社会的矛盾与冲突不仅导致生物多样性锐减,更导致任性的丧失。

  一度执迷于名为“唐朝”的摇滚乐队,喜欢他们名为“梦回唐朝”的歌曲,正如同虚无精神世界里一面屹立的小红旗,昭示着灵魂深处的狂放不羁。无需探询与他们选择回溯何朝,真正崇尚的是他们溯源而上、逆流回身,犹如踏着古往的印迹奔向未来的马匹。

  探古而知今,藏古方觉身富。携手古之贤者,共同奔赴远方的地平线,化缘于时光深处,畅游于梦之远岸。

 

    浙江嘉兴海宁市海宁市高级中学高三:淡然的小鬼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