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叙事作文 > 棋悟人生_900字

棋悟人生_900字

2012-06-20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地理老师曾经对我们说:“在山上遇到泥石流或洪水时,一定不可以向山下跑。”

  处世未深的我不解的问:“为什么呀,老师?”

  老师语重心长地说:“你是跑不过泥石流的,如果你向山下跑,一定会被泥石流吞噬;而如果你向山上跑,最多是遇到些风雨,但却能保住性命。”

  年少的我因知识储备的不丰富,对此一直迷茫,但毕竟关系到生命,我还是把它铭记在心。

  触及了回忆的引线,思绪便漫天飞舞,我伸出手,轻轻的捕捉了一条,时间的指针逆转回了六年级……

  初上六年级,每逢周末写完作业,我这个不折不扣的象棋迷边跑出去“观摩学习”,久而久之,我便与那里的老人混熟了。

  一天,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独自一人坐在棋盘前,无聊的敲着棋子。兴许是没人陪他切磋技艺,当他看到我后经邀请我这个“菜鸟”来下棋。我有些吃惊,又有些渴望,但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去。在爷爷的再三邀请下,我也不好再拒绝,便坐下来,与之一战。

  我伸手去拿黑棋,爷爷哪里肯,硬把红棋塞给我。棋子归位,我执红先行,迅速排兵布阵,“空头炮”的凛冽攻击配合“屏风马”的绝对防御令我棋开得胜,炮轰九宫,直捣黄龙。我的嘴角轻轻一抿,微笑在脸上荡漾开来。

  再看爷爷,居然处乱不惊,巧妙的避开我的锋芒,用“无死角防御”战术抵住了我的攻击。我心中暗暗不快,出车奇袭,一路上尸横遍野,血溅九天,瞬间,原本棋子密布的棋盘变成了千疮百孔的残局。我狠狠的拧了一把大腿,强忍着没笑出来。再抬头,我忽然在爷爷的嘴角察觉到一丝神秘的微笑,一阵寒意从心中升起。我连忙查看棋盘,不好,上当了,只见爷爷的两马一车已逼近九宫,大军压境。刹那间,原本“飞在云端的我”坠入了“深渊巨谷”中。看来大局已定,但是一丝不甘从心中升起,我放手一搏,放弃防守,拼死抵抗,使得原本微笑的爷爷额头也出现一层细密的汗珠。

  只是姜还是老的辣,最终我还是败了。爷爷笑眯眯的摸着我的头说:“小伙子,挺厉害呀,居然敢放弃防守,没错,委曲求全的结果只能是你输得更惨,敢于向困难挑战才是最好的防守!”

  我不好意思的点点头,霎时,地理老师的话与爷爷的话在我脑中重合了,我恍然大悟,下棋如此,人生亦然,当“风雨”来临时,一位躲避,委曲求全,结果必将是被“风雨”所吞噬,只有直面“风雨”,不畏困难,才能攀上人生的顶峰!

 

    山东东营东营区东营市胜利第三中学初三:细雨缠绕的迷离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