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点评文章 > 作文《我爱门前的小花园》

作文《我爱门前的小花园》

2012-06-18 来源:原创

  我爱门前的小花园  (一年级)

  我爱门前的小花园,它永远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琪琪原话:它永远是活生生的。)

  绿绿草,红红花,都伸着头比美。

  蚂蚁喜欢它,蜗牛喜欢它,小鸟也喜欢它。它们在花园里开开心心地生活着。

  今年春天,花园边开满了对对红,对对红的花心里有黄色的花蕊。

  花园中间开辟了几块小菜地。里面有嫩嫩的小白菜地,有西红柿地,有空心菜地,有开了黄花的黄瓜地,有已经爬得比我还高的葫芦地,还有已经开了小白花的辣椒地。

  我爱门前的小花园,它越来越美丽了!

  妈妈感言:这篇小文是孩子仿写鄂教版一年级语文课文《我爱门前的小池塘》,写完孩子对我说:“妈妈,你看,头尾都很点题吧!”说明,虽然是仿写,但孩子对戴帽、穿衣、套鞋还是有了自己的理解。孩子就是观察自家的小花园和菜地完成本文的,本想指点孩子以菜地为画,以周围的花和树为框,“画”一副美图,还没说出我的构思,孩子就完成了自己的“小作”,并且对我修改了第一句话表示抗议:“因为这是我想了半天觉得很合适的句子。”呵呵,请老师指点!

  一、可以参考鲁迅先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片段。

  二、第一自然段开头,除了有花有草之植物,还要有蜂与蝶之动物。除了有花与草之静,还应有蜂与蝶之动。

  三、花园周边开着的对对红,可以用相片相框的技法来写。

  四、原文中的黄瓜、葫芦,还有辣椒,可以用意法,写的更实更生动。

  五、同理,原文中的蚂蚁、蜗牛,还有小鸟,也可以用意法其鸟叫的声法,写的更实更生动。

  六、为了条理更加清楚,故结构上应做一些调整。大致为:开头;花园的整体;花园的蔬菜;花园的动物;结尾。

  我爱门前的小花园(非常老师讲评文)

  我家门前有个小花园,真正的小花园。绿绿草,红红花,他们都相比着伸着头来引蝴蝶,招蜜蜂。

  花园边开满了对对红,对对红的花心里有黄色的花蕊。黄色的花蕊,散发出芳香惹人醉。对对红圈成了一个红色的篱笆,红色的篱笆,又是一朵盛开的大花,小白菜、空心菜,西红柿、还有向日葵,又像是这朵花的蕊。

  黄瓜在这里开着黄花打起了秋千;葫芦在这里爬到了高处,挥着叶,扭起了藤,像打起了鼓;辣椒翘起了脚尖,顶着小白花,像是在伴舞。

  蚂蚁喜欢它,蚂蚁在这里安了家;蜗牛喜欢它,蜗牛在这里生了许多小娃娃;小鸟也喜欢它,小鸟在这里叫喳喳。

  小花园,是我们的家,我爱我们的家。

  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片段)》(详解,见《基础篇》15页)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

  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啪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臃肿的根。有人说,何首乌根是有象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象人样。

  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象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