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点评文章 > 借音借义,十会有趣:《包水饺》

借音借义,十会有趣:《包水饺》

2012-06-15 来源:原创

  今天讲《包水饺》,小作者是浙江绍兴上虞市的李斯瑜。看原文:

  包水饺

  我学会了包水饺,是妈妈教我的。

  晚饭后,我看见妈妈在厨房包水饺,就自告奋勇地给她帮忙。妈妈笑着问:“你会包吗?”“不会,不过我可以学。”说着,我就拿起一块水饺皮,放了点肉馅,学着妈妈的样子,像模像样地包了起来。不一会儿,我的第一个水饺包好了。瞧,它戴着一顶雪白的花边帽,挺着个鼓鼓的将军肚,真像一个威风凛凛的大将军!“包得挺漂亮,可惜边按得不够紧,下锅一煮就会散架的。”妈妈边说边拿起我包的水饺,把边按得紧紧的。

  我包了一个又一个,水饺整整摆了两大盘。妈妈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水饺包得一个比一个好,小瑜学会包水饺了!”我听了,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妈妈的感言:

  二年级后,老师每周都要求写一篇周记。写这篇周记,受启发于群里的一次讲课,那天家里也正好包水饺,就提示小瑜儿写一篇关于包水饺的作文。娘俩一起包,我一边包一边听她口述。包完后,让她把作文写出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群里听课,再把方法一点点地教给小瑜儿,现在她都喜欢在写之前先口述一下,写周记的时间大大节省了。

  总评。可以说,本文的“头、身、脚”都很全,特别是开头,是开门见山的。记事,是本文的一个特点。在记事中,又是以语言描写为主。孩子与妈妈的几个简短对话,把学会包饺子以及学包饺子的快乐,通过对话表现了出来。在本文中,对于饺子意法的运用,让作文写出了生动,特别是这一句:“瞧,它戴着一顶雪白的花边帽,挺着个鼓鼓的将军肚,真像一个威风凛凛的大将军!”

  有妈妈问:孩子上一年级,没有那么多的词汇怎么办?要强调,真正有生命力的词句是孩子自己创造出来的,并不是通过抄词抄句抄出来的,每一个孩子都有创造好词好句的能力。什么叫好词好句?简单地来讲,就是独一无二的句子。朱自清在《春》里写到:盼望着,盼望着,春天的脚步近了。如果我们的孩子在写《春天》的时候,也来一句“盼望着,盼望着......”,那无论您怎么盼,盼的都不是自己的语言,也就算不得是什么好词好句。所以,我们在这里讲技法、讲方法,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掌握创造好词好句的能力。

  今天要讲的一个技法,是“借音借义”,这也是最近一段时间讲课的重点。刚才有妈妈问:如何把作文写实,如何写得生动?大家提出了很多的建议。比如,可以把包饺子的细节再写细一些;比如,可以用“香法”与“味法”,分别来写饺子的香味、吃到的香味,这些建议都非常好,同时也说明了“六根六尘”之法已深入大家意识里。但是今天不讲这个,我们最近讲的重点是“借音借义”,所以就集中在这个技法上来讲。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借音借义”这个技法,把一些环节、一些细节写实。

  从总体上来讲,本文表达清晰、生动,通过母女的对话,写出了包饺子的过程与快乐,是一篇很棒的作文。我们讲评的目的,不是说孩子写得不好,而是通过本文的讲解,来强化“借音借义”的技法。

  我们先对这个技法作一个简单的介绍。借词(也叫仿词),是一种创造性的工作,它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产生一些新颖的词汇。这些词汇不是一般的好词好句可以代替的,甚至在字典里也找不着它们的出处。比如,在描写北方的天冷时,就可以说“草木皆冰”,是从“草木皆兵”借用过来的。还有,常把“美丽动人”借用为“美丽冻人”;把“义务教育”,借用为“贻误教育”。“借音借义”,既可以是一个字一个词地借用,也可以是整句整段地借用。“借音借义”具有大众性,有通俗、风趣、诙谐的风格,是提高文字趣味性和生动性的有效方法。关于这一个技法,大家可以参考《提高篇》的第二章。

  刚才在总评中提到:第一,孩子的这篇作文,主要是通过对话来写的包饺子,这是本篇作文的一大亮点,所以我们还要延续这个亮点;第二,本文是通过包饺子这样一件事来表达了母女同乐的一种情感;第三,我们可以通过“借音借义”的技法,让本文中母女同乐的情感更加有趣、更加写实。

  来看最后一段:

  我包了一个又一个,水饺整整摆了两大盘。妈妈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水饺包得一个比一个好,小瑜学会包水饺了!”我听了,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以这一段为例,孩子写到:心里别提多开心了。不少孩子在写作文的时候,往往会写:真好吃啊!真开心啊!真好玩啊!这样写,还是没有写实。写实,就是要说出具体是怎么好玩、怎么开心、怎么好吃的。在文字的表现上,可以没有“好吃”、“好玩”、“开心”等字样,但是可以通过写实的办法,来写出好吃、好玩、好开心。我们举个例子:有的孩子在写天气的时候,会写:今天真美啊。不能说有了这个“美”字,天就美了,可以把这个“美”字写实:今天,天空湛蓝,几丝白云淡淡地、随意地抹在天上,空气也很清新……没有“美”字,但通过写实的方式来写出美。

  本文要讲的重点:一是“借音借义”;二是延用孩子原文中对话的特点;三是写实。本文的最后,孩子写到:我听了,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本文是通过包饺子这样的一个过程,来表达母女同乐。那么,我们怎么把这个“开心”写实,或者说如何把“母女同乐”来写实呢?我们不用“开心”二字,也是可以写出开心的。

  这样来写:

  我包了一个又一个,水饺整整摆了两大盘。妈妈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水饺包得一个比一个好,小瑜学会包水饺了!”说完,妈妈又在包好的饺子上轻轻地撒上一层面粉。我不解地问:“为什么还要撒一层面粉啊?”妈妈回答:“这样就可以不让饺子互相粘在一起了啊!”

  我笑了:“哈哈,妈妈您看,这些饺子是不是‘扑面而来’啊!”

  妈妈也笑了,她指了指我鼻子上沾着的面粉说:“是啊,你不也是‘扑面而来’吗!”

  再作几点补充:

  一是对于技法的理解。有的人会认为,学习技法,会不会僵化?会不会八股?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要讲,没有一个人,天生就会写东西,天生就会做事情。学习技法,一开始有僵化之嫌,但最终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僵化。正如学习开车一样,一开始要一板一眼地跟着学起步、停车、加速、换档,但最终的目的不是起步、停车,也不是加速、换档,而是在路面上自由地跑起来,作文的技法也是如此。

  二是对于技法的学习,需要深入再深入,体会再体会。有一些妈妈看了书,觉得这本书好像是给小学生看的,是给低年级的孩子看的,实则不然。这样的技法,在初中、高中、甚至今后都大有用场。许多的名家高手,都是把这个技法运用得炉火纯青。比如,我们在书中举例的:郭沫若先生曾讲过:历史研究是实事求是,而历史剧是实事求似。“是”与“似”,就是借音。当我们熟练地运用这一技法的时候,不仅仅是让文字变得生动有趣,还包括了可以让字数写得更多、内容更丰富。孩子们不是没有东西可写,而是不知如何写。没有掌握一定的写作之法,这才是孩子们写作有问题的关键所在。不是因为没有货,不是因为肚子里没干粮,而是不知怎么去“反刍”肚子里的货。

  第三,这个“借音借义”的方法,适用性很广,很普遍。生活中比比皆是,俯拾皆是,一定不要小看这个技法。

  第四,我们在本文中用了“扑面而来”,这句话本身也含有双关的意思。一个是脸上扑上粉的“扑”;一个是冲着什么来的“扑”,是扑身上前的“扑”。妈妈在后面讲:你也是扑面而来,一个意思是说,你的脸上扑上面粉了;另一个意思是说,你就看着包饺子好玩,你就冲着这个面来玩了。这是一个双关语。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