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剪得书乡一轴景_1200字

剪得书乡一轴景_1200字

2012-06-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家住江畔,窗临书乡,静卧楼阁半掩门。听得细雨,红了樱桃,湿了芭蕉。长风卷帘,衔将书乡阵阵飘,舞起思绪翩翩,漫溯于烟火典籍长湖之火。

  红楼难解其中味,满纸荒唐言都付之于一抹辛酸泪,湘妃之竹映影于长廊之间,东湘馆中你的心思何人能够解却,慵忧的眼神只为俗世的尘埃已遍布在你与宝玉爱情的三生石畔之间。寂静的竹影在窗台边投下了斑驳的痕迹,阶上的青苔已绿得生出忧伤的芽儿。那一声“点青苔白露冷冷”却也道不出此刻你心中的无尽愁苦。

  自古红颜多薄命,水流花谢雨无情。桃花纷飞,手把花锄的你们早已知晓自己的结局,埋葬了这空中飞着的漫天落花,同时也埋葬了自己那颗憔悴的心,吟出了“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的葬花悲歌;奏出了“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浊陷渠沟”的高洁悲哀;绘出了“闲静如蛟花照水,行动似弱柳扶风”的婉约清寒,剪影了一轴永不褪色的红楼仕女图。

  高山流水觅知音,黛玉旧题诗只为寻一知己。春江花月夜,潮水几涨几平,苏小小松柏结同心,只求得一内心依偎。

  “此城只应天上有,为何飘落在人间”的杭城住着一位女子,非俗世之物,似已超脱凡尘。但却如何也摆脱不了命运与现实的二重奏,沦落风尘。只得在茫茫岁月苦海中叹得一句“夜凉明月生南浦,梦断彩云无觅处”,满是凄苦悲凉。曾梦想能与结过同心的公子阮郁相依相偎的她,只能在斜风细雨人不归的空荡楼阁中,独自数窗外的雨滴,独自一个人对着烟雾迷蒙的钱塘江孤独地死去。

  她的墓上依旧吹着那年与阮郁相遇时的微风,轻轻抖动着坟上幽兰的叶子。松柏为她掩盖了俗世的气息,只有晨时日光和晚时夕光能透过密而繁的枝叶在她的碑上投下一道寂寞的影子。她的命,谱得了“幽兰露,如啼眼,无物结同心,烟花不堪剪。草如茵,松如盖。风为裳,水为佩”的凄苦之曲;她的运,讲述一段“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良辰美景奈何天的无奈之事。她的情,剪影了南朝野史一轴凄美悲凉的红颜薄命图。

  漫漫典籍长河,取得几瓢清水。西厢依稀,莺莺的“相见时红雨纷纷点绿苔,别离后黄叶萧萧凝暮霭”伴的张生一路远行;牡丹亭犹晰,丽娘的“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的感叹身世飘零,韶光易逝;窦娥死时六月飞雪;十娘抱箱沉湖的不尽怨恨和心酸。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无关风和月。那些典箱中的人与事,与时光一起,如烟波中的一朵白莲,被一缕寂寞的风交错,是诗意的缠绵。

  江畔又落下一汀烟雨,江央的女子们在花开花落间织起了一帘幽梦,楼阁的门扉半掩了起来,谁悄悄透过空隙剪影了一轴如画风景?

  点评:文中之景——红楼仕女图,苏阮薄命图,众女仇恨图,构成了书乡一轴景。文笔洒脱奔放,内容宽广厚实,结构清晰严谨,语言自如靓丽!初中学生能写出这样的文章,可见你的文学功底之深厚,情感之丰富,目光之深远,思想之睿智。

 

    安徽芜湖芜湖县安徽省芜湖县保沙中学902班初三:汪庆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