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12江西高考作文点评:立场“暧昧”考高分不容易

2012江西高考作文点评:立场“暧昧”考高分不容易

2012-06-12 来源:人民网

  有人说,不要老想着你没有什么,要想到你拥有什么;也有人说,不要老想着你拥有什么,要想到你没有什么?对上述说法,你有何感悟和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要求:(一)必须写议论文。(二)不少于700字。(3)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4)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今年,以“拥有什么”和“没有什么”为主题的江西高考作文引起网友热议,有人认为题目简单,比较好写。也有人认为题目有深度,要出彩拿高分很难。本报特别邀请了两名作家同写江西高考作文,与读者和考生互动交流。

  网友反响

  眩晕派:绕呀绕的,绕到外婆桥

  @小嘤嘤呀:绕呀绕的,绕到外婆桥。个人认为出题老师都把十六七岁的孩子当哲学家、思想家和文学家处理了。

  @氏普:当时真被绕进去了,一看时间不够,于是草草收尾。

  乐观派:太简单啦,拿到卷子笑了

  @柳佳琪:江西作文太简单啦!我拿到卷子就笑了。

  @笔端流云0330:其实很简单啊,就是要学会珍惜拥有的,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应该挺好写的。

  作家点评

  立场“暧昧”考高分不容易

  江西省作协副主席程维表示,这次高考作文,乍听起来确实有些绕,但从试题的技术性角度来看,题目出得比较高明。试题中前后两种观点,会让人觉得立场不是很鲜明,态度有些“暧昧”。也许会让考生觉得难以把握,因此要考出高分并不是很容易。

  重点不突出有些难度

  江西著名女作家温燕霞表示,“拥有什么”和“没有什么”试题,算是比较有趣的议论文题目,但也会给考生造成一些困扰。“重点不突出,评判起来也没有统一的标准。我自己就很怕写议论文,可能这个题目对考生来说多少有些难度。”温燕霞说。

  策划:本报邀作家写作文

  郑小驴: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

  我小的时候,最大的梦想是拥有一盒五彩粉笔,那个梦想占据过我很长一段时间。可惜的是,我早已忘了拥有五彩粉笔那天的情景,因为快乐总是那么短暂,你很快就抛弃它,重新追逐新的更高的梦想。苏格拉底曾有次站在麦田里对他的门生们说,你们从麦田的这端直走到另一端,不许回头,折认为的麦田中最壮硕饱满的一株带来见我。结果让人吃惊,很多人走到尽头依然是两手空空。他们自认为的最饱满的麦穗永远在前面,而前面意味着终点、终结,失去了可能性。

  人类的梦想与现实永远是矛盾的。

  现在想来,我应该珍惜那盒五彩粉笔。至少它曾经带给了我梦想与欢乐。可惜我们总是轻易地否决自己现在所拥有的幸福,将幸福指数一步步地抬高,乃至到了焦虑的状态。平民阶层羡慕成功阶层的衣食无忧,而成功阶层则视普通百姓街头巷尾的闲谈为人生的最高哲学。身价上亿的老板并不会因一场高尔夫而津津乐道。而对在金钱面前俯首称臣的奴才来说,或许他们会以在北京饭店吃顿晚餐而沾沾自喜。开雅阁的永远想着开宝马的快乐,坐迈巴赫的永远想着私人飞机的奢华。当然烧蜂窝煤的如果能用上液化气也是一种美好的设想。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处于一种错位的状态中,让人不快乐。很少有人静下来想想,“活在当下”与海德格尔的“人类诗意地栖居”其实是同一种人生境界。《蜗居》中海藻渴望改变自己赤贫的命运,以为拥有了金钱才是身份的象征,最后却发现草根阶层的姐姐才算得上是真正拥有幸福的人。或许对于拥有什么来说,穷人应该想想你拥有的也许是别人重金难求的,而对高富帅们来说,穷人的快乐你永远也别想知道,这个世界永远不是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

  (郑小驴,原名郑朋,1986年出生于湖南隆回。目前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十五届高级青年作家班学员。在多部刊物发表小说80余万字,著有小说集《1921年的童谣》、长篇小说《西洲曲》。)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