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演讲稿 > 礼者,道亦顺也_900字

礼者,道亦顺也_900字

2012-06-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我们如果想在社会上立足,只有先学会礼仪,我们才足以生活在这个世界里,我还不懂,礼到底是什么?

  我不懂礼,小时候,见到家里来客人了,连问个好都不敢,妈妈都不知道说过我多少次了,可我就是改不了,这使爸爸伤了脑筋,于是爸爸给我买了一套弟子规,让我好好地学礼!

  弟子规中,有很多令我受益匪浅的话。比如说:“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先,幼者后。”“……”是它,令我懂得礼是什么,教会我如何去实施礼。

  客人来了,我会说:“叔叔好!阿姨好!”在楼道里见到老师,我会敬个礼说:“老师好!”遇到楼下张大爷,我也会自然、亲切的说声:“张大爷好!”我还经常用礼貌用语:你好!谢谢!再见!……渐渐地,我成为了一个懂礼的孩子。

  想起以前,我到动物园去,随便丢垃圾,给动物喂食;不爱护公共财物,爱贪小便宜;在图书馆里发出很大的声响那个我,觉得当时的我,太幼稚了!

  一次,我无意间在电视上发现了一个公益广告——

  一个老奶奶在公车上挤来挤去,没有位子,老奶奶只好抓着扶手站着,这时,一个银铃般的声音传入了每一个人的耳朵里,“老奶奶,来,这里有个位子!”说着,自己站了起来,老奶奶激动的说:“谢谢你,小姑娘。”在一旁的人都羞红了脸,似乎在反省,自己怎么没有让座呢?怎么这么自私呢?

  看!礼无处不在!

  我自己虽学会了礼,但是,我的身边还有许多不懂礼的人。他们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忍不住骂了一句脏话;他们管不住自己的眼,别人在对他们说话,他们总是东张西望;他们管不住自己的心,在课堂上,他们的心早已飞到九霄云外去了。这需要人们纠正,他们才可以成为一个有礼貌的孩子。我监督着自己,也看着别人一点点地变得文明。

  礼是多么的强大啊!虽然只是一小句简单的问候,一个简单的手势,一个体贴的眼神,看似微不足道,可是却意义深远。

  我们从小接受礼的教育,许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礼,可我们仍可以看见垃圾和不文明行为,这怎么能不叫人痛心疾首?难道我们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人吗?我们接受文明教育,自己却吝于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这与没学过社会礼仪教育有什么区别?所以我们要实践社会文明,就要从知行合一开始,让我们告别那不文明行为吧!礼者,道亦顺也!

 

    福建泉州晋江高霞小学六年级:安妮妮妮妮妮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