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点评文章 > 学习作文,需要家庭辅导、孩子兴趣,学校表扬三个环境

学习作文,需要家庭辅导、孩子兴趣,学校表扬三个环境

2012-06-11 来源:原创

  《剥豆子》(一)

  讲《剥豆子》,在此之前,请大家预习《作文,多大点事儿——实战篇》中的《剥蒜》。如这样横向着学,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就可收获成片、功夫成片。

  在讲课前,先来分享两位妈妈的心得、喜报。

  浙江-焙文妈:通过几天的学习,我渐渐有了些感觉。昨天给儿子讲了“头、身、脚”,儿子听得很认真。他还跟我说:“妈妈,我还想学‘对称’”。我说:“好的好的,妈妈还在学习中,过两天再和你一起学对称。”看到这样的效果,我很高兴,总算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在此,谢谢老师和转播们的辛勤付出!说实话,我进群的头两天也是云里雾里的,慢慢跟着学就会有收获。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位妈妈进群听课最多不超过半个月,但能从理解到行动,并且小有成果,值得称赞。

  再看下一位妈妈的喜报:

  广西-海韵:小孩的作文第一次在班上被当做范文读啦!看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位妈妈听课时间也不长,但孩子能够写出作文,并能让老师在班上读,对孩子应是一个不小的激励。有了妈妈的“扶上马,送一程”,让孩子对作文有了兴趣,再加上一定的激励,孩子的作文必定会在短期内有一个大的提升。

  新朋友不时会问:怎样才能把作文写好?通过上面两位妈妈的心得:

  一、妈妈要学习、要提高、要亲子,要学会对孩子“扶上马,送一程”。

  二、把眼光盯在孩子的亮点上。孩子需要学习写作文,本身就说明孩子不会写,或是写得不好、写得有困难。但如果我们总是把眼光盯在孩子的不足、不好、缺点上,那孩子一到写作文的时候,就会有暗无天日的感觉。所以,我们要把眼光放在孩子作文的亮点上,哪怕只是一个微小的亮点、一个微小的火星,我们都要由衷地表扬、赞叹、激励。优秀的孩子绝不是抽出来的;优秀的孩子是赞出来的,是表扬出来的。

  三、要让孩子有一个跳起来够得着的目标。实现了这个目标,就是对孩子的一个激励。对孩子学写作文,要提倡“眼高手低”的态度——眼光可以高一些,品位可以高一些,目的可以大一些,但就操作而言,不妨简单一些。写不出三百个字,就写一百个字。还不能写得生动,那就先要求写得思路清楚一些、有条理一些。同时掌握几个技法有困难,那就一个一个地来。总而言之,只要“妈妈的辅导、孩子的兴趣、老师的表扬”这三个条件具备了,孩子写好作文的难题就解决了。

  下面,开始讲正课。看妈妈的感言:

  非常老师您好!我是山东笑兰,是最早一批跟着老师学习的学生之一,用老师的话说就是老得带毛的老人。虽然入群最早,但是一直没有正式引导孩子写作文,平时就“头身脚”、“六根六尘”地说说,孩子对此也不陌生。那天老师讲要知行合一,道理知道了不执行,跟不知道是一样。想想自己不能这么懒散下去了。周日正好休息,决定跟孩子一起口述作文。家里刚好有豌豆,就写《剥豆子》吧,先跟孩子一起学习《剥蒜》,我读,孩子听,其实也不认真听,自己边玩边听。这篇作文我们口述了两天,第一天,孩子对豆子外形观察得不仔细。豆子汤这段,孩子说:我都没吃到,怎么写啊?因为当晚有事外出没在家吃饭。没办法,第二天重新买豆子,再观察、再写。第二天再写时,整个过程很顺利,感叹孩子的语言丰富,妈妈的方法掌握不到位。就啰嗦这么多,知行合一,有如初心,跟着非常老师坚持学下去。

  我们再来看孩子的作文与妈妈的辅导过程,绿色字体的是孩子的作文,粉红色字体的是妈妈的辅导。

  今天,我帮妈妈剥豆子。

  每个豆荚有我的手指那么长,穿着绿绿的外衣,肚子胖胖的,像妈妈怀孕的时候,里面装满了豆宝宝。头上还有一长把,像小姑娘梳的长辫子。看着一堆豆荚你挤我、我压你的样子,很可笑。(这段写得很顺利,没有大问题,都是孩子自己说的,最后一句仿《剥蒜》写的)

  开始剥豆子了,剥开这层绿外衣,里面装着碧绿的小豌豆,它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样子很挺拔、很威武,像士兵等待检阅。我用小手轻轻一划,小士兵们就从滑梯上落下来,像调皮的小皮球。有敌人来入侵了,我带领着我的豌豆士兵左一拳、右一脚,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士兵们获胜了,我们唱着歌:“我们不怕敌人,不怕敌人,我们是战无不胜的士兵。”(这段孩子写得很精彩,从滑梯上落下来和小皮球,都是孩子自己想出来的,孩子边剥豆子,边唱《葫芦娃》。我提示孩子将“葫芦娃”改成“小士兵”吧,孩子就这么兴高采烈地边干边唱。)

  “儿子真能干,豆子都快剥完了。”听到妈妈的话,我才回过神,原来我是在剥豆子,不是在战斗。(这一句是我加上的,孩子忙乎着他的将军梦,只好加上这么一句,接着往下引导)我低头一看,碗里的小士兵们越来越多了,它们光溜溜的,嫩嫩的、滑滑的,像玉石一样可爱。闻了闻,有股清新的味道。

  晚上,妈妈给我端来一碗豆子汤,青青的豆子,黄黄的鸡蛋,真漂亮!尝一口,煮熟的小士兵脆脆的、嫩嫩的、甜甜的,真好吃。

  剥豆子很辛苦,吃豆子很快乐。我要多吃豆子,长得更高更壮。

  (最后的脚有点难写,孩子想了半天不知道结尾,我就提示下孩子:剥豆子辛苦不,豆子好吃不?脚就写出来了,后一句孩子自己接上的,边说边伸出自己的小瘦胳膊,说:妈妈,快看!好多的肌肉。哈哈)

  看到妈妈的心得与孩子的作文,我想讲两点:

  第一点,这位妈妈又勾起了我很多的回忆。我们这个群是前年七月份建立的,笑兰妈是建群的第一批元老,一直跟着学习到现在,真的难能可贵。大家有空的时候,可以看一下《作文,多大点事儿》的“后记”,里面有一段文字,记录了我们这个群的发展历程,对这个群的感情。

  第二点,我们回到作文上来。希望大家一定要明白“仿写的重要性”。我们在《基础篇》与《实战篇》中讲了一个重要的观点:亲子作文,不是亲自作文。不必要求您提笔上手、披挂上阵,更不必要求妈妈们、爸爸们能写一手好作文。亲子作文,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培养,也即“陪”养。如果我们本身不具备一定的写作水平,不能提笔上手、披挂上阵,也不会影响亲子作文的过程。因为,我们可以让孩子先学着仿写。可以这样讲,孩子学写作文,最好的老师不是我,也不是学校的老师,更不是我们在座的妈妈、爸爸,而是名家名作,是经典作品。我们在这里讲的,就相当于一把开门的钥匙,引领孩子们步入写作之门。而那个给孩子开门的人,就是我们在座的妈妈、爸爸。

  真正有价值的、最值得学习的东西,是“门里的”、“室内的”名家名作。我们只是带领着孩子从仿写、口说、分析、阅读、欣赏,一点一点地去接触中国文化中最有魅力的东西。所以,我们不会写没关系,不能写也没关系,但我们一定要教孩子去仿写——仿写,就是跟着最好的老师在学习写作。即便我们自己不会写,也没什么可怕的了。

  我们在这里讲的“对称”也好,“六根六尘”也好,“作文八法”也好,只是一个说辞,是一个为了方便对话沟通的渠道。所以,特别是对于一些自认为水平不够的妈妈而言,这根本就不是问题。我们自己说不出多少来,讲不出多少来,写不出多少来,一点关系也没有。只要从《作文,多大点事儿》的三本书中提供的范文开始入门,慢慢地契合到孩子的语文书中,再慢慢地深入到更多的名家名作中去就可以。在不同的阶段,以书为师,还有什么可以担心的?还用担心自己不会吗?正如我们在《实战篇》中讲的:妈妈爸爸是一个教练员。作为教练员,是不必参与比赛的,只需了解训练的方法与比赛的规则就可以了。

  训练的方法是什么?口水加口说、仿写不仿抄、眼高加手低。比赛的规则是什么?结构对称、六根六尘、作文八法,如此而已。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