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作文技巧:把60秒发生的事写成600字_2000字

作文技巧:把60秒发生的事写成600字_2000字

2012-06-11 来源:作文网整理

  我们不妨做一个练习,就是把60秒钟发生的事情写成600字,这样的话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把握细节,另外,和可以帮助我们去锻造自己的语言。

  具体来说,把60秒钟的事情写成600字,我在上课的时候,做过这样的练习,比如我们的桌子上放着一个茶杯,像我这样的普通青年我会说,桌子上放着一只茶杯,或者说茶杯在桌子上放着,我们班稍微文艺一些的学生会说,茶杯在桌子上沉默,茶杯在桌子上燃烧,茶杯在桌子上跳跃,我见过这么一个学生,文笔特别好,作文一般都能考48分以上,这样一个非常强悍的学生,他文艺到了能够赚稿费,他这样跟我说:一盏清茶静静地置在这个桌子上,一片金黄色的光,静静地向四周淌去,光芒的旁边,立着一个人影,她浅浅的睡着,然后他的头上开着一朵白色的雾花,然后在这片静谧的小天地里,我感受到了母爱的温暖。

  大家看我这样说的这个小片段里面,虽然有90后一些比较忧伤的句子,但是我们可以把握到,在描写环境以及描写心理的过程中,这个句子相对说就比较的充实,我在上课的时候,给学生们做过这么一个练习,就是写母亲的背影,我记得有一个学生,他的文笔相对来说不是特别的好,但是他非常地有自信,他给我做了一篇这样的文章。

  他说有一天我特别的着急,因为我起晚了,然后我在走进教室的那一刻才发现,我昨天总结的物理笔记没有带,这个时候,在我特别特别着急的时候,我的心里七上八下特别忐忑,突然间一个熟悉的身影闯入我的眼帘,原来是妈妈,妈妈把笔记急匆匆的塞到我的手里,这个时候,我问母亲你怎么来的?然后她说打车来的,但是我看见她零乱的头发,分明告诉我,她是跑过来的。然后我觉得这个谎言相对说,在文章中有那么一点点打动人的地方,但是我们说这个我们还可以再往里面加一些内容和素材在里面,在文章的最后,他写到:还没等我说一句话,她就走了,她的背景渐渐的消失在人群中。

  所以这样一个小画面,虽然对于这个学生,他的文笔不是特别好,但是能够写出这么一个小画面,我觉得写得已经很不错的,在我的指导之下,他又在这个小画面上加了一段他的心理描写,他在第二稿中,除了刚才我们所说的母亲告诉我,打车来的,但是他零乱的头发告诉我,她分明是跑来的,他在这个小细节的后面又加了一句,他说母亲的背影渐渐地远去,但我分明感受到她投射在我身上的那充满怜惜而殷切的目光,就好象是窗外的初冬的树枝,无论多少痛苦,都在努力地低于着初冬的寒冷,写完这句话之后,他又尝试着写了一段议论性的语句,他这么说到,他说,母亲的背景一直体现在我成长的道路上,不觉中,我少了几分迷茫和彷徨,在我向前向前向前努力的方向上,她不断给予我勇气和希望。这个孩子特别喜欢听张韶涵的歌,所以刚才我说的这些词语,迷茫、彷徨、以及勇气和希望,都是《隐形的翅膀》里面的歌词。

  所以刚才我们所说的一个背影,我们只要在里面加上一些刚才所说到的描写以及我们说加上一些议论性的修饰,那么这个小片段相对来说就具有了自己的一些个性的色彩。所以对于考试说明的作文方面的对策,上过我们新东方优能中学中考语文课程的学生,都知道察言观色四步作文法,察就是我们这里所说的文坯,什么是文,文坯并不是一个写好了的,可以直接放在考场上的文段,文坯就是相当于我们说的房坯,它就是一个半成品,我们要根据不同的题目设置不同的亮点,我们要根据不同的要求设置不同的详略,所以对于文坯而言,这个也是我们在让孩子们准备素材的时候,可以让他们写的几句话。

  刚才我说到的背这个文坯,不仅仅可以放在我们刚才说到向前向前向前这个话题中,其实也可以放在2009年石景山期末考试题《仰望》这篇作文里面,这个孩子月考的时候,正好做到了这个题目《仰望_》他在横线上毅然填上这个名字,仰望你的背影。在结尾中他这样写到:我静静地仰望你的背景,不觉中少了几分迷茫和彷徨,在我不断成长的道路上,原来是你不断地给了我勇气和希望。

  然后这个孩子在写完这个作文题之后,又参加了一次周练,在周练中,他的题目是《当我再次_》的时候,这道题目是2010年海淀的题目,也是一道命名题,在横线上,他填了这么一个词,当我再次面对挫折的时候,他这样写到:当我再次面对挫折的时候,我的眼前又一次浮现出你那熟悉的背影,不觉中我少了几分迷茫和彷徨,原来在我一直向前的道路上,是你不断给了我勇气和希望,在他尝试着写2011年中考作文“日积月累”的时候,他加了这么一个小的细节,他说那熟悉的背影是在何时,我曾体察到的呢?是在日复一日母亲为我准备早点的过程中吗?是在一个又一个的周末,母亲骑着自行车走遍北京的大街小巷,只为了给我寻找一个更好的课外补习班的过程中吗?哦,原来发现,母亲的背影在我的生活中不断地出现,母亲的背影就是在这样的点点滴滴的日子里,不断地给了我勇气和希望,不觉中,我少了几分迷茫和彷徨,我抬起头,忽然发现未来是那么的响亮。

  所以在我们不同的文章中,如何去加入我们的细节,如何去体现出我们整个题目他所要看到的立意,他所要看到的这个重点,就是我们在不断打造一个文坯的时候,我们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根据题目的要求,我们要加入语言描写,刚才我说到的那个细节描写、心理描写、动作描写、语言描写,就是上回我们中考班的同学都知道的心动外语,心动外语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同学在写文章的时候,不太会用,比如说一个特别简单的素材“拔河”。

  我去年有一个学生,这个学生是一个明星学员,在我的珠市口班,他被传为佳话,他的一句话写得非常经典,说时光宛如一只毛毛虫,一扭一蹲一爬的流逝,让我仿佛看到了它的音容笑貌,仿佛听到它的涓涓西域,仿佛看到了它为我做得一切,这个学生,他的这句话,当时成为我东南校区所有班级里面的名言,比那个孔子孟子的名言还要传唱的久远,在期末考试中,有两个学生还应用了这句话,在文章点题中,老师还划着波浪线说:这个句子写得很不错。

  其实他在写时光的时候,只是把它融入到了这个拔河这个很简单的过程中,而这篇文章,因为这个小细节的存在,后面还有两三个跟这个细节特别像的一些情节,所以这篇文章获得了49分的高分。其实这篇文章也能够获得满分,只是他的字有点差。这个明星学员的作文,一直在我的班上不停地传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