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哲理故事 > 哲理故事:不要往前后左右看

哲理故事:不要往前后左右看

2012-06-08 来源:作文网整理

  杰克,是一个有理想的青年。他喜欢创作,立志当个大作家,像山姆一样。

  山姆,是杰克崇拜的大作家。

  杰克常常在杂志上看见山姆的名字。

  杰克发现:山姆非常高产;并且,创作风格多样化;再有,从作品涉及的内容看,其人的知识、见识极其广博。以山姆为偶像,杰克开始了文学创作。

  慢慢地,杰克也能发表作品了。

  杰克高兴地努力地写呀写,从趋势上看,他是进步的。然而,写了几年后,杰克沮丧地发现:自己要想赶上山姆,简直是白日做梦。山姆酷似一台创作机器,任意翻开一册新一期的杂志,几乎都可以看见山姆的名字。杰克心想,我就是每天不睡觉也写不出来这么多的作品。另外,山姆那多样化的创作风格,可以吸引有着不同欣赏癖好的读者,而自己,仅有一种创作风格。最可怕的是,山姆犹如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万事通”,而自己,相比之下,显得懂得太少了。杰克开始怀疑自己了,怀疑自己的才气,怀疑自己的学识,怀疑自己是不是文学创作这块料,怀疑自己能否在这条路上有大发展……

  在种种怀疑中,杰克信心尽失,慢慢地,他远离了创作。他死心塌地做了一名运输垃圾的司机。在奔向垃圾处理场的路上,杰克老了。

  这一天,老杰克到一家杂志社去运垃圾,那其实是一些滞销旧杂志。

  老杰克随手拾起了一册翻了翻,又看见了山姆的名字。

  忽然,老杰克想跟杂志社的人打听打听山姆。事实上,除了山姆的名字和他的作品,老杰克对山姆本人是一无所知的。

  杂志社的人笑着告诉老杰克:山姆这个人根本不存在。我们杂志社把作者姓名不详的文章,一概署名为山姆。其他的杂志社也有这个习惯。所以,山姆的名字常常出现在杂志上。

  话未说完,老杰克已然惊得不能动弹了。原来,让他信心尽失、理想破灭、一生黯淡的,竟是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人。

  人,多么喜欢瞎比较啊。

  在瞎比较中,自己创造出一个对手。

  又因为不自信,再用想像力将对手的能力无限扩大化。

  继而,让对手来折磨自己,直到将自己击垮为止。

  待到有一天,忽然明白了,其实是自己击垮了自己,可是为时已晚。

  请走好脚下的每一步,不要向前后左右看,这样的话,你就不会被想像出来的对手所击倒。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