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12海南高考作文点评:难度适中 体现人文性哲理

2012海南高考作文点评:难度适中 体现人文性哲理

2012-06-08 来源:作文网整理

  2012年海南高考作文题为材料作文,材料大意为:一个船主叫油漆工给船上漆,油漆工顺便把船底的洞补上,这一小小举动,竟然意外救了船主的孩子。船主拿钱表示感谢,但修船工没有收下,称此为举手之劳。根据材料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

  海南华侨中学高三年级语文组组长王嫣雪认为,今年作文题目体现了社会热点、生活细节和传统美德,是三者的完美结合体。且作文难度跟往年相比基本持平,难度适中变化不大,学生反映正常。

  “今年的作文题蕴含了某种人文性的哲理。”王老师说。从小处看,从关键词上看,说到了油漆工是“顺便而为”。从大的框架来看,体现的是“善”。即虽然说是举手之劳,但还是“勿以善小而不为”。该命题与社会联系紧密,比如,现在我们的社会正在颂扬的“最美妈妈”、“最美护士”、“最美老师”、“最美司机”等,都契合命题的内容,让从善知心人人有之,具有社会道德观。

  这里细节起决定作用,材料反映了油漆工的职业道德和一种敬业精神。其实,生活中有些事不去做也无可厚非,但是也许做了还可以达到一些更好的效果。任何一个工作岗位或职业,有时候举手之劳可以防患于未然甚至拯救生命,就像题目中反映的油漆工举手之劳补上了洞,救了他儿子生命。

  据了解,不少考生从“举手之劳、顺便而为”等方面下手写作。王老师说,相信许多学校的备考都会训练学生的作文立意、结构的联系,包括各种不同体裁的训练。对于这样的题目,其实难度不大,学生们在考场上只要正常发挥都有话可说。她表示这是出题的高明之处,即对学生进行了某种层面上的教育,又有一定的社会性及人文性。

  在立意上也减轻了难度,学生可从多角度进行写作。可抓住生活细节进行体现,也可在这些细节中体现某种人格的魅力。从她接触到的学生反映的情况看,大部分同学都能选出立意,且注意生活细节,关注道德美德,说明学生是了解社会的,也是有这种积极向上的道德思想的。

  对于部分学生能不能拿高分的顾虑,王老师说高分是综合来体现的,例如语言、思想、内容,包括字数、字体等等都有一定的要求。但是无论学生从什么角度来写,都应该是要有真情实感,对这个话题有真实的认识,并且能够把自己的认识和观点清晰的表达出来。

  海南华侨中学高三语文组老师宋献良也认为,社会上很多事有时看是举手之劳,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但如果不去做,例如“小月月”事件,就会成悲剧。通过作文倡导社会主流或是缺失的东西。号召学生往好的道德层面走。反应了一个“行善”和“责任”的问题。从小事上彰显一个人的品德。宋献良认为,对考生来说应该是不难写的。因为立意挺广,也是可以从很多角度阐释的问题。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