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12宁夏高考作文点评:关注周围的生活

2012宁夏高考作文点评:关注周围的生活

2012-06-07 来源:天利教育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船主请修船工给自己的小船涂刷油漆。修船工涂刷完油漆后发现船底有个小洞,就顺手把洞给补上了。

  过了几天,船主拿了一个大红包来找修船工。

  “这是我给你的感谢”

  “修船的工资不是给过了吗?”

  “这是感谢你把我船上的洞给补上了”

  修船工说:“这只是我顺手做的一件小事。”

  船主说:“前几天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等他们走后我才想起船底的洞。我想这下坏了,他们再也回不来了。可最后他们平安回来了。我要感谢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今年宁夏山西陕西几省区的新课标标准卷作文,从命题形式上看,是新材料作文,延续性更为明显,也体现了保持相对稳定的特点,从内容上看,高考(微博)命题往往会与全国的整体风格保持相对稳定,同时又往往能够反映考区的思想状况与经济水平。

  今年的作文题较为集中的聚焦了主流价值取向。中学时代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初步养成的阶段。高考作文不仅是作文教学的一根指挥棒,而且也是社会价值取向的一根指挥棒,它必须将广大考生引领到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航向上来。作文的立意,我们从船工的举动中可以体会到:做人就是要坦荡无私地顺从内心法则,心存善念,多行善举,勿以善小而不为。积沙成塔,积水成海,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为历史的进步作出贡献。

  今年的作文题更是考量思辨能力水准的好作文。就基础教育阶段而言,高中生作文的特质,更多的应该是一种思想的特质;高中生作文的魅力,更多的应该是一种思辨的魅力。作文最佳的立意是:一个油漆工的顺手之举,挽救了数条与己无关的生命,一个微小的因,造就了一个巨大的果。修船工补的是小洞却救的是人命,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小事关乎大局,小的举动可以成就大的成功,作文要求我们从小与大的角度辩证看待事物,看待我们身边的事。

  今年的作文还可以从船主的角度去立意,船主出于感谢送红包,油漆工没有挟恩图报地收船主的红包,由此可以联系现实,从另一个角度考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做法是否对,佛山小悦悦事件叩问民族良心,18名路人经过见死不救,这18人中如有人施以援手——也不过是顺手之举啊。这就是要求我们对周围的现象进行反思。

  从今年的作文到前几年的新课标标准卷作文,可以看出关注周围的生活,聚焦主流价值取向,提高思辨能力水准,是我们中学生的当务之急。(点评人:洪春鸣宁夏银川唐徕回民中学语文教研组长)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