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12高考作文点评:材料主旨“潜意识中的善良本性”

2012高考作文点评:材料主旨“潜意识中的善良本性”

2012-06-07 来源:西安网

  2012年高考今日(6月7日)进行,今年陕西高考作文要求考生以《船主和漆工的故事》为话题,根据一段材料写作文。针对今年的作文题目,西安网记者采访了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教研室主任、陕西省语文特级教师吕远,他认为陕西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并不难,材料主旨是呼唤人性潜意识中的善良本性,从人性上的道德层面去思考,在行文上选取一较小的切入口,自然入题,尚可写出佳作。

  今年高考作文题依然是给材料作文,这则材料选取了李冬梅编译的一篇短文《顺手修补与救人一命》,刊登在2011年2月25日的《羊城晚报》上。后又以《小事》为题刊登于2011年第六期《小品文选刊》上。简单来说,就是:行小善救人命。船主请一位修船工给自己的小船刷油漆。修船工刷油漆时,发现船底有个小洞,就顺手给补了。过了些日子,船主来到他家道谢,送上一个大红包。修船工感到奇怪,说:“您已经给过钱了。”船主说:“对,那是刷油漆的钱,这是补洞的报酬。”修船工说:“我那只是顺手做的一件小事——”船主感激地说:“当得知孩子们划船去海上之后,我才想起船底有洞这事,绝望极了,觉得他们肯定会不来了,等他们平安归来,我才明白是您救了他们。”

  吕老师认为,这则作文材料,要求学生写作时文章立意要高远,要从社会道德层面关注社会,思考人生。在文章选材中,宜从生活中选取一些鲜活的材料,比方说最近非常受到关注的杭州最美司机吴斌、“小悦悦事件”等。同时,吕老师认为高考作文,内容充实尤为关键。内容充实就是文章质朴而不空泛说理,文辞实在而不空洞虚无。不说教条语、空洞话,也不大量堆砌人云亦云的道理或事实。议论要有根据,记叙描述要有血有肉。强调内容,强调的是作文要“言之有物”,要写出真实的生命感悟。从今年的作文材料看,吕老师认为考生在写作中有两忌忌大而化之,泛泛而谈,在道德层面无限上纲上限。还有就是一味在生活琐事上兜圈子。套用一句名言就是要:立足大堤,仰望星空。

  今年语文考试试题与往年相比在题型上基本没有变化,吕老师指出在今年考题中的成语题出现的四个成语与往年相比较偏、较陌生,更考验考生的语感能力,而在材料分析题中与往年不同的是往年考题是在选项中选取正确的填空,今年是需要考生自己去概括总结,对考生概括能力、语言组织表达能力要求更高。

  6月5日,西安网记者采访吕老师请他预测分析的今年高考作文题目,吕老师认为道德层面话题将会大热,今日作文考题的主旨正是道德层面呼唤任性潜意识中的善良本性,吕老师认为,现在我们整个社会面临的是一种道德滑坡,而高考作文有很强的导向作用,能够影响到一代人的价值取向,今年陕西高考作文题目的主旨就是为了呼唤人性潜意识中的善良本性,相信对这一代学生有很好的引导作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