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12北京高考作文点评:朴实动人 让人眼前一亮

2012北京高考作文点评:朴实动人 让人眼前一亮

2012-06-07 来源:腾讯高考

  【2012年高考作文题目】

  材料作文,讲述火车巡逻员老计的故事,老计每天在深山里走几十里路守护铁路,清理碎石,防止巨石滑落,每有火车经过都会微笑、招手、敬礼,表示通车安全,而火车都会鸣笛回应,火车的笛声回荡在山谷中。请自拟题目写篇不少于八百字的文章。

  【点评和分析】

  今天新鲜出炉的高考作文题目真正让人眼前一亮!高考作文终于像我们所期待的那样走出了时评作文狭窄的区域,贴近生活,朴实动人,不再那么高高再上,远离学生所能理解的范围。让广大的高三学子真正有所思考,有所触动,有所表达。

  老计的故事简单平凡,其中却又蕴含着发人深省,动人心魄的淳朴哲理。老计作为一个平凡的火车巡逻员,每天在深山里走几十里路守护铁路,可谓辛苦;可谓坚持;这么一个简单平凡的岗位,他每有火车经过都会敬微笑、招手、敬礼,送以安全的信号,可谓心态良好;可谓敬业负责;可谓对工作,对人生,对他人生命的珍爱和珍惜;而响应的,火车并非飞驰而过,而是鸣笛以示回应和感激,也让老计的生活不那么单调和寂寞,让他的行为更有了理由和动力,那回应的声声汽笛,可谓肯定;可谓感激;可谓尊敬;可谓回报。老计的招手和汽笛的回应,让寂寞幽静的深山霎时生动美丽起来!

  所以,责任、奉献、尊敬、和谐……学生无论从哪个侧面进行体会和感知,都能有话可说。正因为老计的生活只是繁华人世的一个折射,学生更可以在此材料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和延伸,去谈作人,谈社会,谈家国天下。

  智康1对1产品研发部语文组郑会英老师分析,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朴素而又动人。能让学生在平凡的小事中进行生命的思考,以小见大地考察学生的作文能力和综合素质,是语文教育体察生活的回归,是“大语文”概念的见证,是相当成功的作文命题!

  高考作文题目不仅是一道作文题,更是语文教学的一个向导。

  高考作文的方向对于以后的高中语文教学有很大的启示作用。2012年的这个材料作文,如果能够把高三师生从狂热的时事关注和时评类写作中解放出来,让大家能够静静地注视身边的生活,关注平凡人、平凡事中蕴含的美好人性,蕴含的人生价值,那就功莫大焉。

  智康1对1产品研发部语文组提出,语文教学不应该是病怏怏死气沉沉的课文分析,不是一道道题目的死板讲解;高考作文也不应该是八股式的套作仿作,更不应该是夸夸其谈的政治论文;它是美的享受和传递过程,是美的火种的播种和孕育,是对人生、生命的理解和感悟;是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是优秀品质和美德的再次弘扬!

  (智康1对1产品研发部郑会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