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题库 > 2012四川高考语文试题(已发布)(2)

2012四川高考语文试题(已发布)(2)

2012-06-09 16:40:26

  三、(9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8~10题。

  贺钦,字克恭,世家定海,父孟员,以戎籍隶辽义州卫。钦少颖敏,习举子业辄鄙之曰:"为学止于是耶?"取《近思录》读之,有省。成化二年以进士授户科给事中。因亢旱上章极谏,复以言官旷职召灾,自劾求退。会陈献章被征来京师,钦听其论学,叹曰:"至性不显,真理犹霾,世即用我,而我奚以为用?"即日上疏解官去,执弟子礼事献章。既别,肖其像事之。其学专读《五经》、《四书》、小学,期于反身实践,主敬以收放心。有来学者,辄辞之曰:"己尚未治,何以治人?"既而从游者甚众,磨砻淬厉,成其器业。如是者十余年,虽不出户庭,而官贵人闻风仰德者,莫不躬拜床下。

  弘治改元,用阁臣荐,起为陕西右参议。玺书至而母适病死,乃上疏恳辞。正德四年,太监刘瑾括辽东田,东人震恐思乱。义州以守臣贪残变先发,聚从劫掠,顾相戒曰:"毋惊贺黄门。"钦闻之,往谕曰:"若等吾乡人也,今不幸至此,然吾窃为若等忧,镇城兵不即至耶,如之何?"众初汹汹,至是知悔,罗拜而泣呼曰:"吾父之,愿教之。"钦曰:"惟不杀人,祸可恨。守臣激变,民则无辜,能止杀以待命,尚不失为良民也。良民何畏焉?"未几,有言镇城军果至者,众复噪曰:"贺黄门无嫚语。"环跪钦里门。钦曰:"吾固知有是也。城中扰攘至此,镇城焉得不发兵?兵虽至,尔等不杀人,必宥尔,无恐。"众散去,乱遂定。时又有边将诈诱杀为阵获者,上官按之不得实,一见钦即惭伏地曰:"他人可欺,吾敢欺贺先生耶?"其至诚感人如此。

  钦处家笃成谊,正伦理,厚姻成,睦宗党。冠婚丧祭一遵古礼,不根之言纤毫不入于耳,子姓必薰陶之以孝弟之义。日改月化,一乡人皆兴于善。里俗溺于异端,丧葬皆作佛事,啖酒肉,肆为奢僭,钦以身范之。晚更好《易》,究心象数,手不释卷,大臣荐引相属,终不起。少尝隐居医无闾山,因以医闾自号,人遂称为医闾先生。

  (节选自清光绪五年《镇海县志》卷二十一《人物传二·明一》)

  8.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习举子业辄鄙之曰鄙:以为羞耻。

  B.自劾求退劾:检举揭发。

  C.必宥尔,无恐宥:宽恕。

  D.上官按之不得实按:查验。

  9.下列各句中,加点词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组是

  A.钦听其论学吾其无意于人世矣

  B.玺书至而母适病死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

  C.义州以守臣贪残变先发但以刘日薄西山

  D.时又有边将诈诱杀为阵获者为国者无使为积威之所劫哉

  10.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贺钦做字,进德修业,尊师重道,传道授业,都坚持用高标准要求自己

  B.贺钦处变不惊,机智策略地安抚变乱民众,化解矛盾,维护了社会安宁。

  C.贺钦重视伦理道德,对家属亲戚、邻里乡党、民情风俗,都有教化和影响。

  D.贺钦晚年好《易》不愿做官,因年轻时曾隐居学医,大家称他医闾先生。

  第二部分(非选择题共120分)

  四.(23分)

  11.把第一部分文言文阅读材料中划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世即用我,而我奚以为用?(3分)

  (2)既而从游者甚众,磨砻淬厉,成其器业。(3分)

  (3)守臣激变,民则无辜,能止杀以待命,尚不失为良民也。(4分)

  12.阅读下面这首诗,然后回答问题(8分)

  子规

  [元]曹伯启

  蜀魄曾为古帝王,千声万血送年芳。

  贪夫倦听空低首,远客初闻已断肠。

  锦水春残花似雨,楚天梦觉月如霜。

  催归催得谁归去,唯有东郊农事忙。

  【注】子规:即杜鹃,又名蜀魄、蜀魂、催归,相传为古蜀王杜宇所化。

  (1)本诗第二联中的"空"字极富韵味。请结合诗句简要赏析(3分)

  (2)本诗主要表达了怎样的情感?请任选能表现这种情感的两个意象简要分析。(5分)

  13.补写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两题任选一题,如两题均答,只取前一题评分)(5分)

  (1)____________,可以卒千年。《孔雀东南飞》

  然后践华为城,因河为池,___________,___________,以为固。(贾谊《过秦论》)

  君不闻汉家山东二百州,_____________.纵有健妇把锄犁,__________.(杜甫《兵车行》)

  (2)______________,便胜却人间无数。

  屈平正道直行,___________,以事其君,____________,可谓穷矣。

  (司马迁《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举酒属客,____________,___________.(苏轼《赤壁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