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亦退亦进_900字

亦退亦进_900字

2012-06-07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退是为了更好地进,前进中遇到失败,需要我们暂时选择退,人;然而,前进途中获得辉煌时,暂时的退也不防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进,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不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无须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是人性中一抹果敢刚毅的色彩……

  退,是一种圆润而不逆耳的声响,一种如海般博大的胸襟,一种如天般淡远的心境,是人性中一抹恬淡灵动的色彩……

  当楚歌的旋律像死亡之歌一样折磨着项羽的耳鼓,当“力拔山兮气盖世”的伟绩随滔滔江水滚滚而去,他痛苦地选择了终结自己辉煌的一生。可惜他不知道江东自古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可惜他不知道大丈夫能屈能伸,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可惜他自刎了,鲜血染红了滔滔江水,一代霸王轰然倒地,只留下后人“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哀叹。

  可惜呀,项羽不明白退与进的精髓,而酿造了一场令人惋惜的悲剧。那么,退与进的精髓是什么呢?

  以退为进,便是一种处世大智慧。

  韩信忍胯下之辱,蔺相如“不欲与廉颇争列,引车避匿”,他们都后退了一步,他们宛若羽化之仙,知暂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肯因噎废食,退而有序,进而有为,可谓深谙进退之精髓。

  适时地退隐给进留下空间。

  当下许多少年作家风靡一时,许多人同他们的同龄人相比,确实才华横溢,可谓少年得志。但年轻气盛的他们未必懂得退隐二字的真谛。不懂低调处世,不懂积蓄力量,文思似乎日渐枯竭。

  若其深谙退之真谛,就应不断充实自我,厚积薄发,何致于一味求进而致江郎才尽?

  人生在世,与人相处,追求事业,唯有游刃于进退之间,以退为进,亦进亦退,恰到好处地把握进与退的关系,方能成就人生,成就伟业!

 

    甘肃天水天水市第二中学高二:周蓉

  点评:文章的中心论点似乎在文末,应该以退为进,亦进亦退,文章的开头和论点关系不大,中间和后面的部分应该是小作者提出的分论点,要以退为进--为隐退刘空间-要充实自己厚积薄发,这样看论述的结构并不清晰、严密。还须要好好梳理,如何组织论据将自己要表明的论点论述清楚。

  从文章开头的语言看,小作者的文笔还是很不错的,文章引用作为论据的故事还是恰当的,须多多思考,重新组织。

  点评老师:张莹莹老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