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雨_1000字

雨_1000字

2012-06-06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雨是柔弱的,是世界上最轻灵的东西,敲不响那厚重的钢筋水泥的楼房。而瓦屋则不同,雨滴在上面,叮叮当当的,立即发出悦耳的声音。身在小屋的人也就有了在雨中亲近自然的福气。雨势急骤,声音就慷慨激越。雨势减缓,声音也弱下去,轻柔地流入你的心,它们尽职地演奏着,听雨人心中便漫出不尽的情意,安抚着每个人的心灵。

  春雨绵绵,夏雨澎湃,秋雨淅沥,冬雨寒寒。

  春雨是画家,绘出一幅幅繁花似锦的国画;夏雨是青年人热血沸腾的心,为世界带来激情和热情;秋雨是思想的传播者,用其最美妙的歌声灌溉每个人的心田,用其最富有灵魂的一面洗条着人心的杂念;冬雨是智慧清高的美人,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却没人能走进她的世界,只是,连远观都是一种幸运。春雨的从容带来了春天绽红泻绿的景象,夏雨的执着带来了绿意盎盎的夏日,秋雨的淡泊带来了秋日落红枯叶的多愁善感,冬雨的智慧带来了天凝地闭的冬日。人们喜欢当心中充满怀念与感喟时,一个人静静地坐下听雨,回忆青春的热血、感慨人生。志士有“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抱负;骚人有“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遐思。雨成了人们修饰感情、寄托心愿的使者。

  有词云:“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人生境遇不同,听雨的感受也就各异。然而听雨却都是听灵魂的对话,听真情的奔泻,听年华的淙淙流淌。雨声所敲打的,除去岁月的回响外,还有昔日难再的痛惜与欲语还休的惆怅。似乎只有在这瓦屋轻灵的雨声中,心灵才得以喘息,生命才得以延续。

  雨纡缓细腻,从容不迫,不张不扬,举手投足间显现出的大师风范,仿佛点点飘落的不是雨丝,而是心灵上的甘泉,不知洗涤去了人身上多少的俗情杂念。

  也许这种凄美的伟大与智慧,在宣扬宗教的牧师和禅寺里的和尼的心中可以找到,那是一种神圣而执着的胸怀,他们给予人思想上的寄托,精神上的灵泉;这种凄美的伟大和智慧,在心有阳春白雪、甚至曲高和寡的乐师精神境界中可以找到。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只是,这份处世的智慧谁都有资格去研习,那是六祖慧能“不是幡动、不是风动而是仁者心动“的从容,那是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泊,那是柳永“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那是佛言禅宗“水自竹边流出冷,风从花里过来香”的逻辑智慧。

  雨,就是那么神圣而不可侵犯,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心灵上的,他都是智慧的大师。

 

    香港沙田区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初二:mandylui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