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2年高考语文作文热点练习题:大学排行榜_1200字

2012年高考语文作文热点练习题:大学排行榜_1200字

2012-06-05 来源:作文网整理


  2012年1月9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2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北大居榜首,清华大学第二,浙大第四。而就在18天前,在“武书连版”大学排行榜上,浙大高居第一,北大清华依次居后。

  此现象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称,一个民间组织,拍拍脑袋,收点支票,就敢给大学排名了。还有网友称,学校好不好主要看师资,认为排行榜对大学排名的依据不科学。有网友理性地指出,名不是排出来的,老百姓心里自然有杆称,虚虚假假的,越排矛盾越多。

  那么,你对类似的大学排行榜是如何看的呢?

  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每年也推出大学排行榜,因其团队牵头人名叫武书连,也被称为“武书连版”大学排行榜。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材料有三个角度:

  (1)高校(2)排行榜发布机构(3)公众

  第三个角度为最佳写作角度。

  “要辩证全面地、理性地看待大学排行榜”为最佳立意。

  失分原因:

  一、立意失当:

  1、答非所问:只以材料为引出观点的依据,不注意题目中“那么,你对类似的大学排行榜是如何看的呢”一句,只在第一段提材料或根本不提材料,大谈要诚信、要提高自己的实力等。

  2、简单片面:对材料中网友的评论不能辩证对待,不加分辨地以网友的话为立论依据,以偏概全,如认为现在的排行榜全都不真实、排在前面的大学都向排行榜发布机构送了支票。

  二、内容偏差:

  1、价值观落后。

  如肯定秦始皇焚书坑儒,认为有利于思想统一。

  2、作判断无依据,胡乱猜疑。

  如:“李宇春夺冠、曾轶可进入前十……一次次把造假风波推向高潮”“一定有利益关系,不然谁把你排前面”。

  3、概念理解混乱

  如:名次这个东西实在是太绝对了,但是生活中哪有绝对的东西?谁说北大清华毕业的就一定比那些排名靠后的学校毕业的有能力?(大学排行榜排的是大学综合实力还是每一个毕业生的能力?此名次非彼名次)

  4、态度偏激

  *如今的社会充斥着铜臭。

  *美国佬、小日本

  5、论据硬伤:

  如:再想一想那位可怜的东郭先生吧,因为一开始可以群奏,他便可以滥竽充数。(论点:实至才能名归。)

  三、表达粗糙:

  1、立场不明确。

  如刚说完排行榜不科学应予取缔,马上说排行榜也有它的意义。

  2、角度转换生硬。

  如一会儿说有实力才是硬道理(高校角度),一会儿说对排行榜不必信以为真,中间没有过渡语言。

  3、只表达观点而不论证,生硬武断。

  如: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还是因为中国人民具有虚荣心、从众心理。

  4、用陈旧的、有逻辑漏洞的套话代替辩证理性的分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