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议论文 > 我辈亦非蓬嵩人_1500字

我辈亦非蓬嵩人_1500字

2012-06-04 16:35:54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理想是指明路灯,没有理想,就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

  ——列夫·托尔斯泰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读罢掩卷,侧目凝思。如此君子之气概胸怀,纵使被秦桧小人“莫须有”三字罪名诬枉,也不褪鹏举丝毫的壮志。“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这句激昂豪迈的千古绝吟在心中回荡,余音绕梁。北宋无限河山纵再辽广,似也被这一句包容其中。岳飞一世有苦有乐,有欢有悲,但我觉得当他立下此誓,誓要重复中原之时,是他仅三十九年人生中的制高点,这是他的理想,那么豪迈,那么不容亵渎的理想。

  踱步于屋内,我被岳飞的所谓“理想”二字深深撼动,感觉理想不是一个随意构建的梦,而是未来的支撑点,足够掀起整个人生的波澜。

  我想到我自己的理想,想到我曾梦想着的自己的未来,想到我一直在为自己未来规划的蓝图。

  鄙人自愧不敢及岳飞彼等大志,略谈浅念之。

  在我还小的时候,班里同学大多想当老师,这一伙是同龄人儿时最初的梦想,觉得老师管教同学样子严肃,且受人尊敬,便自以为是地立下了一个梦想,或者说,仅一个梦而已。因为在不久的将来,这个念头马上会被新的追求所替代,当然,这是后话。

  上了一二年级之后,略识了些字,当时最值得炫耀的事情便是能够读报纸,现今觉得甚为可笑,但足以证明,那个时候知识实在浅薄,不胜枚举。依稀记得那时,家里有几册彩绘版的历史故事。说是彩绘版,其实类似小人书,只有寥寥几行文字,其内容也不会讲太深奥的真正历史,不过讲几个徐文长智答师傅难题,李白受武氏启示而苦学,终成大业的励志故事,最多也只是简单描述浓缩版的三国志。现在想想,那应该是我最早的历史启蒙教材,谈不上真正的历史,但却换来了我对历史浓厚的兴趣。

  我想历史是一个很神奇也很伟大的东西,它记载着多少多少年前,有很多和我们一样的人,也在用他们的智慧应对生活中的一切,在每一次挫折中学会坚强。

  大一些,可以看懂些真正可以称之为“历史”的历史了,它可以将历史的血腥,残酷,人情世故,丰功伟绩,谋皇篡位的野心,瓜分天下的私心,智取江山的计谋完全展示出来,我理解武则天的无奈,李易安的痛楚,夏言的隐忍,王守仁的欣慰。

  我想历史应该很有趣,淹没一些人,深化一些人,遗忘一些人,记住一些人,他们曾用同样的方法维持着自己的生存。

  曾立志,做一个史人。

  不需要太耀眼,不需要太瞩目,只是一个史人,业余或者专业,这不重要,很多事情只是要按照心的意思走,何必太多约束?因为喜欢历史而研究历史,我想,以这个理由立下理想做一个史人,最为虔诚。

  我同样知道,喜欢历史离投身于历史还有很大距离——梦和理想的距离。他们毕竟不同,梦是玫瑰酝酿了很久的芬芳,理想是玫瑰润泽的花瓣,一个有着飘渺虚幻的香,一个有着触手可及的美,光有芬芳不够。除了想法,还需要力量。

  说了这么多,心中默念岳飞一句:“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依旧热血沸腾,它闪烁出异样的光芒,指向理想,照亮我的人生征途。

  司马迁在《报任安书》说过这样一段话:“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

  我想这总是该有一种力量在支撑着他们脆弱的心,抑或是他们向后人对自己的一种证明。他们都很艰难,一路走来,长风破浪,但前方始终是有着一种澄澈的明亮,这条路上尽管坎坷,尽管沧桑,但为了前方的光明,依然愿意付出一切一切。

  前方的光,亦在心上。

  于是我便又想起了一千三百多年前的那位孤独老人,李白。想起他完成所愿,以隐士被召出山时豪迈奔放、飘逸若仙的凌云壮志:“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嵩人”但后来,不得不说,他当时的兴奋还是被辜负了。小人谗言,只一句“可怜飞燕倚红妆”就断了仕途,回头望望,也许那句“我辈岂是蓬嵩人”不自量力,但我想下一刻不论如何也都是后话,太白有资本吟出这句狂言,或许我们也应该在心里,对着自己的理想高呼一句。谁也不能预料将来某一刻我们的成功与否,但这一刻,我们何不坚定自己的目标,横眉冷对路途中的坎坷!

  ——因为心中的光,因为前方的亮。

  我辈亦非蓬嵩人,前方未必不渺茫,但心中已有光亮。

 

    辽宁抚顺市顺城区将军一校六年二班六年级:墨唯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作文网订阅号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