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画_1500字
一条路是一个城市流动的血脉。
从学校到家的路并不长,因为平时行人稀少就显得宽阔。上下学的时候,总觉得这条路很长很空荡。可去年冬天,我喜欢走这条路。
不知从哪一天起,宽阔的路面上生长出一幅画来。是用附近是剩下的石灰块画的,白色的条纹画,一个卡通形象,脸上挂着最本真的笑容,鼻子嘴巴都很清晰。我第一次见到这样新奇的画,又惊又喜。路边的行人和我一样,从它身边经过的时候都放慢了脚步,小心的呵护着这幅画。我在心里笑了。那是久违了的最初的温暖啊,那是最初的我啊,那时大家最初的样子啊。每个人都忙忙碌碌地工作忙忙碌碌地生活,忙忙碌碌的在自己的世界里奔波,能在路上欣赏一幅条纹卡通画,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我在心里感谢那个画画的孩子,因为现在我幸运地在路途中看见这画。毕竟能在路途中欣赏画的人是幸运的少数,而以前的我们,都是沉默忙碌的大多数。
后来几天,就像变魔术一样,路面上生长出了很多卡通画。我惊喜认为,这是上帝赐给大家的礼物,让我们回家的路不再漫长孤单。那些条纹的卡通形象,各种动作仿佛在与你交谈。每一幅都可以用巨大来形容,仿佛是一个雕刻家用来刻雕塑的模子。每次走路的时候都忍不住多看几眼,眼睛总离不开它们。这些画是我的老朋友,倾听我的心语,为我分担忧愁。这里好像是一个旅游胜地,我的这些朋友是我的导游,把我带到另一个世界遨游。
回家的路变短了。我感谢画画的孩子,感谢他这写满生命的作品一直陪伴我,给我带来欢乐。我想,那一定是一个乖巧的孩子,一个多才多艺、热爱生活的孩子,一个拥有他自己美好的想象世界的孩子。
冬月有雪,三寸悠长。晨曦未露,天空不透色。上学的时间早,人们都还沉睡在梦乡,学校路边已经挤满了早饭摊,冒着腾腾热气。我突然想到昨夜的那场雪足以将那些路画冲刷干净,便焦急地走出家门,想去看看我的老朋友。可是我看见了我不愿接受的一幕——那些画消失了。面对空荡荡的马路,我不免有些失望。寒风刺骨,我赶紧把手伸进暖和的兜里,不敢拿出来,如此低的气温让我的大脑不愿转动,再加上没有了老朋友的陪伴,我的心情有些低落。
“哎,你看,昨天的雪把画都洗掉了,真是可惜喽!”“你不知道吧,那傻子每天没事干就画画,不用担心!”我不经意间听见小贩的交谈。画这画的人——是一个傻子——不是什么乖巧可爱的孩子。是一个乞丐,将他的画派来与我交朋友,我心里一愣。
昏暗的路灯下,风和雪交加地飞。
前面有一个弯曲的身影,苍老的背,冻红的手任风吹雨打,掌心的笔画却依然坚定的行走。他衣衫褴褛,拿着石灰块在路上画着。我仿佛能看见他的神情,那是一颗满足的心——他就是画画的那个乞丐——他一定很冷吧。风吹在我脸上,我的眼睛却热了。我心里一酸,突然间寒冷乘虚而入,不禁打了个冷战,转身已经泫然。
我不敢从他身边走过,生怕我的脚步会惊扰轻卑了他年轻的心。
我感到惭愧。我想,他是一个伟大的追梦人。生活的无情使他落魄为一个乞丐,岁月的逝去使他不再年轻。他一定有自己的原因,面对无尽的黑暗与寒冷,他选择用这种方式来抵御寒冷,面对考验。他一定是一位心不甘堕落的心灵画家,生活不能夺去他的理想。他没有厚重的棉衣保暖,所以他用爱,用画,用热血将自己包围。我听见这些路画说,哪怕是一个人,也要用热血来战斗生活。
我对他怀有隆重而盛大的敬意,我被这心灵画家平静地感染着。我不该用脚走过他画的地方,因为我没有资格踩踏他的梦。那是对生命,对梦想的大不敬。
这些路画是他对生活和梦想的追逐。我能分明的看见这路上,装着他炽热的心,盛着他满满的梦。
春节以后,我再也没见过那个乞丐,也许他去了别的地方画这些画。那些路画也早已被无情雨水冲刷干净,没留下一点痕迹。但我相信,时光会记得这画,我会记得这画,清晰地记得。这些路画,将在生活的洪流中永不干枯,永不褪色。我只能在心里默默的祝福这个乞丐,那个追梦人。如果我再次见到他,我一定会感谢他赠给我朋友,我一定会尊重他应该拥有的尊重,哪怕是一个幸运者对一个不幸者的愧怍。
我脚下的路告诉我,我的灵魂应该像那个追梦人一样随生命去流浪。我对我脚下的路说,那些路画,会长成我生命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