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议论文 > 打扫心灵_900字

打扫心灵_900字

2012-05-29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朱光潜曾说:“人生本来就是一场广义的艺术。每个人的生命史都是自己的作品。”为了创造出一件好的“作品”,我们勤奋、上进、努力、好学。可是别忘了,“人生,幸福不是目的,品德才是准绳。”只有每时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每刻记得打扫自己的心灵,这样的人的生命史,才是精美绝伦的艺术品。

  打扫自己的心灵,就应该学会自省。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人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先秦的贤士对自己的品行能如此“临之以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妄自尊大、不脚踏实地呢?事实证明:一个不知反省的人,终将陷入失败的泥沼;一个不知反省的王朝,也终难逃脱灭亡的命运。项羽身死东城,尚不觉悟,犹言:“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却不知自己的刚愎自用、残暴凶狠才是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再说闭关锁国的清王朝,固步自封,自以为是泱泱天朝,最后却只能无奈地任人宰割……聂大年曾说:“短不可护,护短终短;长不可矜,矜则不长。”只有及时反省自己,找出自己的缺点错误,及时改正,这样,才更有利于自己的进步。

  打扫自己的心灵,还应该敢于承认错误。因为在我们认错的那一瞬间,我们拥有了诚实、大度,善良等诸多美德,摒弃了谎言及虚荣。美国总统华盛顿在误砍了爸爸所种的樱桃树后,勇敢地告诉了爸爸,赢得了其父的赞许。着名作家巴金在10多年后向小狗包弟道歉,无情地鞭笞着自己当年送走包弟的行为,人性的善良与伟大在这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物理学家霍金向外界坦诚自己当年的“霍金辐射”理论是错误的,并积极主动兑现了与另一物理专家关于此理论的赌注。华盛顿之所以有勇敢认错的品质,才使他名满天下;巴金之所以真诚地道歉,才成就了其伟大的事业;霍金之所以大度有信,才赢得了世人的赞扬和尊重……正所谓:“君子坦荡荡。”只有勇于面对错误,承认错误,改正错误,我们才能保持自己心灵的纯净,才能立于天地之间。

  人的心灵就如一块上好的璞玉,不琢而不成器。正如沈从文所言:“做人和写文章一样,包含不断地修正。”只有自省和勇于认错,我们才能将自己的心灵打扫得一尘不染,才能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湖南长沙岳麓区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康笔亮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