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议论文 > 偏偏_900字

偏偏_900字

2012-05-29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近,我在《青年文摘》上读了题为《偏偏》的文章。文章讨论了“偏偏”虽身为副词,但在我们生活中高频率出现的现象以及在这背后一些人所隐藏的不平心理的表现,就是说一些人总喜欢用“偏偏”来表达内心的不甘。

  “我的工作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年终奖偏偏是他……”

  “为什么这次的第一偏偏是他……”

  “大家都很轻松,偏偏我的事情最多”

  ……

  真可谓“‘偏偏’复‘偏偏’,‘偏偏’何其多”。“偏偏”代表着一些人内心的不满。然而,现实生活恰如孙文所说的“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既然如此,这十有八九的不如意之事能值得我们冠上“偏偏”这个怨气冲天的词常常喷口而出吗?

  我认为“不值得”。面对这不如意之事,我们应该敞开心胸去包纳,而不是以怨抱怨。苏轼在被贬为黄洲团练副使时有抱怨过圣上非明君、朝野无正臣么?没有,在那样的仕途失意,亲人分散的时候,他还是潇洒淡然,依旧赏承天寺之夜间月色。范仲淹被贬时还是依旧“不以物喜,不以已悲”。毛主席在长征期间依旧乐观积极,以豪迈气概挥毫“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没有了“偏偏”,他们活得快意自然,潇洒之至。

  但如果有了偏偏,有了抱怨,那么,我们将会失去很多东西。如果爱迪生抱怨为什么偏偏找不到合适的材料做灯丝……那么他就可能失去信心,失去毅力,不会在尝试了1000多种材料之后找到了合适的材料做灯丝,从而发明了电灯。如果洪战辉抱怨为什么偏偏是他的家庭遭受不幸,那么他将会自怨自艾而放弃了努力,也不会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如果奥运会的组织者和志愿者抱怨,为什么偏偏要我来做这些棘手的工作,那么,2008年那一场体育盛宴将不会出现……如果你老是计较“偏偏”,会使你失去信心,会使你动摇斗志,会使你失去许多珍贵的东西。

  所以不要再抱怨,不要将“偏偏”耿耿于怀,你要相信赫尔岑的一句话:“真理是灿烂的,只要有一个缝隙,就能照亮整个田野”。

 

    湖南长沙岳麓区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康笔亮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