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议论文 > 我读懂了你-陶渊明_650字

我读懂了你-陶渊明_650字

2012-05-28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夕阳西下,你提一壶美酒,青布衣衫,菊香缭绕,遍地金黄。你感叹,你沉醉,这飘然无暇的美景。

  几年前的斗迹官场,你傲然挺立,不动摇,不受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面对黑暗,你纵身离去。围篱种菊播苗,你乐得自在,活得逍遥。世人说你傻,你却轻声浅笑,笑他们的心已黑,看不清这污浊万世。但你心有余悸,祖宗大业,毁于一旦。你又想,在这田园,岂不比官场快活得多?于是,你又笑,笑祖先的愚昧。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这样的生活,你却道妙,好,乐。篱旁的菊懂你的心,你的喜怒哀乐,它心知肚明。它知道你冬冷夏热,知道你寒窗苦读,知道你饥肠辘辘,但你依旧快乐。为何?世人不知,官僚不知,但你心里却清清楚楚!这自然的绿,这花草的香,这菊花的金,何不让你沉醉?你又想起官场的黑,争斗的灰,怎能比得上这番美景!你提酒吟诗,脸色绯红,映衬夕阳。你是否醉了?不!世人皆醉,你独醒!在黄昏,你放声大笑,看破世间的阴沉,看破人心的昏暗!

  菊香。

  吟诗是你毕生的奢好。你登上山峰,游览青湖,目掠森林,步跨田野。一曲曲悲壮的诗篇,一段段优美的古文,伴随着你的衣襟,流传千古。诗已纳入你的灵魂,不论生活有多贫穷,处境有多落魄,它依然伴随在你的左右。

  陶渊明,你如清水莲,金秋菊,傲立于黑暗之中,菊是你的魂,诗是你的魄,酒是你的灵。你一生高洁傲岸,安贫乐道,成就了一个纯白无暇的灵魂。古今多少文人墨客,能像你如此呢?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菊香依旧缭绕。

    河北邯郸邱县邯郸市第二十中学初二:张可心27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