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读后感 > 读《詹天佑》有感_1200字

读《詹天佑》有感_1200字

2012-05-25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我读了一篇名为《詹天佑》的文章,读完之后,我不禁为詹天佑的爱国情深而赞叹不已。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1905年,清政府提出修筑京张铁路,但刚提出修筑计划时,一些帝国主义国家就出来阻挠,事情争执了很久都没有结果。后来,帝国主义者说,如果用本国的工程师修筑,他们就不再过问,他们以为这样要挟,中国就没法动工。但他们完全想错了,那时中国已经有了自己的工程师,詹天佑就是其中的一位。清政府任命詹天佑为总工程师,他在接到任务后不怕困难,不怕嘲笑,马上开始勘测线路。他冒着生命危险在峭壁上定点、测绘。为了寻找一条合适的线路,他常常不耻下问地向当地农民请教。历经重重困难最终建成铁路的事。詹天佑勘测时,经常勉励大家要把工作做精密,不得有半丝怠慢。他亲力亲为地与大家一起努力,不管环境恶劣,生命危险,他都坚持着。为了寻找更合适的路线,他常常不耻下问地向当地农民请教;晚上便在油灯下绘图、计算。这使我更钦佩他了:他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精神多可贵呀!遇到困难时,他总是想:这是中国人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则,不但若那些外国人讥笑,还会使中国的工程师失掉信心。他把这句话作为前进的动力,所以他遇到困难总是毫不畏惧。这就是我们的好榜样,这样一位爱国人士让我不得不敬佩他啊!

  詹天佑不怕困难的精神使我想到现在,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曾经中国革命先烈坚贞不屈,机智勇敢,为了新中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也视死如归。可是,现在有些人却因为怕学习苦而懦弱地选择了退缩!我们是祖国的希望呀,应该为了祖国的未来而努力学习!所以我们要像詹天佑那样,不怕困难,迎难而上!

  詹天佑的与众不同、思维创新使我更加佩服他。居庸关山势高,岩层厚;八达岭隧道的长度更是长达居庸关的三倍!詹天佑从居庸关两端同时向中间凿进;八达岭则用中部凿井法,先从山顶往下打一口竖井,再分别向两头开凿,而且外面两端也同时凿进,两个方法都省时间。更妙的是他设计的“人”字形线路,北上的列车到了青龙桥南口就用两个火车头,原本一个在前边拉,一个在后边推。但过青龙桥这个大陡坡就不同了,列车向东北前进,过了“人”字形线路的岔口就倒过来:推得变成拉,拉的变成推,使列车折向西北前进。这样,火车就成功、容易地上山了!

  詹天佑这种前所未有的思维及妙计使每个人都为之震惊。他对祖国的苦心、勘察线路时的细心、以及特别的虚心与恒心造就了他这样一位人才,一位杰出的爱国工程师!京张铁路的全线竣工及完美都凝聚了詹天佑一颗爱国之心,它比计划提早两年竣工,这件事给了藐视中国人的帝国主义者一个有力的回击,夺回了我们中国人的尊严!詹天佑是我们的好榜样,我们也要像他那样,报效祖国、为国争光!

    广东广州增城市派潭镇育英小学六年级:石沛琦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