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传统与感恩”话题作文指导

“传统与感恩”话题作文指导

2012-05-25 来源:作文网整理

  【命题原创】阅读下面的材料,然后按要求作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7年9月10日《新快报》报道,近日,"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在其博客里贴了一张"包头市某中学学生3000人,下跪给老师们磕头"的照片。李阳称,"下跪的照片是真的,我已经习以为常了,学生下跪是对老师的尊重,过几天我还要去成都讲课,相信可以让成都最好的中学的全体学生下跪"。

  一张集体下跪的图片经网络传播后,迅速引起轩然大波。引发了"传统还是奴性"的大讨论。

  请从以上材料中提取信息,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不少800字④不准抄袭、套作。

  【命题意图】

  1.关注社会热点。高考作文是时代的风向标,要求考生能够关心家人,关心家事,了解国家大事,关注百姓话题,瞩目世界风云,真正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本试题的设计,也正是基于对高考热点的预测。近几年的高考作文试题表明,关注成长,关注道德,关注传统,这些都进入了高考作文命题的范畴。例如感动中国的人物丛飞捐助事件,就成为2007年全国卷的高考作文试题。

  2.引发人生思辨。对这些事,不光要了解,也就是说不能只停留在观察和体验阶段,还要积累、思考,对生活中的人和事,要学会用辨证的观点去分析,有意识的培养辨证思维能力。材料中的事件,之所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原因也在于这是传统与现代意识的碰撞,那就是继承传统要不要走"下跪"这样的形式?"下跪"是不是极端?更可以联想到这样的下跪是否意味着"奴性"?到底是感恩还是奴性?等等。

  【思路指导】选取的这则材料,应该是一种新材料作文的典型形式,考生可以根据多角度思维的方法进行写作。

  首先是审清题意,就是要理解材料的内涵和外延,材料中的李阳鼓动学生给教师下跪谢师,其目的也是为了教育学生感恩,李阳说:"我们的父母很爱我们,可我们却总做一些让他们伤心的事情,我们应该怀着无比的感恩心情去感谢生我们养我们的父母。"又说:"现在教师节马上就到了,我们应该感谢恩师,让我们给自己的老师磕个头,表示我们的感恩之心。"那么在这个题意的基础上,就是对材料进行辨证的分析,下跪也是感恩的一种形式,下跪是否代表奴性?我们应该用怎样的形式感恩?

  其次是立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之中,不外乎两种情形,一是下跪事件是传统奴性思想的体现,古今中外已经成为一种奴化、屈从、自弃的象征。鼓励这种下跪实在是一种道德的倒退。二是,感恩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下跪感恩也不过是感恩的一种,只要是出自于内心的感恩,用下跪也无可非议。

  第三是选择材料。这个主题可以从传统和现代的思想碰撞上构思,古今中外对于传统的扬弃给我们很多启示。那么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类似的感恩形式。反面的材料也有很多,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正是许多没有感恩之心的人越来越多,才体现出这种感恩之心的必要性。

  放眼社会生活,体验社会生活的真谛,塑造学生完美人格,是本次作文的主要导向。因此,在行文中应该避免这样几种倾向:

  1.走向极端对本次事件的评价走向另外一种极端,那就是完全否定传统,用现代的完全功利色彩代替感恩之心。

  2.现象罗列现实生活中的事例很多,写议论性文章的时候,过多地罗列事件,而缺少理性的分析和阐述。

  3.夸张失当过于夸大后果的严重或者过于赞成,都是不客观的分析,而应当冷静思辨。

  【构思举例】

  1.激辩式材料中的李阳先生让学生集体下跪感谢老师事件,可以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那么站在不同的角度就会有不同的理解。第一,可以根据这则材料写一篇驳论文,有破有立。第二,可以写成一篇赞成的文章,阐明感恩的重要意义。第三,直接以辩论会的形式写作。

  2.延展式采用联想和想象,类比生活中的相关事件,这样的形式可以写成记叙文,抒情散文,哲理散文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