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佳作欣赏 > 《作文,多大点事儿》在线阅读——对称是作文的主脉,是表达的干线

《作文,多大点事儿》在线阅读——对称是作文的主脉,是表达的干线

2012-05-22 来源:作文网整理

  我们就来做一下小结。

  前面我们从字讲起,一直讲到了词、句、块、段。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结构,是由对称表现出来的。好的结构,就体现在词、句、块、段的对称性上。

  对称是文章表达的主线,是主要的表现形式。在辅导孩子的时候,要学会看主流、抓主干。

  结构不是简单的写作提纲。提纲只是结构的一部分。而结构却体现在了段、块、句、词里。

  就如盖座大厦,要有一座楼的整体结构,整体布局。

  文章中,段与段之间的结构关系,就如同每层楼与每层楼之间的配置。

  在每一段里,就是块。块与块的之间的结构关系,就如房间与房间之间的配置。

  在每一块里,就是句。句与句之间的结构关系,就如同房间里墙与墙之间的配置。

  在每一句里,就是词。词与词的之间的结构关系,就如同砖与砖之间的配置。

  而在这些配置的关系中,对称,具有牢固性。对称,是占主导地位的。一个文章只有具备对称性,就具备了建房子一样的牢固保障,才具有了功夫。一个作文的功夫就体现在:对称词、对称句、对称块、对称段。体现在:词服务于句、句服务于块,块服务于段,段服务于中心——这也就是作文的统一性、完整性。

  理吃透,操作起来就简单。太极拳最后简单到什么程度?简单到站太极桩;同样的,形意拳简单到站三体式;八卦掌简单到走八卦步。从简练习,坚持下去,就具备了功夫。

  什么叫功夫,功夫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在理上明白了,我们以后在读书赏文章时,就可以用这个简单的方法来指导孩子,去发现、去体会文章的结构之美,对称之美。

  ……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