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佳作欣赏 > 《作文,多大点事儿》在线阅读——用一双慧眼去发现对称的秘密

《作文,多大点事儿》在线阅读——用一双慧眼去发现对称的秘密

2012-05-22 来源:作文网整理

  第二节 修枝去叶,作文多大点事

  一、用一双慧眼去发现对称的秘密

  逻辑思维,体现在作文上,就表现为文章的思路、结构。形象思维主要表现在文章的语言,词句。文章的思路结构是有一定的规律与章法的要遵循的,而文章语言的表现力,则可以各有特色,千人千面。

  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是统一,叫创造性思维。真正成绩好的,都是这两个思维能力达到较高水平的统一。一个孩子要考上一个象样的大学,第一个要求是不能偏科。偏了科了,好的那一科,考多高的分,也拉不回来。一定要均等发展。文理不能偏科,思维能力的训练也不能偏。剃头挑子一头热,一头冷,不行。

  作为一般的常识,我们要了解:汉字成字的主要方式就是象形字、会意字、形声字三大类。(说文解字中对造字法提出“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的谓“六书”学说。但“六书”不能单纯的认为是造字法。前四种象形、指示、会意、形声是造字法,而转注和假借则为用字法。)

  词。我们可能还记得,词的分类大致有几样。

  一是并列词。如:山川、好歹、灿烂、动摇。两个字的词性一样。

  二是主谓词。如:地动、山摇、气喘。即头一个字是名词,后一个是动词。

  三是动宾词,如吃饭、喝水、种树。即第一个字是动词,后一个是名词。

  四是偏正词:如:好人、高山、帅哥、靓妹。前一个字是形容词,后一个字是名词。

  以此类推,我们一般把四个字组成的叫词组(短语)。词组也按照两两一组,分成了并列词组,如:南辕北辙、废寝忘食;主谓词组,如:老马识途、愚公移山;动宾词组,如:暗度陈仓,三顾茅庐;偏正词组,如:囫囵吐枣、完璧归赵。最后一类叫后补词组,如:撞在墙上、和他闲聊。

  如果这样讲,就可以提高作文水平,那是假话。太复杂、太难记。我们不管词性,不管他是动词、名词还是形容词,我们只要去关注是不是对称!


  我们先学一点《笠翁对韵》

  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

  雷隐隐,雾蒙蒙。日下对天中。风高秋月白,雨霁晚霞红。

  牛女二星河左右,参商两曜斗西东。

  十月塞边,飒飒寒霜惊戍旅;三冬江上,漫漫朔雪冷鱼翁。

  我们学到这里,就大胆套用《笠翁对韵》里的“对”字。为了方便好叫,统一起见,我们就把这个“对”,叫作对称。我们先忽视掉其它的东西。睁大眼睛去发现“对称”。这个对,就是一对一对的,是一双一双的,是成双配对的。

  我们看《千字文》:

  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 辰宿列张 寒来暑往 秋收冬藏;

  闰馀成岁 律吕调阳 云腾致雨 露结为霜 金生丽水 玉出昆冈

  剑号巨阙 珠称夜光 果珍李柰 菜重芥姜 海咸河淡 鳞潜羽翔

  我们来看《幼学琼林》:

  混沌初开,乾坤始奠。气之轻清上浮者为天,气之重浊下凝者为地。

  日月五星,谓之七政;天地与人,谓之三才。

  再如:

  三皇为皇,五帝为帝。以德行仁者王,以力假仁者霸。

  又如:

  韩柳欧苏,固文人之最着;起翦颇牧,乃武将之多奇。

  范仲淹胸中具数万甲兵,楚项羽江东有八千子弟。

  还有:

  如来释迦,即是牟尼,原系成佛之祖;老聃李耳,即是道君,乃为道教之宗。

  我们来学看看《三字经》: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

  《声律启蒙》、《笠翁对韵》、《千字文》、《幼学琼林》、《三字经》、《弟子规》等等,相当于过去小学的课本。里面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对。适合孩子的认知特点。字与字的对称,我们就叫对称字。词与词的对称,我们就叫对称词。句与句的对称,我们就叫对称句。块与块的对称,我们就叫作对称块(所谓块,就是在一个自然段里,由两句或两句以上的句子组成的单位)。段与段的对称,我们就叫作对称段。

  我们学作文,就从这个对称入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