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佳作欣赏 > 《作文,多大点事儿》在线阅读——激发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作文,多大点事儿》在线阅读——激发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2012-05-22 来源:作文网整理

  第一章对称结构见功夫

  第一节语重心长话亲子

  一、激发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学语文,包括学作文、学阅读,好处很多,意义很大。从思维的角度来讲一讲。语文,是孩子思维训练的好方法。

  人的思维大体上有两种:一是逻辑思维,一是形象思维。在孩子的早期多以形象思维为主,慢慢的就有了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就包括我们说的想象;逻辑思维就包括归纳和演绎。但因多方面的因素,我们并没有意思到这两个能力的同时发展,我们也没有意识到作文是训练这两个能力的最好办法。

  我们不少家长,十分重视数学。从思维的角度讲,这是在训练孩子逻辑方面的能力。但是我们想想自己,是不是忘记了孩子形象思维的培养。相反的做法是,有一些家长重视了孩子的形象思维能力,而忽视了逻辑思维能力。

  客观的说,一些孩子的作文写不好,是有作文的学习上投入的时间过少,或是投入的时间无效。掰开指头算一下,是不是在数学及英语方面花的时间太多?是不是在语文的学习上浪费的时间太多---孩子们抄词抄句基本上就成了学生学习语文的重要内容。对此应该深恶痛绝才是!

  逻辑能力强而形象思维很弱,极端一点的说,就是有板有眼型的。形象思维能力强,而逻辑能力差,极端一点的说,是狂放不羁型。两个极端,都是书呆子。“攻乎异端,斯害已矣”。不能犯顾此失彼走极端的毛病。我们培养孩子要从这两个方面入手,逻辑中要有想象,想象中要有逻辑。

  古今中外集大成者,都是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的。表面上看是文、理兼长,内在的来看是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同时具备。在创造思维这个层面上看,这两个能力是一个东西,是一个东西的两个面。

  语文学习,是一个重要的形象思维的训练,本来是具有美感的训练,而现在的孩子所用的方法,学起来太痛苦,因为太僵化、太教条。要抄,要背,搞不好还要受罚。文字在孩子的脑子里,如果就是横、竖、撇、捺、点,有什么意思可学?因为没有图案,没有想象,孩子的形象思维能力遇到了极大的破坏。作文方面的训练,是一个重要的逻辑思维的训练。如果认为作文是随意涂鸦,想到哪写到哪,没有内在的逻辑、结构、规律,那又是对人文学科的一个严重误解。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