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佳作欣赏 > 《作文,多大点事儿》在线阅读——做孩子的导购员而不是推销员

《作文,多大点事儿》在线阅读——做孩子的导购员而不是推销员

2012-05-22 来源:作文网整理

  第一章对称结构见功夫

  第一节语重心长话亲子

  二、做孩子的导购员而不是推销员

  以前,我们的妈妈是强行灌水,自己累不说,孩子还没有积极性,久而久之,孩子就失去了思考的积极性。张开嘴就要奶喝,对家长依赖性太强。

  我们讲一个例子。大家体会一下,怎么引导孩子。

  我的孩子很小的时候,怎么教她读诗背诗的。这个感想,也是当年放在论坛上的。

  今天,因为北京的风格外大凶的原故,所以特意选了一首李峤的“风”来让悠宝学。“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只有“峤”字不认识,所在领读起来并不困难。几遍过后,我问:“悠宝,你能看出有什么规律吗?”

  她想了一会,说:“虽然题目是写风的,但是一个风字都没有提到。”

  一看这小家伙看出了点门道,于是我接着问:“那都写了什么呢?”

  她看着小黑板,一个一个数着说:“写了秋天的落叶,春天的花,江面上的浪,恩——还有竹林。”

  “那——你还看出什么规律呢?”

  她又盯着小黑板看了一会,突然兴奋地说:“我知道了,诗里的第三个字全是数字。”

  对,你真棒,我挥舞了一下手,做鼓励状:“第一行里是三秋的三,第二行是二月的二,第三行是千尺浪的尺,第四行是万竿斜的万,对吗?”

  她点了点头。

  有心试试她的文思。我说:“你能用风来说几句话吗?就象写作文一样?”

  “也和这首诗一样不让有风字吗?”她问。

  “随便。”我说,因为这样的要求也许对她而说有些难度。

  “北风卷地白草折”我话音刚落,她就迸出这句诗——前几个星期刚教的。她的回答多少让我觉得有点意外。

  “还有别的诗句与风有关吗?”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还有呢?”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还有吗?”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鱼舟”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鱼舟”能引用这句诗更出乎我的意料,但我还是故意问“这句诗里没有风字呀?”

  “洗衣服的女人穿过竹林,莲花涌动着鱼舟,我有风的感觉了呀”

  我们要重点理解一句话。“洗衣服的女人穿过竹林,莲花涌动着鱼舟,我有风的感觉了呀”我有风的感觉。有风的感觉,就有风。这才是想象,才是形象思维,才是作文的意识。

  所以讲,方法上,不要强行灌水,要学会引导。怎么引导?学习有水平的导购员一样,一定是多问少说。有水平的导购员,重在问,客户重在说。先导后购。而很糟糕的导购员,恨不得上来就是一个产品发布会,灌上你一脑门子的产品知识。

  原来妈妈是说的多,让孩子听的多。这样的方法对家长的要求高,并且你灌多少,这个知识是你的不是孩子的。现在改一改,说的少,问的多。孩子回答的多了,这个知识是他的。你的主要任务就是一问再问三问,并且不要怕孩子说错,不要去灌孩子,把孩子灌的稀里糊涂的。写作文,教孩子帮孩子,要做孩子的导购员而不是推销员。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