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与小学生谈写作文的基本方法

与小学生谈写作文的基本方法

2012-05-22 来源:作文网整理

  同学们,我们平常所说的写作文就是运用书面的语言文字把自己见闻、感受或自己的经历表述出来。今天,我结合作文的一般要求和同学经常出现的问题,从三个方面简单谈一下写作文的基本方法。

  一、分类阅读,大胆实践

  试想,如果我们对写作文没有兴趣,只是把它当作是一项作业,那么我们就会越来越感到枯燥无味。针对这方面的考虑,我建议大家在阅读时可以把内容进行组合:励志激趣类、知识类、其他类……按类来读,把训练延伸到家庭、社会、日常生活中去,做到课内与课外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写出自己眼睛里的世界和内心感受,形式上不局限于规定的作文课。这样久了,不但能锻炼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还能最大限度地开发潜能,培养起“欣赏自我、热爱生活”的积极人生态度,奠定“学作文,写作文”的情感基础。

  二、明确要求,设计程序

  根据“加速作文个性化进程,提高作文能力”的目的,我们可以在提前把教材熟悉一下,把握教材的整体要求和局部安排(这一点可以请老师帮助),从总体上把握本学期的写作内容和要求,进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听、说、读、写结合的训练。围绕具体的目标从读到写、从仿到作、从部分到整体、从积累到发挥。在实践中认真去体会、认识,最终选择到适合自己学习的最佳方案,循序渐进地向写过渡。

  三、扎实训练,领会方法

  任何文章的产生,都离不开通过“认识事物----产生情感----向语言文字转化”的过程。

  我们在学习中可以以教材的内容为依托,获得丰富的间接生活经验和信息,感受生活、体验生活,扎扎实实进行基本功训练。同时,遇到问题要主动积极地向课堂求助,向书本求解,向教师求教,在实际训练中体会、发现作文的规律和方法。

  这可大体从三个基本阶段来进行:

  准备阶段(口述训练)。从观察、体验、感悟生活(含读书)入手,选择贴近生活的话题,尽可能广泛地获得直接和间接的生活经验,获取大量生动、具体的语言材料,不断开拓视野,养成“打腹稿”的思维习惯。

  过渡阶段(从说到写、从读向作过渡)。我们可先自己说,然后与其他同学讨论、交流,最后连起来说。同时进行“合作”式的相互修改,在共同修改、交换修改的实践中交流讨论,互相学习启发,进一步巩固修改作文的经验和方法技能。

  独立作文阶段(独立地确定作文范围并设计完成方案)。这个阶段比较宽松灵活,可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A自动作文。按照老师的指导,集体的讨论,着力强化自己作文的自动性和独立性,自备练笔本,不拘体裁、题材和严整形式地记下自己的感想,并不断与同学交流(可以互相批改),取长补短。

  B给材料作文。“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对同一对象,所选角度不同,写法也就不同。我们可结合具体情景,结合相关材料,根据自己的生活感受,按一定要求去做。既培养我们的联想能力、想象能力和遣词造句能力,又提高我们综合归纳、概括提炼的能力。

  C自拟题作文。新课标“强调学生自主作文,自由表达,鼓励有创意的表达,自主拟题”。为此,我们可大胆地从具体感受出发,放开手脚,大胆想象,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表现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真正做到“我手写我口”,充分发挥独立思考的能力。

  四、重视修改,不断完善

  “改”的过程既是完善“作”的过程,对生活认识的深化过程,又是对自己缜密思维的锤炼。小的方面,我们要局部修改词句、标点、符号,大的方面,我们要整体着眼,如条理、结构和思想内容,做到精益求精。全面着力培养自己“改”的能力。

  同学们,学习作文没有固定的方法,也没有固定的写法,但它却有一定的规律可供我们借鉴。相信我们通过不断探索、琢磨与不懈地努力,一定会提高写作文的能力。

  最后,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扎实学习,灵活运用,在语言的海洋中尽情畅游。衷心期待着大家!!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