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点评文章 > 作文讲评《第一场雪》(二)

作文讲评《第一场雪》(二)

2012-05-17 来源:原创

  上午,让大家预习一下《实战篇》中第152页的《云》,大家来体会一下,是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希望大家能够从我们的讲解中体会到:一篇作文,会因为对称而丰满厚重。写一个人、一件事,或是一个物品,不能单纯地驻足于一个点,或是一个面,而是要随着时间、空间的变化而变化。所谓的对称,不仅仅指文字的表现形式,深入一步地讲,是从不同的角度来写一个东西。对称,是思维的形式。这是我们对上午讲课的一个补充。

  孩子的作文之所以表达清晰,重要的原因是孩子在“身子”中,充分地用了“帽衣鞋”的方式来展现。比如,第一个对称段的帽子:十一月二十九日,早晨开始下起雪来。——由此,我们可以知道,这一段写的是早上的雪。

  第二个对称段,帽子:课间操时,雪越下越大。——由此我们可知,这一段写的是白天课间操时的雪。

  第三个对称段,帽子:中午放学时,地上积了厚厚的一层雪。——由此我们可以知道,这写的是放学回家路上的雪。

  最后一个自然段,我们可以看到:帽子——第二天早晨雪停了。——由此我们可以知道,这写的是第二天的雪。

  因为有“帽”,所以我们可以体会到每一个段落中作者所要表达的主题;因为有帽,所以写起来不乱。对于初学作文的孩子而言,我们就有一个口号:全文没有头,拉出去斩首;段落不戴帽,送走当被告。可见作文的头与段落的帽,特别重要。正面地来说,可以让小作者在写作的时候表达清楚、思路清晰;反面地来说,有了帽,就可以让小作者在写作的时候避免了跑题、偏题。对于“头身脚、帽衣鞋”的重要性,确实需要大家重视再重视。在《提高篇》中,我们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称之为:横竖是二的结构。这是我们就本文而言,要说的第三个方面。

  第四个方面,我们来看生动性。一篇作文的生动性,只有建立在结构的基础上才有意义。换句话来讲,一座高楼大厦看上去雄伟壮观,前提是它的基础牢、结构好。如果是一个豆腐渣工程,即便有再好的装修,也是经不起一推一敲的。

  说到这里,想起昨天看到的一个新闻。说是湖南这两天下大雨,有一座桥很危险,结果当地有关部门就封了桥,不让人过。但有三四个骑摩托车的人,非强行通过不可,结果桥就塌了,人也完了。记者问事故的原因是什么?有关部门含糊其辞地说了两条:一是雨水太大,二是人不听话。当然,这都是表面的现象,真正的原因是什么?从这座坍塌的桥的毁坏面来看,基本上就没有钢筋,这是题外话。但我们也可以来加深体会:一篇作文,没有结构、没有思路、没有线路,就相当于一个建筑没有钢筋,经不起推敲,三晃两摇就散了。

  刚才我们讲到,生动性的前提是结构性,只有结构稳定了,生动性才有意义。换个意思来说,结构性是为了表达准确,生动性则在于表达有趣——结构性,永远是优先于生动性的。大家在刚才讨论中的问题,概括一下就是:孩子的好词好句不多,怎么能把作文的生动性表现出来?可以明确地讲,所谓的生动性与好词好句基本上没有关系。

  说一个现象,可以证明我们说的结论有一定的可靠性。孩子们的语文作业,恐怕有70%左右是在抄词抄句吧?孩子上了六年小学,在语文这门功课上,把70%左右的时间花在了抄词抄句、学词学句上,下的功夫可谓很大,结果如何?再往大了说,到了初中三年,孩子们除了抄词抄句以外,还要背很多的课文,可以说下的功夫也很大。但背下来的课文,记在脑子中的美文,真正派上用场的又有多少?十年树人,说得惊心动魄一些,九年的语文课,抄词无数,背文无数,结果百无一用,害得孩子对语文心生反感,害得大家上班时间还要坐在这里听作文。不能不说,语文九年的教育,是非常失败的教育。

  把话题拉回来,由此我们要讲:作文的生动性,如果通过好词好句来实现,这样来学习作文、学习语文,基本上都是脑残的。生动性是孩子们自己创造出来的,绝不是抄出来、背出来的。想一想,孩子在上小学前和我们对话、讲故事,总有无数让我们忍俊不禁的语言。但等到上完六年小学、三年初中,孩子们都上傻了、上呆了,连把话说得生动些也不会了。而孩子们小的时候与您讲话,是不是让您忍俊不禁了?

  什么叫生动性?生动性就体现在独一无二。朱自清先生写的《春》开头是: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如果我们的孩子写“春”的作文,开头也来句: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看看老师会不会说您写得生动?

  多读书不如会读书。在《实战篇》中,我们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现在还可以做一个调查:家里孩子看了很多书,但写作文是否依然有困难?所以,这是个大问题,是一个教育的问题。我们可以扯远一些。过去读私塾——也就是在小学前——三百千(《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读完,孩子们就可以写家书了。就读了三本书啊!现在我们小学六年,一学期一本书,读了十二本书,除了多认一些字外,基本上没学到什么。然后,学校还要拼命地让孩子读课外书,大量阅读,但读了好多的课外书,进行了大量的阅读,结果还是写不出来。问题出在哪里?这个问题需要大家去思考。在《庄子·养生主》里,第一句话讲得很透啊: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己。简单地来讲,就是说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限的,用有限的生命去读无限的书,人就荒废了,耽误了。所以,要会读书,读好书。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关键不在“万”卷上,而要在一个“破”字上。如果不能读“破”书,那读上多少书,都是破书。这些都是大问题,需要大家冷静清晰地来思考。

  如果能穿越,我们来想一想,过去有作文课吗?有阅读理解课吗?有抄词抄句课吗?根本就是没有的啊!所以问题还是出在方法上,如果根本性的方法不能解决,读多少书也是无益的。就是把《写作大全》背下来,把《语法大全》背下来,把《成语词典》背下来,把《修辞大全》背下来,能写好作文吗?所以,我们要集中焦点,要把思想、方法集中到读书、分析、理解、写作是一回事上来,而不是把它们当成四回事。真正学会读书了,作文就不是问题了,理解分析也不是问题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