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哲理故事 > 哲理故事:守坝者

哲理故事:守坝者

2012-05-15 来源:作文网整理

  山涧有座水坝,它虽然是土坝但担负着山下一个村庄的用水和灌溉。为了饮水安全,村里派何老汉去看护水坝,他有句名言常挂在嘴边“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何老汉是个铁面无私的人。农村家家都有承包的土地,有人用土时舍不得去自己地里挖,却在到水坝根下附近去挖,拉回家用,何老汉绝对不让这种损公肥私的行为得逞。他对去拉土的人说:“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你们一锹下去得顶多少蚁穴?天王老子来挖也不行!”

  当然,谁也不乐意因为一车土去和守坝者去争论天王老子、地王老子,何况自己又不占理,只好乖乖地走了,心里想只有这种性格的人才能看好水坝。

  有一天,何老汉巡视水坝,突然发现坝身上真的一处蚂蚁窝,有一溜蚂蚁从蚁穴里出出进进正忙着,个个嘴上正咬着一粒砂土往外运,显然是在扩大洞穴,在里边生儿育女。他想“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也就是说给别人听的,水坝上真有一两处蚁穴还能真毁了这么大的水坝?他看着坝里那粼粼碧波,自己脚下能开汽车的坝顶,这么宏伟的工程还怕个针眼样的蚁穴?笑话!

  两三年过去了,水坝没事,但蚁穴越来越多。这年夏天连下了几天的大雨,水坝满满的,多余的水都从溢洪道流走了。谁会想到,在这天的半夜从那些蚁穴里流出线样的流水,后来变成了潺潺流水,还没到天亮已经冲个大豁口,老何巡视到这里一看他赶快用锹去堵,他一个人那能堵得住?他掏出手机给村里打电话……村人都扛着铁锹、土袋赶来了,才保住了水坝,可是没人发现老何,他去哪儿了?大家分头去找,最后才在一里外的小河沟里树根旁找到奄奄一息的老何……

  从此,老何再也不敢小看这小小的蚁穴了!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都像老何的思维样:明明知道醉驾、毒驾、疲劳驾、无证驾……是要出事的,但还是得驾,结果人财两空时才清醒过来,可是已经晚了!我们应该牢牢记住:防患于未然!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