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议论文 > 识时务者为俊杰_800字

识时务者为俊杰_800字

2012-05-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君子者,能屈亦能伸”这是前人们在历经成功失败挫折、染尽尘事酸甜苦辣之后的经验之谈,像这样的句子更是数不胜数。不错的,单纯的进与退给予我们的只有极端片面的后果,只有认清当前的局势正确处理好进与退的辩证关系才能更好的处立于世,所以,识时务者为俊杰。

  只进不退者,莽夫也。如三国时蜀国国君刘备,因兄弟关羽张飞的接连死去而恼羞成怒,全然不顾诸葛亮的忠告与当前不利的政治局势,满心充斥着为兄弟报仇的怒火,只想着进而不懂得以退为进,不懂小不忍则乱大谋,结果一意孤行所换来的便是几十万大军的覆灭,最终郁郁而亡。所以凡事三思而后行,一时的沉默是为了今后更有力的暴发,故不可只进不退。

  只退不进者,懦夫也。如千古祸国女人慈禧太后,从中日甲午战争刚开始时的求和日本,一直到威海卫失守的再次妥协;从马关条约的签订一直到辛丑条约的落笔,一件件珍宝被摧毁,一次次逃跑只顾自己,曾经叱咤世界的千古民族就这样一点一点被软弱二字击倒,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字眼是多讽刺,因为软弱,因为妥协,因为只退不进,所以断送生命,所以失去江山,忍之一字固然重要,但当危机严峻之间,当已经饱受凌辱之时,勇猛向前才是正确之道,故不可只退不进。

  识时务者为俊杰。如家喻户晓卧薪尝胆的典故,越王勾践的胆识和远见着实令人钦佩,以退为进能屈能伸的谋略和君子情怀更是被后人颂扬,这便是由于正确分析了当前的局势处理好了进与退的关系,然后择善而从,相比霸王项羽就要显得冲动稚嫩很多,如果他能忍一时之辱,如果他没有因不甘信誉尊严全毁而乌江自刎,会否我们现在学习的又是另一个历史?毕竟这只是痴想,我们所做的应该是以此自勉,所以当我们遇到事情时一定要认真分析事情与做事后果的利与弊,将眼光放置长远的以后,切不可逞一时之快,当断则断,该忍则忍,识时务者为俊杰,游刃有余于世事之间。

  历史已经过去,现在才刚刚开始,不以进为进,不以退为退,正确识时务,必为俊杰。

    陕西汉中汉台区汉中1中高二:汉中中学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