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五月有奖征文:对劳动节的沉思_900字

五月有奖征文:对劳动节的沉思_900字

2012-05-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在如花似锦的五月,五一劳动节又来了。可是再闲暇享乐之余,我在对劳动节多了几分沉思。

  我们曾经高歌着“劳动最光荣”的口号,我们曾经对工农表示过最崇高的敬意,我们曾经跟随着上山下乡的热潮到田地间耕作。当然,我们不可能像先前那样追随工人与农民的脚步,但是至少,我们也应该给予他们哪怕是最基本的尊重。

  五一劳动节,我们一家走在繁华的南京路上。前后三天的假日给本来霓虹灯就如日光一般闪耀的南京路增添了一波波如潮水般的人流,使其多了分热闹与喧嚣。

  游玩得正高兴,我忽然想上厕所,于是我跨过铺着精致地砖的道路,绕过一位位衣着光鲜的人物,来到路旁一条小巷。在这里,五光十色灯光转眼间无影无踪,只有这个公共厕所发出的惨淡的白色灯光照亮一小片区域。相比这条小巷,近在咫尺的南京路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

  而在厕所旁的一条长凳上,有几位农民工在歇息。通过白色的灯光,我隐约可以看到他们身上依然是泥迹斑斑,衣服也是湿漉漉的样子,显然是刚完工回来在这休息。他们的脸上已被日晒风吹凿出了一道道深痕,他们神情疲惫而又无奈,望着就在他们身旁的繁华世界茫然而不知所措。

  如果说这只是司空见惯的事情,那么接下来的事情让我有些愤怒。一群群人走过他们,大部分人都能一如平常,但是仍然有少数人面露鄙夷的神色。更有一些人甚至加快了脚步,嘴里嘟嘟哝哝地说着什么,漂亮的皮鞋踏着轻快的脚步,绕过了这群在假日仍然要辛苦劳动的农民工。

  我有些吃惊,难道我们就该对农民工这样的态度?或许我们吃的比他们美味,住的比他们宽敞,穿的比他们舒适。但是我们想想,我们吃的一切,从山珍海味到五谷杂粮;我们住的一切,从高楼大厦到平房公寓;我们穿的一切,从貂皮大衣到汗衫短裤。这一切,又有哪一个不是农民,工人等千千万万劳动者用汗水和劳动制造出来的?又怎么会有舒适的生活,繁华的城市和富强的国家?而我们中的少数人现在却对默默无闻的劳动者们嗤之以鼻,这难道是我们设立劳动节的初衷吗?

  不错,劳动节是一个舒适的假日,是一段休闲娱乐的好时光。但是我们只有真正开始尊敬劳动者,真正敬佩,敬仰甚至敬畏劳动者的成果,劳动节才有它真正的意义。
 

    上海闸北区上海市初二:朱益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