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以“精神生活的魅力”为话题的写作指导

以“精神生活的魅力”为话题的写作指导

2012-05-09 来源:作文网整理

  【文题设计】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田野里住着田鼠一家,收获的季节来临时,它们开始收藏稻谷和其他食物,准备过冬。只有一只名叫弗雷德里克的田鼠却在收藏阳光、颜色和单词。大家都嘲笑它,但它没确‘理会,继续工作。冬天到了,它用阳光使大家感到了温暖,用颜色使大家仿佛看到了夏季的美丽,用单词给大家讲故事。田鼠一家度过了一个美好如春的冬季。

  收藏阳光、颜色、单词,好在严冬到来时使生活更美好。多么简单。又多么实在。如果我们不去留心收藏快乐,不会构建美好的精神生活,那么,一个小小的挫折就足以让我们的内心世界冻结。可见,对于世界来说,精神追求和物质储备是同样重要的。

  请以“精神生活的魅力”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见闻、看法、信念,也可以编写故事、寓言等等。

  注意:

  ①立意自定;

  ②文体自选;

  ③题目自拟;

  ④不少于800字。

  【写作指导】

  此话题虽为寓言,但主旨明确,意在强调精神生活对人和社会的重要性,所以说审题和立意没有大的障碍。重要的是考生要有辩证地看问题的能力,要透过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现代的喧嚣,物欲的膨胀,让人们不由自主地坠入了欲望的深渊。物质生活越是丰富,心灵越是空虚。因此重建精神家园是多么重要。此话题意在让学生通过思考、观察懂得美好的精神就是人生旅途明媚的阳光,是人生大厦不可或缺的支柱。

  从表达方式来看,应发挥各自的优势。从感染力角度看,本文不宜写成议论文,那样会枯燥、平淡。记叙文、小说、故事新编是较好的选择,借助事实和形象阐明深刻的道理。

  从题目看,可简洁醒目,富有激情。如:“心灵的港湾”、“我的心里不能没有你”“拥抱阳光”“我的精神家园”“精神的火焰”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