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以“开卷有益”为话题的写作指导

以“开卷有益”为话题的写作指导

2012-05-09 来源:作文网整理

  【文题设计】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伟大的人物总是把书本提到极为重要的地位。科学家牛顿曾把书比作“巨人的肩膀”,并说他的许多成就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1-才得到的。文学家高尔基也把他知道的一切都归于书,他称赞“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思想家赫尔岑说:“书是这一代对另一代的精神上的遗训,是行将就木的老人对刚刚开始生活的青年人的忠告,是将去休息的站岗人对接替他的站岗人的命令……书是和人类一起成长起来的,一切震撼智慧的学说,一切打动心灵的热情都在书里结晶形成。”

  书籍作为人类智慧的结晶,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在文化科学日益繁荣的过程中,在丰富人们知识的过程中,确实起着巨大的作用。就一个人而言.我们甚至可以说:“没有书作伴的人生是残缺的人生,没有书籍相陪的生活是乏味的生活。”(《中学生作文擂台赛》)在温馨的灯光下,拥书而坐,古今中外仁人智士,与你推心置腹;逸闻趣事无限风光.让你:一览无余。在与书相伴的日子里,你走过了十几载的l风雨,可曾有过一些不经意的感动?

  请以“开卷有益”为话题,写一篇作文,谈谈你对书的理解,说说你与书的故事。

  注意:

  ①立意自定;

  ②文体自选:

  ③题目自拟;

  ④不少于800字。

  【写作指导】

  “开卷有益”的话题材料,列举了伟大人物对书籍的看法,第二节又从三个方面总结了书籍的作用,还设置一个温馨的情景,以唤起你对书的亲切的回忆。从“在与书相伴的日子里,你走过了十几载的风雨,可曾有过一些不经意的感动”“谈谈你对书的理解,说说你与书的故事”话语中,我们可看出命题者的意图:(1)作文必须与书有关;(2)一定得写自己.写自己的真情实感;(3)不限文体。可以记叙故事,也可议论抒情。

  写记叙文,可以撷取自己生活中一朵美丽的浪花.写自己有关书的一次特殊的经历、一个令人激动的场景、一段刻骨铭心的对话、一次令人难以忘怀的情境、一曲或喜或悲的心理历程的奏鸣。可按照时间的推移,向读者展示你的“读书史”,记叙自己对书籍认识不断加深的经历,记叙书籍对你的性格、世界观形成的影响。也可以一本名著作为构思的联想点,展开回忆,写儿童时代与书的初缘,中学时代对名著的渴求,展示自己读书的一次次飞跃、一次次进步。

  写议论文,最好带有杂文色彩,以议论为主,旁征博引,兼以描写抒情。或正面论证“开卷有益”的道理。分析“开卷有益”的原因,或反面申述“开卷未必有益”的理由。议论文中写“我”的方法很多,可将名人读书法与自己的对照,探讨如何“开卷”才有益的条件。也可分析自己读书的得失,论证苦读乐读的辩证道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