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以“面对缺陷”为话题的写作指导

以“面对缺陷”为话题的写作指导

2012-05-09 来源:作文网整理

  【文题设计】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美国人安迪,右手只有4个手指,他是一名优秀的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然而做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是他的梦想,虽然安迪具备一个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几乎所有的条件,但是各电视台的负责人看到他残疾的手后,就都回绝了他。经过一年半的努力之后,安迪终于被一家电视台录用。在试镜的时候,安迪按电视台的意见戴着仿指手套,但是这样,安迪总是感到虚假和不自然。在正式主持节目时,安迪摘掉了手套,以最自然的态度面对观众和自身的缺陷。由于安迪真诚、自信、充满魅力的主持,安迪受到了热烈欢迎,成为一名杰出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观众来信不断,他们热情赞美了安迪的主持艺术,并对于他面对缺陷的坦率给予了热烈的赞美,观众接受了他的缺陷。

  安迪成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他坦率地面对自身缺陷的态度是其成功的原因之一。请以“面对缺陷”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

  ①立意自定;

  ②文体自选;

  ③题目自拟;

  ④不少于800字。

  【写作指导】

  所谓“缺陷”,是指欠缺或不够完备的地方。由

  “缺陷”可以联想到的东西很多,因此,只要确定一个自己最能驾驭的主题即可。比如,由本话题所给的材料,可以从“要坦率地对待缺陷”、“一个有突出优势的人往往能够坦然地面对自己的缺陷”等角度来立意。比如。从对“缺陷”认识的角度来立意: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完善都是相对的,一个人总会有他的缺陷;在一个人身上,突出的优势与突出的缺陷常常是并存的;心理的缺陷可能更可怕。例如自卑、仇视他人、自私自利等;只有了解自己的不足与缺陷,知己知彼,才可能成功;艺术上也有一种缺陷美,如断臂的维娜斯、《红楼梦》中湘云的“咬舌”等等。

  也可以从如何对待“缺陷”的角度来立意:如适当修饰、掩饰自己的缺陷.使自己的形象更理想,这是现实的需要,也是对他人的尊敬;如缺陷促使人加倍奋斗,使缺陷成为优势;如要学会扬长避短(“缺陷”);如用人要用人之长,不能光盯着“缺陷”不放;如团队组合可以弥补个人某一方面的缺陷;如一个人所具有的优势只有在群体中完美配合他人,才能成为真正的优势,否则就可能成为缺陷;如缺陷加以修饰也会成为一种风格。等等。

  至于文体,可写成议论性文章,也可写成记叙性文章。还可写成散文、小说、戏剧、寓言、童话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