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以“人生”为话题的写作指导

以“人生”为话题的写作指导

2012-05-08 来源:作文网整理

  【文题设计】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人生是一张纸,调好色。拿起笔,你可绘出多彩的画图。人生是一首歌,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盛衰兴替,都可谱出或壮美或凄婉的乐章。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是屈原的人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仲淹的人生;“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文天祥的人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则是鲁迅的人生。

  年轻的朋友,你准备怎样走你的人生之路?你准备怎样度过宝贵而短暂的一生?

  请以“人生”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人生的体验、感悟。

  注意:

  ①立意自定;

  ②文体自选;

  ③题目自拟;

  ④不少于800字。

  【写作指导】

  人生,是一个范围宽泛的话题,也是一个内容深刻而又严肃的话题。人生意义何在?价值何在?对幸福如何理解?面对名利、荣辱应如何处理?面对自然的规律应持什么态度?面对这些话题,古往今来,芸芸众生交上了丰富多彩的答卷。有的人认为,人生的价值在于体验,在于进取,在于创造,在于给予……也有的人认为,人生的价值在于享受,在于安逸,在于功名……有的人认为,人生是百花盛开的花园,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庐山,奔腾不息的黄河长江,乘风破浪的航船;也有的人认为,人生如一团乱麻,一潭深渊,一片落叶,一首哀歌。这些观点,都可以成为我们的话题。

  在选取话题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明辨是非。《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保尔关于人生的名言不可不记取。另外,许多为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伟人的话。也应成为我们导航的灯塔。例如,爱因斯坦说:“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实际上短暂而又有风险的生命意义。”萧楚女说:“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当然,我们也不必局限于这方面内容,我们在高唱主旋律时,并不排斥其他的亮丽音符。

  文章构思时,不要受体裁局限。这个话题可以写成议论文,或赞颂,或鞭挞,或抒写性情;可以写成记叙文,通过记叙某个故事而反映深刻的主题……相信同学们会从某个角度、某个侧面人手,交上丰富多彩的答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