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点评文章 > 作文讲评《快乐的新年》(三)

作文讲评《快乐的新年》(三)

2012-05-08 来源:原创

  白天,我们系统地分析了小欧欧的作文。一个四年级的孩子能写出一千字的作文,很不简单。在这一千字的作文当中,对于结构的把握,对于对称的运用,对于六根六尘的运用,对于其它一些诸如“写冷以热”的技法的运用,都特别到位。写得非常棒!那么,我们就在这个棒的基础上,再来一个棒,再进行一下提升。

  提升的方向,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如何围绕孩子的题记,做到全文主题更加紧凑与鲜明。

  二、在孩子跳起来能够得着的前提下,如何把段落的帽写得更妙巧、更圆通。

  三、结合《提高篇》中的一些技法,将原文的文字表达得更加有趣、厚重。

  我们现在一段一段地进行讲解。先看题记:相传,古时候有一种凶猛的怪兽叫“年”。每隔三百六十五天就窜到人群聚居的地方作乱,人们就在“年”要出现的时候,聚到一起贴红纸,挂红灯笼,放鞭炮驱魔,躲在屋里吃“年夜饭”。于是,逐渐形成了除夕熬年守岁的习惯,这就是春节的由来。——题记

  首先我们要承认,孩子的作文写得很好。我们提升的目的,是为了展示一些技法,通过一些技法的讲解,让欧欧、还有别的小朋友能够体会到“红烧肉烧制的过程”。

  本文的题记,处于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可以说,题记就是一个作文的主题,是一个作文的题眼。题记中的主题讲的是过年,是为了驱除凶魔,取得福果。那么,我们为了集中主题、轮幅向心,可以把全文定位在这一个主题上。而在原文中,我们看脚:

  我喜欢过年,因为我的新年很快乐。它是新一年的开始,我要养精蓄锐,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春节不仅是我们中国人的节日,也是全世界华人最快乐的日子。让我们在这一刻共同祝愿美好一年的开始吧!

  这个题记似乎与最后的脚,还有一些呼应不足。如果没有题记,我们用这个结尾无有不妥。但因为这个题记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所以我们看到,这个题记与最后的脚还有一些不相配套。这一块,我们要给予一定的注意。

  我们再来看原文:

  我的新年是快乐的,是自由的,是热闹的,也是有魅力的。

  我们明确了前面的主旨,就可以对作文的“头”进行一些适当的调整。

  新年是自由的,是热闹红火的,是快乐吉祥的。

  原文的头,有四个要素:快乐、自由、热闹、魅力。我们在这里为了后文的集中,所以就进行了相应的整合与调整,变成三个要素:自由、红火、吉祥。

  再来看一下原文:

  新年的空气是自由的。每天不用早起,可以美美地睡到自然醒;不用做功课、做作业,可以看课外书、看卡通片;不用拼命地锻练,可以舒服地躺着床上;也不用早早地睡觉,可以尽情地看中国达人秀。这样的生活不喜欢才怪呢!

  在原文的第一个对称段,孩子写的主题,或者说孩子为这一段戴的帽子是自由,这个意识很好。所以从全段来看,就表达得清晰而有条理。

  在全段的句式中,小作者一方面运用了对称的技法,另一方面也运用了“正话反说”的技法。所谓的正话反说,在《作文,多大点事儿——基础篇》中我们有系统的讲解。简单举个例子:

  讲团结,不能搞分裂;

  你不能工作,要好好休息;

  你要像豹子一样快起来,不能像蜗牛一样地慢下去。

  正说一句,反说一句。在《作文,多大点事儿——基础篇》中,我们举得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吴伯箫的一篇文章《我还没有见过长城》。其中有一句典型的句子:“在恨着自己,不能像大鹏鸟插翅飞去。”“在恨着自己,摆不脱蜗牛似的蹊径。”所以,我们在本文中,也看到小欧欧运用了这样的“正话反说”的技法,不仅起到了正反对比鲜明的作用,更起到了一个增加字数的作用。为了让大家体会到作文就是用文字做游戏,我们还可以换一种方式来表示。

  新年来了,小朋友好像从无数的约束中获得了自由。早上,钟表声再也不会尖叫着闹我们起床。白天,我们可以把铅笔、橡皮关进盒内,把作业锁进书包,我们不用再喘着粗气拼命地锻练。晚上,再也没有家长的号声,让早早地睡觉。我们可以美美地睡到自然醒,可以舒服地看课外书、卡通片,可以尽情地看中国达人秀。这样的日子,连空气都充满了自由的味道。

  在点评文中,我们用时间做坐标,来写的早上、白天及晚上的对称,这是其一;其二,我们在尊重孩子原意的基础上,有意地增加了一些意法,或是有意地增加了一些驴头不对马嘴句。

  早上,钟表声再也不会尖叫着闹我们起床——意法;

  白天,我们可以把铅笔橡皮关进盒内,把作业锁进书包——意法、驴头不对马嘴句。

  在这里,把铅笔、橡皮拟人化,所以我们就用了“关”与“锁”。对应着不能做什么,我们接下来再来写能做什么,这就形成了一个大的正话反说。

  最后一句:这样的日子,连空气都充满了自由的味道。是较为典型的驴头不对马嘴句。因为空气是不会有自由的味道的,自由是不会有味道的,自由的味道也不会在空气里的,但是我们却把这个驴头与马嘴对在了一起,就显出了文字的味道。什么叫好词好句?就是驴头不对马嘴的句子。我们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创造好词好句的能力,好词好句不是抄课本抄出来的,是每个孩子自己创造出来的。

  我们再来看原文中第二与第三个对称段:

  新年的气氛是红火的。家家户户都在热热闹闹地置办年货、装扮房间,小孩们尽情地玩耍,园丁们把花朵连在一块,组成生龙活虎、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图案。大家都在红红火火地迎接着新年。

  新年的节目是热闹的。全国各地有贴春联、贴年画,有挂灯笼、挂鞭炮,还有舞龙耍狮的习俗。我们家也不例外,每年我们全家都会围坐一起吃年夜饭,互相祝福、其乐融融,这可是我最喜欢的时刻,因为我马上就能拿到红包了;每年的春节晚会,我都会被里面的小品、相声逗得嘴痛、肚子痛。新年真是开心呀!

  在原文中,小欧欧把它分为了“红火”与“热闹”两个对称段。从字意上讲,“热闹”与“红火”是一个意思。所以,我们似乎有必要进行一些合并。

  新年的气氛一天到晚、从里到外都是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购物的人们把笑都装点在了年货上。园丁们早早地把花朵码在了一起,组成生龙活虎、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图案。家家户户贴春联、贴年画、挂灯笼、挂鞭炮,小孩们也跟着舞龙耍狮的队伍手舞足蹈忙活了起来。

  大年三十,是一家人团圆的时候。我们全家都会围坐一起看联欢晚会、吃年夜饭。每年的春节晚会,我都会被小品、相声逗得笑歪了嘴、笑痛了肚。这一天晚上,大家互相祝福、相互拜年。这可是我最喜欢的时刻,因为我马上就能拿到红包了。春节虽热闹,但红包再多也不会热得烫手、多得闹心啊!

  在本段中,我们分了两个对称块:一个对称块是写白天,一个对称块是写晚上。在白天的时候,我们又用了三个对称的思维——购物的人们、园丁们还有小孩们,从三个角度、三种人物、三个不同的状态来写。晚上的时候,是两个对称——一个是看春晚,一个是吃年夜饭。原文中的顺序是吃饭在前,看春晚在后,我们为了增加些趣味性,来说明最后——春节虽热闹,但红包再多也不会热得烫手、多得闹心啊!所以,我们就进行了顺序上的调整。在最后的鞋中,我们用了一个技法,即借音借义。一个借了“热”字,一个借了“闹”字。

  借音借义的技法,我们在《作文,多大点事儿——提高篇》的第二章中有系统的介绍。在这一章中,我们称之为“借音借义、偷梁换柱”。这也是一个非常常用的写作技巧。比如,我们常说“北方天冷”,可以偷梁换柱地说成“草木皆冰”。我们还经常说一个美女,为了身材体形,穿得很少,说成:美丽冻人。比如,我们讽刺一些人不讲实事求是,可以说:这样讲的不是“实事求是”,而是“实事求似”。使用这个技法,常常会起到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借音借义、偷梁换柱的技法,所创造出来的文句是在字典里查不到的。所以,我们还是要讲,要教会孩子们创造好句好词的方法,而不是让他们简单地抄词抄句。关于这个技法,在《提高篇》与《实战篇》中都有系统的讲解与体现。大家可以特别地参考《霸王龙的自我介绍》、《剥蒜》、《可爱的小金鱼》、《捕蟹》等几篇文章来好好消化。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就不细讲,希望大家课后自习。

  我们接着往下:

  但最有魅力、最吸引我的要数看烟火了。记得有一年,爷爷奶奶要带我去看烟火表演,我知道后欢喜得不得了,“太好了!太好了!”一蹦三丈高,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到了那儿,只见人山人海、人流如潮,真像是一块被人群覆盖的大地。有的人戴着大棉帽,遮住了嘴巴;有的人把脸藏在围巾里;还有的把手缩进了大衣里。心想:哇塞,这么冷的天怎么还有那么多人来看烟火表演啊,看来这个烟火表演一定很好看,我们一定要抢一个观赏的最佳地点。我们使劲挤了进去,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人较少的位置。

  我们用点评文来比对一下:

  但最有魅力、最吸引我的要数看烟火了。爷爷奶奶带我去看烟火表演,我知道后欢喜得不得了,“太好了!太好了!”一蹦三丈高。到了那儿,只见人山人海、人流如潮,真像是一块被人群覆盖的大地。有的人戴着大棉帽,遮住了嘴巴;有的人把脸藏在围巾里;还有的把手缩进了大衣里。心想:哇塞,这么冷的天怎么还有那么多人来看烟火表演啊。烟火表演开始了,“轰轰轰”、“嗖嗖嗖”的声音从远处传来,只见一个个烟火在空中爆炸,有的像笑脸绽开,有的像脚丫奔跑,有的像瀑布飞流,有的像菊花怒放……姹紫嫣红、五光十色,我看得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我们在一些小细节上进行了微调。在提升文中,我们去掉了一些不必要的过程。如:看来这个烟火表演一定很好看,我们一定要抢一个观赏的最佳地点。我们使劲挤了进去,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人较少的位置。要知道,文字是可以穿越的,文字是可以精炼的,同时我们还特意地增加了意法的效果。比如:有的像笑脸,有的像脚丫,有的像瀑布——有的像笑脸绽开,有的像脚丫奔跑,有的像瀑布飞流,有的像菊花怒放。增加了一些动态的效果,让描写更加写实,更加具体。

  我们再来看原文:

  但最有魅力、最吸引我的要数看烟火了。记得有一年,爷爷奶奶要带我去看烟火表演,我知道后欢喜得不得了,“太好了!太好了!”一蹦三丈高,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到了那儿,只见人山人海、人流如潮,真像是一块被人群覆盖的大地。有的人戴着大棉帽,遮住了嘴巴;有的人把脸藏在围巾里;还有的把手缩进了大衣里。心想:哇塞,这么冷的天怎么还有那么多人来看烟火表演啊,看来这个烟火表演一定很好看,我们一定要抢一个观赏的最佳地点。我们使劲挤了进去,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人较少的位置。烟火表演开始了,“嗖嗖嗖”的声音从远处传来,只见一个个烟火在空中爆炸,有的像笑脸,有的像脚丫,有的像瀑布……姹紫嫣红、五光十色,我看得眼花缭乱、应接不暇,鼓掌声、欢呼声一阵阵的响起。黑色的夜空,彩色的烟花以及人们的笑脸汇聚在一起,构成了一副美景画。

  为了呼应前面的:有的人戴着大棉帽,遮住了嘴巴;有的人把脸藏在围巾里;还有的把手缩进了大衣里。

  我们可以这样改一下:

  再冷的天气也挡不住人们的热情了。此时此刻,缩着的头仰了起来,裹着的脸露出了红光,缩进去的手也忍不住张扬了起来。黑色的夜空,彩色的烟花以及人们的鼓掌声、欢呼声汇聚在一起。

  我们再来看最后描写孔明灯这一块,基本没有改动,写得很好。

  最令我着迷的是有几个孔明灯从地面慢慢升向天空,忽然又燃烧着飘落人间,像仙女把一个个怒放的花朵洒向地面,又把它们吹向天空,最后像炙热的陨石一样坠落大地。最后天空中出现了一个大大的“福”字和一只威风凛凛的大老虎,像来到了森林仙境。“真美啊!”我不禁感叹到。

  我们来看最后的脚:

  我喜欢过年,因为我的新年很快乐。它是新一年的开始,我要养精蓄锐,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春节不仅是我们中国人的节日,也是全世界华人最快乐的日子。让我们在这一刻共同祝愿美好一年的开始吧!

  关于这个脚,我们在说题记的时候讲过,与题记的呼应性还不够。所以,要进行一下相应的调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我喜欢过年,因为年味里有的是吉祥,在吉祥里,凶猛怪兽不会再兴风作乱。因为年味里有的是自由,在自由中,我又长了一岁。有的是热闹,在热闹中人们迎来了新的春暖。有的是火红,火红中充满了大家对未来的希望。

  在结尾中,有两点需要介绍:一是引经据典,俗话说“无典不成文”。一个好的经典,会起到说一致百的效果。名人说一句,顶我们说一百句;经典说一句,顶我们说一百句。关于这个引经据典,我们在《作文,多大点事儿——提高篇》中单独成章,另行介绍,大家可以去参考学习。

  第二个需要介绍的是,我们在结尾处没有讲那么大,讲全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过好中国的春节。我们在这里只是呼应题记,引入了吉祥的概念:因为年味里有的是吉祥。在吉祥里,凶猛怪兽不会再兴风作乱。从而把题记中过年的来由进行了重新的诠释。同时,我们用“爆竹声中一岁除”,结合前面提到的自由,重新来讲:因为年味里有的是自由,在自由中我又长了一岁。我们用“春风送暖入屠苏”,结合前面提到的热闹,写到了:有的是热闹,在热闹中人们迎来了新的春暖。我们用诗中提到的“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结合红红火火,我们写到了:有的是火红,火红中充满了大家对未来的希望。处处在呼应,有了呼应就有了紧凑;有了紧凑就有了文章的严谨。

  下面,我们再来比对一下原文与点评文:

  快乐的新年四年级欧欧

  相传,古时候有一种凶猛的怪兽叫“年”。每隔三百六十五天就窜到人群聚居的地方作乱,人们就在“年”要出现的时候,聚到一起贴红纸,挂红灯笼,放鞭炮驱魔,躲在屋里吃“年夜饭”。于是,逐渐形成了除夕熬年守岁的习惯,这就是春节的由来。——题记

  我的新年是快乐的,是自由的,是热闹的,也是有魅力的。

  新年的空气是自由的。每天不用早起,可以美美地睡到自然醒;不用做功课、做作业,可以看课外书、看卡通片;不用拼命的锻炼,可以舒服的躺着床上;也不用早早的睡觉,可以尽情地看中国达人秀。这样的生活不喜欢才怪呢!

  新年的气氛是红火的。家家户户都在热热闹闹地置办年货、装扮房间,小孩们尽情地玩耍,园丁们把花朵连在一块,组成生龙活虎、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图案。大家都在红红火火地迎接着新年。

  新年的节目是热闹的。全国各地有贴春联贴年画,有挂灯笼挂鞭炮,还有舞龙耍狮的习俗。我们家也不例外,每年我们全家都会围坐一起吃年夜饭,互相祝福、其乐融融,这可是我最喜欢的时刻,因为我马上就能拿到红包了;每年的春节晚会,我都会被里面的小品、相声逗得嘴痛、肚子痛。新年真是开心呀!

  但最有魅力、最吸引我的要数看烟火了。记得有一年,爷爷奶奶要带我去看烟火表演,我知道后欢喜得不得了,“太好了!太好了!”一蹦三丈高,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到了那儿,只见人山人海、人流如潮,真像是一块被人群覆盖的大地。有的人戴着大棉帽,遮住了嘴巴;有的人把脸藏在围巾里;还有的把手缩进了大衣里。心想:哇塞,这么冷的天怎么还有那么多人来看烟火表演啊,看来这个烟火表演一定很好看,我们一定要抢一个观赏的最佳地点。我们使劲挤了进去,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人较少的位置。烟火表演开始了,“嗖嗖嗖”的声音从远处传来,只见一个个烟火在空中爆炸,有的像笑脸,有的像脚丫,有的像瀑布……姹紫嫣红、五光十色,我看得眼花缭乱、应接不暇,鼓掌声、欢呼声一阵阵的响起。黑色的夜空,彩色的烟花以及人们的笑脸汇聚在一起,构成了一副美景画。最令我着迷的是有几个孔明灯从地面慢慢升向天空,忽然又燃烧着飘落人间,真像仙女把一个个怒放的花朵洒向地面,又把它们吹向天空,最后像炙热的陨石一样坠落大地。最后天空中出现了一个大大的“福”字和一只威风凛凛的大老虎,像来到了森林仙境。“真美啊!”我不禁感叹到,真希望每年都有这么美丽的烟花。

  我喜欢过年,因为我的新年很快乐。它是新一年的开始,我要养精蓄锐,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春节不仅是我们中国人的节日,也是全世界华人最快乐的日子。让我们在这一刻共同祝愿美好一年的开始吧!

  点评文:

  快乐的新年(非常老师修改文)

  相传,古时候有一种凶猛的怪兽叫“年”。每隔三百六十五天就窜到人群聚居的地方作乱,人们就在“年”要出现的时候,聚到一起贴红纸,挂红灯笼,放鞭炮驱魔,躲在屋里吃“年夜饭”。于是,逐渐形成了除夕熬年守岁的习惯。这就是春节的由来。——题记

  新年是自由的,是热闹红火的,是快乐吉祥的。

  新年来了,小朋友好像从无数的约束中获得了自由。早上,钟表声再也不会尖叫着闹我们起床。白天,我们可以把铅笔、橡皮关进盒内,把作业锁进书包,我们不用再喘着粗气拼命地锻练。晚上,再也没有家长的号声,让早早地睡觉。我们可以美美地睡到自然醒,可以舒服地看课外书、卡通片,可以尽情地看中国达人秀。这样的日子,连空气都充满了自由的味道。

  新年的气氛一天到晚、从里到外都是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购物的人们把笑都装点在了年货上。园丁们早早地把花朵码在了一起,组成生龙活虎、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图案。家家户户贴春联、贴年画;挂灯笼、挂鞭炮。小孩们也跟着舞龙耍狮的队伍手舞足蹈忙活了起来。

  大年三十,是一家人团圆的时候。我们全家都会围坐一起看联欢晚会、吃年夜饭。每年的春节晚会,我都会被小品、相声逗得笑歪了嘴、笑痛了肚。这一天晚上,大家互相祝福、相互拜年。这可是我最喜欢的时刻,因为我马上就能拿到红包了。春节虽热闹,但红包再多也不会热得烫手、多得闹心啊!

  但最有魅力、最吸引我的要数看烟火了。爷爷奶奶带我去看烟火表演,我知道后欢喜得不得了,“太好了!太好了!”一蹦三丈高。到了那儿,只见人山人海、人流如潮,真像是一块被人群覆盖的大地。有的人戴着大棉帽,遮住了嘴巴;有的人把脸藏在围巾里;还有的把手缩进了大衣里。心想:哇塞,这么冷的天怎么还有那么多人来看烟火表演啊!

  烟火表演开始了,“轰轰轰”、“嗖嗖嗖”的声音从远处传来,只见一个个烟火在空中爆炸,有的像笑脸绽开,有的像脚丫奔跑,有的像瀑布飞流,有的像菊花怒放……姹紫嫣红、五光十色,我看得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再冷的天气也挡不住人们的热情了,此时此刻,缩着的头仰了起来,裹着的脸露出了红光,缩进去的手也忍不住张扬了起来。黑色的夜空,彩色的烟花以及人们的鼓掌声、欢呼声汇聚在一起。最令我着迷的是有几个孔明灯从地面慢慢升向天空,忽然又燃烧着飘落人间,像仙女把一个个怒放的花朵洒向地面,又把它们吹向天空,最后像炙热的陨石一样坠落大地。最后天空中出现了一个大大的“福”字和一只威风凛凛的大老虎,像来到了森林仙境。“真美啊!”我不禁感叹到。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我喜欢过年。因为年味里有的是吉祥。在吉祥里,凶猛怪兽不会再兴风作乱。因为年味里有的是自由,在自由中我又长了一岁。有的是热闹,在热闹中人们迎来了新的春暖。有的是火红,火红中充满了大家对未来的希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