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讲评《快乐的新年》(一)
今天,我们要讲一个四年级孩子的作文,题目是《快乐的新年》。
先来分享昨天一位妈妈的喜报:
山东-小雨妈妈:最近看了非常老师的课,和孩子一起学习了“对称,六根六尘”。这次期中考试,孩子的作文得分很高。她自己感觉写得很流畅,整个稿纸都写满了,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试卷拿回来一看,明显是受益于非常老师的课,孩子学得还很有兴趣。这么短的时间,仅仅看了几节课,收获就这么大,非常感谢老师!以后会坚持带孩子学习。
解读一下喜报。
第一,我们在这里讲作文,其着眼点是把写作当成一项能力来看待。因此,我们更重要的是尽可能地来讲文章的一些本质性的东西。所以我们讲的作文,是不分年级、不分年龄、不分体裁的。把作文当成一个能力,就不会仅仅满足于考试了。因此,可以自信地讲,如果真正学会并消化了我们这个课所讲的内容,平时的写作也好,语文的考试也好,本身就不成问题了。这也是我们经常讲的“功夫成片、收获成片”的道理。把写作当成能力,其意义在哪里?举个例子,游泳有几个方式:蛙泳、仰泳、自由泳、还有蝶泳等,但是如果理解了游泳的本质,理解了其中的相同之处,那么,学会这四种方式并不很难。
第二点要讲的,就是孩子的吸收能力。有一些妈妈讲,书里讲什么看不懂。对这个问题,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孩子们能明白,并且能运用的,而我们有一些家长却不能明白?感觉这里有一个心态与学态的问题,是急功近利的心态,还是一劳永逸的心态?说句心里话,如果不是把写作当成能力来看,我们也没必要在这个群讲作文。如果急功近利,为了考试,选上十篇有针对性的作文,让孩子们背一背,应对考试不太成问题。可是,这样的方法是自欺欺人,最后被人欺,我们不能搞这个事情。
孔子讲“十五有志于学”,十五岁立了志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但十五岁以前孩子在干什么?十五岁以前,也没有闲着哦。大家学过《三字经》,《三字经》里有一句话,叫“首孝悌,次见闻”。简单来讲,在学之前进行了一些启蒙。启蒙什么?“亲师友,习礼仪。”在孩子十五岁以前,换句话说,用我们现在的教育体制来套用,初中毕业高中以前,孩子经过了青春期,就基本上定型了。定了型的东西,再来改动,再来变化,不是不可能,但难度很大。所以在初中以前,孩子们有一些入门,有一些能力的掌握,是很重要的。九年的时光,实在是太重要。如果在这九年的义务教育之中,搞自欺的教育,搞欺人的教育,搞被人欺的教育,可以讲,孩子一辈子就被毁了。
所以,我们要把作文当作一个能力来看,要有这个立意和眼界,当我们把写作当成是一个能力来看的时候,反过来,考试自然也就不成问题;当我们把写作当成是一个能力来看的时候,自然就会平静许多,泰然了许多。
-------------------------------------------------
下面开始来讲正文,先来看妈妈的辅导心得、作文背景。
欧妈心得:昨天,孩子的扩句练习做得还不错,写作积极性大大地提高。今天孩子自己主动要求写这篇老师布置的作文,并列好了提纲(画思维导图)。当然,首先对他今天的写作态度及列提纲的表现进行了表扬,然后在他原有提纲的基础上加了些内容。孩子的头脑里只有语文老师说的话,只能写一个例子,不肯多写。
------------------------
再来看孩子写的原文:
《快乐的新年》四年级欧欧
我有一个快乐的新年,因为那些日子里没作业、没考试,也不用上辅导班。
相传古时候有一种凶猛的怪兽叫“年”,每隔三百六十五天就窜到人群聚居的地方作乱。人们就在年关的时候,聚到一起贴红纸,挂红灯笼,放鞭炮驱魔,躲在屋里吃“年夜饭”,逐渐形成了除夕熬年守岁的习惯,这就是春节的由来。
记得有一次,我跟爷爷奶奶一起去看烟火表演。烟火表演开始了,有的像笑脸,有的像脚丫,有的像瀑布……我看得眼花缭乱。
最令我着迷的是有几个孔明灯从地面慢慢飘向天空,忽然又燃烧着坠落人间,真像仙女把一个个怒放的花朵洒向地面,又把它们吹向天空,最后像燃烧着的陨石一样坠落大地。最后天空中出现了一个大大的“福”字和一只威风凛凛的大老虎。
新年不只有放烟火的习性,还要吃年夜饭、拿红包、看春节晚会。过年真是开心呀!
我有一个快乐的新年。春节既是我们中国人的节日,也是全世界华人最快乐的日子。
----------------------------------------------
再来看妈妈的第二个心得:
欧妈心得:完了之后,对例子中的对称和比喻表扬了一番。接着,我提出疑问:“你的题目是快乐的新年,怎么没从文章中看出你很快乐呢?”孩子一想,自己说了:“对哦,我还没写心情,还没写声音,还没写……”然后他就自己加上了。我对加得好的地方又大大表扬了一下。然后,我问;“你怎么只有一个快乐的新年呢?你每年过年都很快乐啊?”孩子就改成“我的新年很快乐”。
倒数第二段,我说:“这段太简单了,连个身子都没有,加个身子吧?”最后的结尾是懒人的习惯,头尾呼应就是头跟脚一样。我问他:“最后你写了全国人民和海外华人,怎么把你跟他们联系起来呢?”他加了句:“让我们共同过好这一个快乐的新年吧!”最后,建议他改成了:“让我们在这一刻共同祝愿美好一年的开始吧!”第一次的修改完成。
之后几天,跟孩子一起上非常老师的博客,学了几篇老师点评过的作文,才同意运用对称段的方式进行修改,再次共同画了思维导图。孩子看了图之后,洋洋自得地说“这篇作文不得了!”还挺会欣赏了。
------------------------------------------
再来看孩子修改以后的作文。文中绿字部分是孩子的作文,粉字部分是妈妈的辅导过程。
快乐的新年
相传,古时候有一种凶猛的怪兽叫“年”。每隔三百六十五天就窜到人群聚居的地方作乱,人们就在年关的时候,聚到一起贴红纸,挂红灯笼,放鞭炮驱魔,躲在屋里吃“年夜饭”,逐渐形成了除夕熬年守岁的习惯,这就是春节的由来。(建议把这个传说写在题记,不知这样改对不对)
——题记
我的新年是快乐的,是自由的,是热闹的,也是有魅力的。(这句原来是:因为在那些日子里没有作业,没有考试,也不用上辅导班。跟下面第一对称段的内容有点重,于是建议他这么改)
新年的空气是自由的。每天不用早起,可以美美地睡到自然醒;不用做功课、做作业,可以看课外书、看卡通片;不用拼命的锻炼,可以舒服的躺着床上;也不用早早的睡觉,可以尽情地看中国达人秀。这样的生活不喜欢才怪呢!(提醒用对称句来完成)
新年的气氛是红火的。家家户户都在热热闹闹的置办年货、装扮房间,小孩们尽情的玩耍,园丁们把花朵连在一块,组成生龙活虎、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图案。大家都在红红火火的迎接着新年。
新年的节目是热闹的。全国各地有贴春联、贴年画,有挂灯笼、挂鞭炮,还有舞龙耍狮的习俗。我们家也不例外,每年我们全家都会围坐一起吃年夜饭,互相祝福,其乐融融。这可是我最喜欢的时刻,因为我马上就能拿到红包了;每年的春节晚会,我都会被里面的小品、相声逗得嘴痛、肚子痛。新年真是开心呀!(这段原来是放在下面的,建议用写黑以白的手法写,于是提到了这里)
但最有魅力、最吸引我的要数看烟火了。记得有一年,爷爷奶奶要带我去看烟火表演,我知道后,欢喜的不得了,“太好了!太好了!”一蹦三丈高,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到了那儿,只见人山人海、人流如潮,真像是一块被人群覆盖的大地。有的人戴着大棉帽,遮住了嘴巴;有的人把脸藏在围巾里;还有的把手缩进了大衣里。心想:哇塞,这么冷的天怎么还有那么多人来看烟火表演啊,看来这个烟火表演一定很好看,我们一定要抢一个观赏的最佳地点。我们使劲挤了进去,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人较少的位置。烟火表演开始了,“嗖嗖嗖”的声音从远处传来,只见一个个烟火在空中爆炸,有的像笑脸,有的像脚丫,有的像瀑布……姹紫嫣红、五光十色,我看得眼花缭乱、应接不暇,鼓掌声、欢呼声一阵阵的响起。黑色的夜空,彩色的烟花以及人们的笑脸汇聚在一起,构成了一副美景画。(提醒这里可以摆摆关系)最令我着迷的是有几个孔明灯从地面慢慢升向天空,忽然又燃烧着飘落人间,真像仙女把一个个怒放的花朵洒向地面,又把它们吹向天空,(这个“吹”字觉得用得不错,有点驴头不对马嘴的意思,又大大的表扬了一番)最后像炙热的陨石一样坠落大地。最后天空中出现了一个大大的“福”字和一只威风凛凛的大老虎,像来到了森林仙境。(这里提醒用个比喻)“真美啊!”我不禁感叹到,真希望每年都有这么美丽的烟花。
我喜欢过年,因为我的新年很快乐。它是新一年的开始,我要养精蓄锐,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建议加入自己的想法,孩子没想出,是我教的)春节不仅是我们中国人的节日,也是全世界华人最快乐的日子。让我们在这一刻共同祝愿美好一年的开始吧!
小作者的妈妈来群里学习,不超过半年。有的朋友讲:这位妈妈辅导得真好。妈妈是怎么辅导的?妈妈怎么这么能干?其实大家不知,这位欧欧妈,人在欧洲,而孩子却人在上海,妈妈是通过视频来辅导孩子的。
不知道大家听到这个消息,会有什么样的体会。相隔千里乃至万里,但妈妈还能来群里学习,还能与孩子一起学习。而我们不少的家长,天天与孩子在一起,却难得花一点时间,甚至是多一点耐心来辅导孩子,这就是差距,是最大的差距。可以老实讲,每一个家长、每一个在座的妈妈或是爸爸都不笨,每一位孩子都不差,以每一位孩子的知识、智商,都可以写出这样的一篇作文。但后来的结果,却大有差别。问题不在于我们做家长有多大的能力,也不在于孩子有多大的智,而在于我们是不是能与孩子一起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我们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不能看家长的能力,不能看孩子的智商,更不能看孩子是不是吃了脑黄金、脑白金,要看和孩子在一起沟通交流的时间。所以,虽然欧妈与欧欧相隔万里,但沟通无界,成果显然。而我们有些妈妈与孩子近在咫尺,而没有沟通,或是很少沟通。其最大的成果,便是着急上火,而无有一益。
聪明的人比比皆是,智商很高的人,大街上随手就能挑出一打。但智商不能代表成功,决定成功的因素,在于付出的时间。所以《中庸》里有一句话:“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别人能做到一次,自己能做到百次;别人能做到十分,自己能做到千分。还有什么做不出的呢?愚一些,弱一些,差一些,又算得了什么呢?
我们先前讲过,要把写作当成是一项能力。能力是什么?能力是要付出的啊,是要把知识进行转换的啊!知识转换了,就成了能力;知识不转换,无非就是一个填空,一个对与错的选择题罢了。能让大家有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