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2高考作文主题十大练习题:一 寒门难出贵子?_1200字

2012高考作文主题十大练习题:一 寒门难出贵子?_1200字

2012-05-08 来源:网易教育

  一、作文素材

  1、2011年8月3日,一位自称“做了15年老师”的网友在天涯社区发表《这个时代寒门再难出贵子》一帖,掀起网上热议,甚至有网民表示“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的现象日趋严重。与此同时,新闻中的赵同学以如此优异的成绩考上北京大学本应是人生大喜,却因不了解国家的相关政策而与校方发生误会,遭到北大相关负责人回应:考生家庭困难可及时与学校联系,没必要借此赚眼球。

  2、“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的研究”课题组发布的结果表明,中国各重点大学农村学生比例自1990年起不断滑落。北京大学农村学生所占比例从三成落至一成,清华大学2010级农村生源仅占17%。与之相反的是,兰州大学在2011年8月31日发布的新生生源结构结果显示,今年录取的4500名新生中,农村学生达2399名,占招生总数的53。3%。无论如何,城乡教育差距客观存在,它令我们深思:寒门到底能不能出贵子?穷孩子能不能有春天?

  3、2012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的“新百年计划”分为“领军计划”、“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三个部分。而“自强计划”:面向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自强不息、德才兼备的高中毕业生。有媒体说,这一政策将“成就”寒门学子。

  4、中国人民大学2012年的自主招生新政亮点也是关注经济贫困学子的“圆梦计划”。“圆梦计划”的招生对象是在县及县以下地区学校就读、学习成绩优秀或具有某方面培养潜能的应届农村高中毕业生,由中学校长实名向中国人民大学推荐,或者自荐。由中国人民大学进行审核,审核时,将对与人大签有省校、市校共建协议的省、市所属中学和中西部及欠发达地区的中学适当倾斜。被推荐的考生原则上要求平时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的前10%且家庭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农村户籍学生。“三代无大学生”迅速成为新闻热点,不管公众如何议论,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向偏远地区和贫困家庭倾斜的态度是明确的。

  二、构思点拨

  近年来,着名高校中农村子弟特别是寒门子弟比重逐年下降,一方面是农村城镇化过程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包含一些不正常因素,实际上形成某种教育不公平。我国目前贫富差距扩大的现象没有得到遏制,而且在向不良方向发展,带来社会阶层间流动性降低的问题,不仅涉及教育公平,也涉及社会公平,涉及到国家未来发展稳定的大问题。

  社会上出现了“寒门难出贵子”的言论。那么“哪门”能出贵子?其实,对于众多花钱上课外班、钢琴班、奥数班……的家长而言,其目的还是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才。这种望子成龙的压力更多源自家长,而这些家长绝大多数是没有背景的平民,无权、无势,只有通过自己及孩子的艰苦努力才有可能平门出贵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