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以“信念”为话题的写作指导

以“信念”为话题的写作指导

2012-05-07 来源:作文网整理

  【文题设计】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画家史国良从小家境贫寒,但喜欢画画。他每画一幅画都拿给班主任申老师看。老师总是说他画得好,说只要坚持画下去,一定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画家。中老师的肯定。坚定了他的信念。史国良后来果然成为著名画家。

  信念从何而来,也许是父母从小的灌输,也许是老师热心的鼓励,也许来自一本书、一场电影中的某个神奇的人物。信念有时只是别人的一句话,甚至是一句善良的谎言。但如果这句话成为孩子幼小心灵的一颗种子,就可能在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可能会长成参天大树,最终创造出令人难以置信的伟大。

  请以“信念”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这个话题范围之内。

  注意:

  ①立意自定;

  ②文体自选:

  ③题目自拟;

  ④不少于800字。

  【写作指导】

  话题作文在命题上只有两大类:一、给了一个话题,围绕一个中心展开,如2000年的高考(微博)作文,只能围绕“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一个话题进行写作。二、是给一个话题,但有供写作者选择的余地,就如这个话题,学生可以就“信念也许是父母从小的灌输”来写作,“信念也许是老师热心的鼓励”来写作。“信念也许来自一本书”来写作……第二类的开放性较大,学生游刃的地方多。写作起来就容易一些;我觉得高考的作文就应该让学生有更多的写作余地,否则,很难让每位同学的写作才华都得以体现。

  就“信念”这个话题,学生平常就有接触,谈论的也不会少。写起来并不困难;但是要写出水平,就不是很容易的;要得到高考中的发展分,就得在不平常的话题中挖掘新的东西。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