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写一次科学尝试”习作指导

“写一次科学尝试”习作指导

2012-05-07 来源:作文网整理

  习作要求:本次习作写自己在学科学、用科学的一次尝试。要按一定的顺序写出这次科学尝试的过程与体会,写清这次尝试成功的原因或失败的教训是什么。科学尝试的过程要写得完整、具体,体会要真实,条理要清楚。

  作文指导:

  一、科学尝试的过程要写具体。

  本次习作要写一次科学尝试,那么尝试的过程就是习作的重点内容,是要详写的内容。每一步是怎样进行操作的,所用的材料都有什么,出现了什么现象,都要给读者一个交待。这个过程不仅要叙述清楚,而且语言要生动。因为这是习作的主干。

  二、科学尝试的操作程序要全部展现。

  本次习作中科学尝试的过程要重点叙述外,还要把尝试前的准备、尝试后的结果交待清楚。这样才能给人以一个完整的印象:这个科学实验是这样进行的,最后是这样的结果。

  三、科学尝试的体会要真实。

  同学们进行的科学尝试或成功,或失败,都会有一些想法,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克服了困难之后肯定会感到快乐。把这些体会真实地写出来,就会得到读者的共鸣。

  把科学尝试过程中体会写出来,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文章中心也就呼之欲出了。

  四、语言要简洁、准确。

  虽然本次习作不是说明文,也不是实验报告,但写的毕竟是一次科学尝试,因而要注意语言的简洁、准确。不能写得啰哩啰嗦,拖泥带水,把与本次实验无关的内容写上。在叙述实验的过程时,语言一定要清楚,用了什么材料,进行了怎样的操作,出现了什么现象,都要用清晰的语言叙述明白。这样才能在读者的头脑中留下清晰的实验过程。

  范文:

  有趣的“水下点灯”的实验

  “着了!着了!”我拍着手叫着,喊着,笑声传出了窗外,传出了家门。你要问我为什么这样高兴,那是因为我做的科学实验成功了。

  这个实验叫“水下点灯”。前几天语文老师让我们回家做个科学实验,然后写一篇习作。今天是星期天,我就在家里做了这个实验,结果真的成功了。

  这个实验是这样进行的。我先准备实验用的材料:蜡烛、盆子和水。接着我把蜡烛点燃,在盆子的底部滴上几滴蜡油,把蜡烛粘在蜡油上——即把蜡烛固定在水盆上,又将蜡烛熄灭。再将水慢慢地倒入盆中,使蜡烛顶端露出水面几毫米。然后我又小心翼翼地点燃蜡烛。此时,我的心怦怦直跳,心想:蜡烛能不能燃烧呢?这可是在水里点蜡烛呀!都说水火不能相容。蜡烛在燃烧了一段时间以后,火苗依旧跳跃着,我的心绷得更紧了,生怕它会熄灭。此时,蜡烛在水里傲慢地站立着,好像它是一位“巨人”,有十足的把握来完成实验。过了一会儿,我发现蜡烛的火焰渐渐接近水面了,蜡烛没有熄灭。又过了好一会儿,蜡烛居然凹进去了!火焰也已经烧到水下了,仍然没有熄灭,真是让我大吃一惊!我觉得这好像不是真实的,揉了揉眼睛,仔细看了看,火焰确实没有熄灭。我决定往盆子里再加些水,看看蜡烛会不会熄灭。于是我有往盆子里到了些水。火焰还是没有熄灭。我高兴得跳了起来,“着了!着了!我成功了。”

  兴奋过后,我有了困惑:为什么蜡烛能在水下燃烧呢?我赶忙上百度上一查,原来是因为水能吸热,蜡烛在燃烧过程中融化的蜡与水接触会迅速凝固,形成一个保护圈,阻止了水进入,所以水中能‘点灯’。实验成功了,心中的困惑也解开了,我开心地笑了。

  这次的实验真有趣。它让我懂得了科学的神奇,匪夷所思的表面现象背后,往往隐藏着深奥的科学道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