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以“苦难”为话题的写作指导

以“苦难”为话题的写作指导

2012-05-07 来源:作文网整理

  【文题设计】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中国的教育家孟轲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扶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法国的小说家巴尔扎克说:“苦难对于天才是块垫脚石,对能干的人是财富,对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

  请以“苦难”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注意:

  ①立意自定;

  ②文体自选;

  ③题目自拟;

  ④不少于800字。

  【写作指导】

  苦难,指在困苦的境遇中遭受的挫折、痛苦和灾难。要答好这道作文题,先要对“苦难”有明确的认识,下面提供写作的角度可参照:

  ①逆境成才:俄国的别林斯基说。逆境是人生最好的大学。在苦难中能激起人求生求发展的本能。能磨练人的意志、精神和性格,给人以奋起的力量和激情。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吗?苏联的大作家高尔基,就是在苦难中成长起来的,他为了纪念“童年的苦难”,故取笔名高尔基。

  ②苦难是把双刃剑。并非有苦难就是件好事。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既有有利的一面,又有它的弊端,对于意志坚强的人是好事,对意志薄弱的人是致命的打击。英国富勒说:苦难磨练一些人,也毁灭另一些人。

  ③挫折教育。我们知道温室的花卉经受不住大自然的风雨,“温室”里培养出的人才,受不住社会的挫折,所以素质教育其中就有挫折教育,英国的迪斯累里最赞成这种教育了,他说任何教育都比不上挫折教育。能受天磨方为真铁汉,真金自然不怕火炼。

  ④乐观和坚定是战胜苦难的法宝。苦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苦难面前悲观失望,意志倒下,生命就不再崛起。雪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又说:无论头上是怎样的天空,我都准备承受风雨。陈毅说: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⑤苦难有助于正确认识自我。在顺境中人们往往滋生骄傲自大情绪,苦难袭来,才发现自己很渺小,很脆弱。正确认识自我,才能更好地武装自我,完善自我。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