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点评文章 > 作文讲评《桂花树》(三)

作文讲评《桂花树》(三)

2012-05-02 来源:原创

  讲课前,先来分享一些妈妈的感想:

  庆-嫣然:昨天收到书,和孩子(四年级)一起学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找文中的对称字、词、块、段。孩子以前做阅读题总觉得枯燥、无从下手,通过对称的了解,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很容易就掌握了文章段落大意,感觉这样学习很有意思。保持兴趣是坚持学习的重要因素,如果语文课也采用非常老师的方法,那该多好!我在作文网妈妈晒征文里发表了孩子一篇想象作文《未来的面包》,一是以参赛的方式鼓励孩子,希望他喜欢上写作;二是作为功夫作文的学习记录,这篇作文是以前的,跟着非常老师学习一段时间后,再和他一起修改,有巨大的变化。

  沈阳-尧尧:前天我第一次让我儿子写作文,开始他还不知道什么叫作文,用了老师的方法讲过之后,儿子口述,我写字,他居然说了200多个字。

  深圳-羊妈:我家的,写作文基本上解决了头身脚,结构没问题了,这学期老师布置回家写作文,全得了A++。

  长沙-馨雨妈:是啊,每次经过指导后写的作文都能写很多。孩子以前总是怕作文,现在已经克服了“怕”。慢慢来吧!找到信心很重要!

  江苏-Emily:自从开始上课以来,指导女儿写了两篇作文,以前她总是担心字数不够(要求是400字),这两篇作文都超过了500字。

  甘肃-羽灵:昨天用老师讲的方法给孩子讲了讲《四个太阳》这篇课文,孩子很快就会背了。现在不怕背课文了,还说要挑战长篇的来背背。

  广州-泉妈:孩子中午把作文本拿回来,要我一定上群里发个消息。他的作文《令人恼火的两件事》得到老师四颗星(以前最多得三颗星)。另外,他还被评为“阅读之星”。

  江西笑妈:非常老师,今天收到您寄来的两本新书,激动得不得了,看到您的寄语和签名更是感动得无以言表。儿子神气极了,可宝贝这两本书了!谁都不让碰,走哪都带着:吃饭把书放在餐厅;写作业把书带到书房;看电视把书抱到客厅;睡觉把书摆在卧室……今天看了您的新书,就主动写了一篇作文,让我明天帮他提意见。这星期征文比赛,他得了三年级组一等奖,特意让我向您汇报呢!从怕写作文到爱写作文。

  浙江-雨妈:最近孩子作文基本都是四或五颗星,老师说孩子作文速度也快了很多。

  接下来,我们继续讲评《桂花树》。

  桂花树(26群,上海新妈,一年级)

  我家旁边有一棵桂花树。

  秋天到了,桂花树上开满了桂花。有的藏在树叶里面,有的露出一个个小眼睛。一朵朵桂花像一个个小圆点,又像一个个萤火虫。每个桂花虽然很小,但她有四个花瓣一个花蕊合在一起。许许多多的桂花聚集在一起,像一朵朵云彩。整个桂花树就像一个大灯笼,树干像灯笼的提手,树叶组成圆形的灯笼,黄色的花朵就是灯笼的火光。

  当风吹来的时候,就好像小朋友们把灯笼的开关打开了,桂花的香味随着火光飘到我的鼻子里,香喷喷的,就好像我的心里也长了一棵桂花树。

  我喜欢桂花树,小朋友们,你们也喜欢桂花树吗?

  前面看到有一些妈妈在说,觉得顺序感还不强。如此看来,这些妈妈好像没有认真听上午的课。这篇作文有很强的顺序感,从近到远地来写桂花;从色到香地来写桂花;从有(形的桂花)到无(形的香味)地来写桂花,体现了很强的顺序感、方向感。

  下面,我们来讲最后一个对称段:

  当风吹来的时候,就好像小朋友们把灯笼的开关打开了,桂花的香味随着火光飘到我的鼻子里,香喷喷的,就好像我的心里也长了一棵桂花树。

  如果说前面两段写的是桂花的有形,那么这一段写的是桂花的无形——写的是桂花的香,并且六根六尘运用得特别棒。

  桂花的香味随着火光飘到我的鼻子里,香喷喷的——香法。

  就好像我的心里也长了一棵桂花树——意法。

  在全文中,我们可以看到小作者写的桂花,是言之有物、言之有香、言之有形、言之有色、言之有意的。作文的生动性,从哪里来?从六根六尘中来。

  昨天,有妈妈提出了一个问题:孩子的作文从哪里入手?这个问题提得好,提得有深度。从整体上来讲,作文的结构最最重要。也就是说,作文的头身脚、帽衣鞋、对称是最重要的。把握了对称结构就可以表达清晰。在这个基础上,再运用六根六尘,就可以在“表达清晰”的基础上提升到“表达生动”。在生动性的基础上,辅之以作文八法,那就会上另一个台阶。这是从理上来讲的。

  但是,一切理、一切法,皆是文理,皆是文法。怎么讲呢?孩子的兴趣更重要。让孩子“天天上当”,然后“好好学习”更为重要。所以,在辅导孩子的时候,可以找孩子感兴趣的法门切入,可以从六根六尘切入。

  有一些妈妈很聪明、很灵活,看到孩子喜欢驴头不对马嘴句,于是就从这个地方入手。这几天,我们讲“张冠李‘代’”的技法比较多,如果孩子对这个感兴趣,不妨回到家里与孩子多玩玩这样的游戏。

  我们今后还要讲“借音借义”的技法。比如我们在书中提到的《霸王龙的自我介绍》,就是一个典型的“借音借义”的技法,很多孩子特别感兴趣,不妨可以从这个技法入手。不管从哪里入手,兴趣是第一位的,孩子的信心是第一位的。当然,作为我们来讲,要在心里清楚,结构是最重要的次第。

  过一阵子我们要来讲《礼记·学记》,今天不妨先来简单地介绍一点,希望大家结合今天讲的有所启发。“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这句话中,道而弗牵的“道”,就是现在的“导”字。意思是说,在教育中,引导孩子时,不能牵,不能小牛不喝水还要强摁头。掐着脖子吃药,总是不舒服;捏着鼻子喝水,你不干,我也不干,孩子也不会干。

  强而弗抑。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在教育的过程中,辅导孩子时,如果孩子很扭、很倔、很固执己见,那就不要压制。先放他一马,让他自己先跑个三里五里的,家庭的政权不还在你的手里吗?孩子暂时显示一下个性,显示一下不同的政见、文见,又不会让你的政权倒塌,为什么要强行打压呢?先讲讲民主嘛!讲民主是为了更好的集中。

  最后一句:“开而弗达。”意思是在开示、说理的时候,不需完全讲明,重在启发,重在引导。如果一开始就说透讲明,不能引起孩子的思考,那知“道”就会变成知识。

  正如我们在学车的时候,教练讲完动作要领、操作技法,然后就要让你练。你在练的时候,自有体会、自有心得、自有感悟。如果自己不操练,想“开而达”也是不太可能的。

  我们再来学一句:“语之而不知,虽舍之可也。”这句话的意思简单地说,就是在引导、启发中,如果孩子还是不能理解,那就放弃即可。当然,这个放弃是暂时的放弃。换句话来讲,就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一枪没打准,换颗子弹、换个地方、换个姿势再放一枪。放弃,是为了找到孩子的兴趣点。通过这个兴趣点,重新把她(他)纳入到你的轨道上来。孩子那么小,跑不出三里地。所以从方法上、从操作性上讲,可以从孩子感兴趣的地方去入手。

  从整体上来讲:结构对称,最最重要;文章文章,章最重要;好词好句、妙语佳言不重要。但是为了让孩子上当,我们不妨选择一个突破口来开始,从销售上来讲有一句话叫:不要想着达成交易,要想着达成一致。有了一致了,交易就好达成了。如果您总想着交易,总想着让孩子听你的话,那是有困难的。所以你要与孩子斗智不斗勇,要达成一致,达成一致,再达成一致!如此,小屁孩们不上当,难上加难!

  讲到斗智不斗勇这个问题,话就多了。如果光想着斗勇,那叫争强好胜,两败俱伤。你成了轻妈,他成了轻子。轻,是轻视的轻。妈妈看不上孩子,孩子看不上妈妈。如果斗智不斗勇,你也成了亲妈,孩子也就成了亲子。你是孩子眼里的圣母,孩子也就成了你眼中的心肝。

  所以说,《作文,多大点事儿》这三本书,每一本书都是一种子弹。从理上来讲,第一本是基础,第二本是实战,第三本是提高;从运用上来讲,可以选择一个孩子易于接受的兴趣点,灵活运用。战略上不变,但战术上灵活一些、巧妙一些、变通一些。古语说得好:变则通,通则久。

  回到正文上来。我们可以看到,孩子的作文写得非常好,结构上很严谨,表达上很清晰,顺序感很强。通过六根六尘与移花接木的方法,让文章增色很大。

  下面,我们就本着让大家有所体会、有所学习、有所醒悟的原则,来看看如何进行提升。当然,提升的原则,是在尊重原创、尊重原素材、尊重孩子亮点的前提下进行的。大家不要看重结果,要把眼光盯在方法上、过程上。

  先看原文:

  我家旁边有一棵桂花树。

  秋天到了,桂花树上开满了桂花。有的藏在树叶里面,有的露出一个个小眼睛。一朵朵桂花像一个个小圆点,又像一个个萤火虫。

  在本文中,小作者一开始选择了由近及远、由小到大的顺序进行描写,同时意法的运用也让文章增色很多,形象、生动很多。我们在原文的基础上再来深化、扩大孩子意法取得的战果。当然,本文中似乎有一点不是很妥当的地方:一朵朵桂花像一个个小圆点——一个东西像一个圆点,我们对桂花在形象上似乎感受不深。我们可以避重就轻地来提升一下,重点在强化意法。

  我家旁边有一棵桂花树。

  秋天到了,桂花树上开满了桂花。它们有的藏在树叶里面,有的露出一点,像眯起来的小眼。有的干脆就开满,像睁着大眼睛看着你。桂花的叶子像是花的眉,花又像是眉毛下面的眼。

  在提高文中,我们发挥与尊重了孩子的亮点:把花比喻成眼睛,所以我们干脆就一路“眼睛”下去,大眼小眼、眯眼瞪眼,不吹胡子就行。

  第二个要讲的是:桂花的叶子像是花的眉,花又像是眉毛下面的眼。——这是一个“摆关系、讲意境”的技法。在《作文,多大点事儿——实战篇》里,这样的技法例子很多。简单地来说,就是资产重组。比如我们写“妈妈”:

  妈妈的脸很白,妈妈的嘴角下有一个美人痣。

  这是两个关系、两样东西。进行一下资产的整合,可以写成:

  妈妈的脸很白,妈妈的嘴角下有一个美人痣。妈妈的脸因为这个痣显得更白,而这个痣在妈妈的白脸上显得更黑、更有精神、更有看头。

  这样写,意境有了,字数也增加了。作文,就是文字的游戏啊!怎么会没有东西可写呢?再比如我们来丑化一下“爸爸”:

  我和爸爸打仗,他使棍,我用枪。

  这是两个动作,但我们可以资产重组。这样写:

  我和爸爸打仗,他使棍,我用枪。他打我一下,我刺他一枪。他打得我皮开肉绽,我刺得他千疮百孔。这就是我俩斗勇不斗智的后果。

  接着往下看原文:

  每个桂花虽然很小,但她有四个花瓣一个花蕊合在一起。许许多多的桂花聚集在一起,像一朵朵云彩。整个桂花树就像一个大灯笼,树干像灯笼的提手,树叶组成圆形的灯笼,黄色的花朵就是灯笼的火光。

  前段提高文讲的是白天的桂花,本段我们是不是可以写一点晚上的桂花树呢?“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的境界是很美的哦!

  我们来加一个对称块,把孩子原文中写到的萤火虫的意法用上:

  我家旁边有一棵桂花树。

  秋天到了,桂花树上开满了桂花。它们有的藏在树叶里面,有的露出一点,像眯起来的小眼。有的干脆就开满,像睁着大眼睛看着你。桂花的叶子像是花的眉,花又像是眉毛下面的眼。

  夜晚的时候,朵朵桂花又像一只只萤火虫。柔和的月光洒在桂花树上,连树影都显出幽雅的美。

  好,今天就先讲到这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