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风里成长_1500字
在温暖的春天里,有谁还记得风的和煦?小草记得、小树记得,还有我也记得!
——作者寄语
春天到了,温暖的春风吹遍了大地。小草争先恐后地探出了小脑袋,他要感谢春风给他的温暖;小树抽出了嫩黄的新芽,他要感谢春风给他的希望;而我要感谢老师,因为我就如同沐浴在老师爱的春风里,暖暖地助我成长。
金塔的春天,乍暖还寒,风最具特色。沙尘暴伴随着春天暖风的到来也时时作祟。刚刚升起的太阳时常会收起它那淡淡的光,好像也怕寒似的,躲进了像棉胎一样厚厚的云层。让人的心暖暖的又渴望着,有着一丝不爽却又欲罢不能。
今天早上我们上公开课。一大早,天就变脸了。浅黄略暗的光透过蓝色的窗帘懒洋洋地照进教室。看样子,天公不作美,要刮沙尘暴了。教室的后面坐满了听课的老师,像我们一样坐得整整齐齐。他们似乎对窗外欲来的沙尘暴不感兴趣,眼睛死死盯着前面。这是一堂语文教学新模式的尝试课,希望苍天保佑我们,别让这该死的沙尘暴搅黄了!
我们上的是《勇气》一课,正如课文的题目一样,同学们都很有勇气,大胆地举手回答、讨论、交流、辩论......,看着老师眉飞色舞的表情就知道,她很满意。我偷偷地看看窗外,还好,黄暗的光透过蓝色的窗帘还是懒洋洋地照进教室,窗帘像个懂事的淑女静静地、乖乖地一动不动。
随着理解课文的深入,老师设计的问题越来越有挑战性。她问大家:“谁还有与众不同的观点要发表,请勇敢地提出来。”我看看周围没有人举手,课堂气氛有些紧张起来。不好,要冷场了!俗话说:“上阵亲兄弟,打仗父子兵,课堂师生情”,在老师鼓励的眼神中,我赶紧举起手。老师叫了我,我说:“那个美国伞兵不知羞耻,他不该重返农家,连累已经为救他牺牲丈夫的法国妇女。他如果那样做,法国妇女的三个孩子也许就会在失去爸爸后再失去妈妈,成为孤儿......”我分明听见教室后面有了笑声和议论声。很显然,我的回答背离了作者的写作意图。但看到老师耐心地倾听着,我继续坚持发表着“独特”的观点。老师耐心地听完并肯定了我的想法……这样的“节外生枝”拖延了时间,老师设计的内容没有进行完,下课铃就响了,老师草草收场了。我的心里像暖暖的春天里起了沙尘暴,有点隐隐愧疚和不爽。
放学了,天上已经刮起了沙尘暴,“呼——呼——”,狂风呼啸,大树在狂风中摇晃,一条条柳树枝就像一条条狂舞的皮鞭在空中无情抽打着。风里弥漫着呛人的沙土,迷得人睁不开眼睛,让人寸步难移。望着灰暗的天空,我的心沮丧到了极点。这时老师推着摩托车过来了,她看见了我,主动要求带我回家。我硬着头皮坐在了她的摩托车后座上。风越来越大了,老师有意把瘦弱的身子挺得很直,为我遮挡着风沙。我心里有些难受,说:“老师,对不起,我今天给你捅乱子了!”
“谁说的?没有啊。我还得谢谢你呢。”
“我浪费了你的时间,你还要谢我啊?”
“上语文课就是要力求真实,让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有什么想法要大胆地说出来,这是好事啊。你给其他同学做出了表率。”
“可是,你的教学任务没有完成啊!”
“学习语文最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学得有个性,让学生学得有思想,让学生学出创意,才能让学生学得快乐。课没有上完下节课可以再上。如果扼杀了学生的新奇想法,下节课不一定能补回来。明白吗? 老师说着又努力挺了挺身子。
原来这样!我睁大了眼睛,任凭风沙吹进我的眼里,任凭泪珠在眼眶里打转。我也像老师那样挺直了身子。因为我心中的不爽、愧疚全部被这带着沙尘的春风一扫而光,因为老师如和煦春风一般陪伴着我成长。
在春天里,有了温暖的春风,小草也会在狂风中傲然挺立,茁壮成长;有了温暖的春风,小树也会在骤雨中长成参天栋梁;在人生的春天里,有了老师爱的春风,我也一定会像小草一样傲然挺立,茁壮成长,像小树一样长成参天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