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妈妈晒作文 > [妈妈晒]一只小狗

[妈妈晒]一只小狗

2012-04-27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今天,爸爸妈妈带我去春游。

  我们来到一户农家小院,看见一只小狗安静地趴在地上。那小狗小小的,大约一尺多长,灰黑色的嫩毛,一双伶俐的黑亮亮的小眼睛,尖尖的小爪子,它摇着细长细长的小尾巴,像是在热情地欢迎我。多可爱的小狗呀!

  我走上前一看,它啃着一截鸡骨头。我忍不住想要摸摸它,又怕它咬我,这家的奶奶告诉我它是从别的村子里带回来的,才两个月。我不放心,就小心翼翼地摸了摸它的尾巴,它没有咬我,仍就在那儿啃那根鸡骨头。我放心了,就轻轻地摸了它的全身,身子摸上去绵绵的,它扭过头来望了望我,眼睛黑黑亮亮的。它真是一只温顺的小狗。

  我正抚摸着它,突然,它跑走了,我连忙追上去。它跑到小河边喝水,哦,原来它渴了。喝完水,它看到一只大狗,就飞快地跑过去舔大狗的脖子,还绕着大狗转来转去,就像见到了自己的妈妈。大狗也亲热地舔着小狗,就像见到了久别的宝贝。看着小狗那水汪汪的小眼睛,就像要哭了,它一定是想妈妈了,多可怜的小狗呀!

  过了一会,一只鸡走过来,脚上缠着一块布,这吸引了小狗的注意。他跟着鸡,不停地咬着那块布。鸡走到哪儿,小狗就跟到哪儿。最后,小狗猛地扑过去,咬下那块布,还拽着布打滚,嘴里发出呜呜的声音,就像小朋友得到了渴望已久的玩具。这小狗真调皮。

  玩了一天,我们要走了。一出门,它看了看我,我望了望它。希望下次我再来的时候,它还在这里等着我。我还要给它带许多肉骨头。

  妈妈感言:自去年后半年入群跟非常老师学习以来,孩子的作文进步真得太快了,我真心地感谢非常老师给我们的帮助。

  我的儿子现在小学一年级,从上学第一天起,老师就要求每天写话。但是不久因为教育部门限制孩子过多作业的要求,老师就没有再批改过写话作业,因此我们的投稿没有老师的评语,不知道是否符合投稿标准。为了减少孩子作业负担,同时兼顾写话作业,我和儿子决定一篇文章分成几段来写,每天写一段,时间充裕的话,一天可以写几段。比如《一只小狗》就是8天的写话作业,这样孩子就不会以写话为苦。但真正让孩子坚持写下去,并且作文进步飞快的原因,还是非常老师的作文方法,头身脚、帽衣鞋的作文结构已经真正落实到孩子的作文里了。

  最近我回顾孩子大半年的写话作业,感慨良多。孩子从只写一句话到能写一段话,现在能写一篇作文;从无事可写到有事怕写,现在遇事能写。对写作文态度的改变,是我这个做妈妈的最大的欣慰。

  辅导过程: 《一只小狗》是四月里全家外出春游后的作品,春游有许多可写的,爬山、玩水,但选择写小狗,是孩子认真观察有体会的结果。动笔之前,我们先讨论了结构,头脚很快就有了,身子部分,孩子很快说出了三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我所做的就是帮他把三件事连起来,象作文中“我走上前一看”(第三段)、“我正抚摸它”(第四段)、“过了一会儿”(第五段)都是在我的提示下完成的。帽衣鞋的概念孩子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熏习,一经我提示孩子很快就写出了“多可爱的小狗呀”、“它真是一只温顺的小狗”、“多可怜的小狗呀”、“这小狗真调皮”。

  我记得非常老师讲过一篇小兔子的作文,对兔子眼睛的描写贯穿了全文,象一条项链,我提示孩子写小狗的眼睛来贯穿全文,孩子不太会写,前两件勉强有了,第三件事写不出来,说请非常老师改该他的作文吧。

  期待老师的点评

  记得孩子看过非常老师改过的《中秋烤肉》那篇文章,佩服得不得了,不知看了多少遍。很快我就在他的一篇看图作文中发现,它使用了张冠李“代”的方法。孩子期待非常老师的点评,期待老师将他的作文改得象《中秋烤肉》一样。

  现在我觉得孩子的作文结构观是有了,语言的生动性有待提高。真的要好好学习非常老师的《提高篇》,先提高了自己,再和孩子共同提高。

 

  

  

   

 

    双西小学一年级:刘子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