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可爱的庄子_1000字

可爱的庄子_1000字

2012-04-26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2700多年前,中国进入了长达500余年的春秋战国时期。这一期间,诸侯乱战,连年不休,战事之惨烈,亘古未有,战争给人民带来沉重的苦难的同时,也给思想家以最深刻的思考,各家学派都在这被血浸透的土壤上绽放出绝美的思想之花,其中有一朵一直被视为异类,却奇迹般地一直没有凋谢,反而愈开愈艳,一直开放到中华民族血脉的深处,这朵花就是“道”,我最喜爱的古人庄子,就是这朵思想之花的养护者。

  每次读起《庄子》,我都能看到一个干瘦倔强而可爱的小老头,用他犀利豪华的语言大声呼号:人啊!停息名利的争斗吧!我们心灵的家园已长满荒草!他只是想尽自己的力量使那个疯狂的世界稍稍平静一些。然而,他自己的心在战争频繁、弱肉强食的时代是无法平静的,为了直指人心,庄子不惜用偏激的语言来深刺人们被物欲迷失的内心。正因如此,许多人误解了庄子,只看到庄子非凡的文采和消极的思想,却看不到他那悲天悯人的、因无人理解而狂乱的心。庄子是不幸的,我们读了两千多年还不能读懂庄子,我们更是不幸的。

  那时候,诸侯都急功近利,都想通过“霸道”来强大自己的王国。庄子虽有大智慧,也无法改变这残酷的现实,但他还是以拯救天下苍生为己任,下重剂以图治沉疴,否则他完全可以独享内心的宁静和生活的安逸,而不用让天下误会自己。孔子说:“知其不可而为之。”庄子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如果看清了这一点,我们就会发现庄子追求的不是真正的无为,而是反对人们为了物欲而无所不为。

  庄子的精神是高傲的,他不与万物相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庄子的志向是远大的,他化身鲲鹏,风云起时可扶摇直上千万里;

  庄子的胸怀是宽广的,像大海一样不停地向里面灌注也不会满溢,不停地宣泄也不会干涸;

  庄子的乐观也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他笔下的子舆应该算得上是古往今来的第一丑人了,但子舆却乐观无比地说:“若把我的左臂变成公鸡,我就用它来报晓;若把我的右臂变成弹子,我就用它来打斑鸠,烤着吃;若把我的尻骨变成车轮,把我的精神化为骏马,我就乘着它走。

  孔子说过:“邦无道,富且贵者耻也。”庄子在混乱中甘守清贫,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理想,并告诉人们如何在混乱中保持内心的宁静。

  今天的现实,众生在物欲横流中贪婪、焦躁、迷惘、沦丧,更需要庄子为我们指点迷津,寻回早已迷失的自我。也许有一天,我们才会发现,现在的世界比2000多年前更需要庄子为我们守住心中的最后一片宁静。

 

    安徽蚌埠五河县朱顶中学初三:张皓晴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