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点评文章 > 教学相长:作文讲评《我的小鸡》(一)

教学相长:作文讲评《我的小鸡》(一)

2012-04-26 来源:原创

  有一种倾向:是不是让孩子看了书,作文就了事了?

  对于刚刚学习作文,或者说作文还有问题的孩子来讲,亲子作文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我们来讲一段经典。《学礼.学记》中里有一个片段:

  虽有佳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兑命》曰:“学学半”,其此之谓乎!

  在座的朋友都是重视教育的,看过不少教育理论。但也希望大家能抽空看看,研究一下《学记》。这篇文章,把教育理念都讲透了,所谓的现代教育理念都跑不脱《学记》。中国的老祖宗是最懂得教育的。可惜的是,我们不知道老祖宗是怎么讲的。本文中,如果取个题目的话,就叫作“教学相长”。

  “教学相长”,在很多人看来,是教的人与学的人相互相长,这是一个误区。“教学相长”这句话的本意,教的人与学的人是同一个人,而不是两个人。

  虽有佳肴,弗食不知其旨也。大体的意思是说,虽然有好吃好喝,山珍海味,虽然做出来的是潮州菜、粤家菜、东北菜、上海菜,如果不吃、不尝,就不能品味出其中的美味。

  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虽然有一个“真理”,有一条是去罗马的路,有一条是去看世博或是奥运会的路,但是如果不学习,那也是不知这个“道”。而且它不只是一个道,还是一个非常好的“味道”。这个“味道”,叫善道。

  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所以学习了,才能知道不足;教了,才能知道自己的困惑。不学是不知道不足的;不教是不知道有多么困惑的。浅薄无知,往往觉得学富五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只有去学了、教了,才知道不足,才知道自己原来是不知“道”的。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因为知不足,所以才能反思反省、努力学习。知道了困惑,就知道了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故曰:教学相长也。所以说,教育与学习提高,是相互增长的。

  《兑命》曰:“学学半”,其此之谓乎:在《尚书.兑命》中就讲:教了别人,就能起到了一半的学习效果。教别人,本身就是学习。

  其此之谓乎!大概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我们讲《学记》,大家明白一个道理:所谓亲子,就是辅导、教育孩子。教育孩子,并不是您花了钱,孩子去学,就OK完事了。教,本身就是学习;教,本身就达到了一半的学习效果。教的时候知不足、知有困,然后自己回头看书学习,悄悄地下功夫,这样就完成了全部的学习——这才是“教学相长”的完整含义。

  有几层次意思大家体会:

  第一个层次,当甩手干部、扔钱家长,既不教,也不学——这就是《三字经》里讲的“养不教,父之过。”孩子出了问题、有了麻烦,请别怪孩子,问题都出在您的身上。因为您除了摔钱,就是甩手,教与学,这两件事您一件也不沾边。

  第二个层次,只教不学,那还不错,可以打五十分,因为至少还有“学学半”的效果。不管真的假的,在孩子面前您还是招架了半天,抵抗了一阵。

  第三个层次,那就是“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知有困,退下来认真地学。教是发现问题,学是解决问题,这就是学习的整个过程。不是“学学半”,是“学学全”,打一百分。

  所以,希望有心学习作文、想帮孩子的妈妈们,要认真学。学的前提,是去教。如果只是摔钞票,把书往孩子桌前一摔,再甩一下手,最后华丽转身,有悖于“教学相长”的精神。有一些妈妈问:“老师,我家孩子作文有这个问题、那个问题,该怎么办?”我建议您,在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首先问自己一下:我教了吗?

  如果自己还没有开始“教”的行为,那您提的任何问题都是无益的。我们在这里告诉您再多的方法、技巧,也是无益的。因为您只是一个“二传手”,不是“得分手”。

  有一个比较:有一些老学员,他们孩子的作品,有的上了校刊,有的还在相关的报纸、刊物上得了奖。在班级里,波浪线A++的是正常现象。而有的妈妈,至今还在问那些简单的问题。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关键的问题,就是在于教与不教。

  刚才大家也看到北京-蛋妈的分享:

  北京-蛋妈:老师,我从您这现学现卖,孩子最近几次日记的文字量增加了不少。孩子自己知道主动用一些技法了,都不用我多说了。

  这就是教与不教的区别,这就是用心教与不用心教的区别。要强调:作文,多大点事儿?用心辅导一阵子,孩子自己就能上手了,再不用您多说了。如果不能用心去教,问题永远是得不到解决的。大家可以去作文网上看一下,那些一直跟着学习的家长,他们现在常把孩子的作文晒出来。可以讲,这些孩子的作文写得非常棒,进步非常大。

  真的希望大家有个意识,用心教上半年,那以后就会很轻松了。这不仅是我个人的体会,也是众多跟着咱们学习的家长的体会。我们讲的写作技法,就是“四个对称”、“六根六尘”和“作文八法”。算起来也就是十八个方法(概念),不相信孩子学不会。

  看孩子的原文:

  《我的小鸡》

  我有4只小鸡,它们分别叫红红、绿绿、黄黄、橙橙。它们长着尖尖的嘴,圆圆的眼睛,毛绒绒的身子,和细细的腿。非常可爱。

  有一次,我放小鸡出来玩,我就回去写作业了……过了一会儿,我准备把小鸡抓起来的时候,突然找不到小鸡了。找啊找,找啊找,我感觉声音从厨房传来的,我决定到厨房找。哈!果真,它们在厨房里的一个大柜子里吃地瓜呢!

  小鸡很有意思吧?

  来看妈妈辅导孩子写作文的背景:

  孩子原汁原味的作文,我感觉不乏童趣之处。不过又感觉交待不细,于是和她一起修改了一下,修改后的文章放在后面。请非常老师指点,我的思路这样可以吗?是否取舍得当?还有什么注意的地方?谢谢。(19群,济南的豆豆,女儿豆豆,二年级下学期)

  来看妈妈的辅导过程、思路及修改后的作文:

  奶奶给我买了4只出生几天的小鸡。

  (妈妈辅导:首先,应该介绍一下小鸡的由来,顺便说明小鸡有多大了,因为不同的小鸡,样子是不一样的。)

  它们的绒毛被染成了彩色,于是我给它们起名:红红、绿绿、黄黄、橙橙。

  (妈妈辅导:介绍一下名字的由来。)

  它们长着尖尖的小嘴,圆圆的黑眼睛,身子毛绒绒的,小爪子尖尖的。

  (妈妈辅导:腿不够有特点,因此换成小爪子,我感觉小鸡的爪子软软的,站在手掌上的感觉很好玩,但豆豆坚持说是尖尖的,尊重她的感受吧。)

  我用装牛奶的箱子为它们布置了一个舒适的家。每天晚上八点半,我把它们一只只抱回“家”休息。

  (妈妈辅导:用“一只只”体现了小鸡到处跑的习性,为下一段做铺垫。)

  早晨七点半又把它们放出来吃饭玩耍。

  (妈妈辅导:直接写下面的事情,有点接不上,所以加上了做房子和小鸡的作息时间。)

  有一次,我放小鸡出来玩儿,我就回去写作业了。写完找它们的时候,却找不到了。我这屋瞧瞧,那屋看看,忽然听到叽叽的声音从厨房传来。我寻声去找,哈!果真,它们在厨房里的一个大柜子里吃地瓜呢!

  小鸡很有意思吧?(妈妈辅导:豆豆坚持用问号,说这是反问读者,我觉得说得也对。)

  它们陪我度过了许多快乐时光!(妈妈辅导:加上一个脚,站得稳。)

  再来看一下妈妈辅导后的修改文:

  《我的小鸡》

  奶奶给我买了4只出生几天的小鸡。它们的绒毛被染成了彩色,于是我给它们起名:红红、绿绿、黄黄、橙橙。它们长着尖尖的小嘴,圆圆的黑眼睛,身子毛绒绒的,小爪子尖尖的,我感觉小鸡的爪子软软的,站在手掌上的感觉很好玩,非常可爱。

  我用装牛奶的箱子为它们布置了一个舒适的家。每天晚上八点半,我把它们一只只抱回“家”休息;早晨七点半又把它们放出来吃饭玩耍。

  有一次,我放小鸡出来玩儿,我就回去写作业了。写完找它们的时候,却找不到了。我这屋瞧瞧,那屋看看,忽然听到叽叽的声音从厨房传来。我寻声去找,哈!果真,它们在厨房里的一个大柜子里吃地瓜呢!

  小鸡很有意思吧?它们陪我度过了许多快乐时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