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叙事作文 > 人生是一盘无须做大的小生意_1000字

人生是一盘无须做大的小生意_1000字

2012-04-25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在新西兰的几天里,印象最深的是在温泉之乡见到的一位毛利雕塑家。他的家在湖边,从外面看很普通,正对着湖的一栋小房子。跟着一只猫我们绕到了房子后面,才发现后院大有乾坤,林木葱葱的半座山,一条石板小路穿插其中,路边错落摆放着雕塑家这些年做的作品:毛利族的图腾、大耳环、性感的女性侧影、花,最震撼的是他居然在后山顶的天然巨石上雕刻了巨大的毛利祖先脸谱。

  这肯定不能卖钱,可是他居然就花了好几年的时间去做这件常人看来毫无用处的东西。他也不怎么出名,胖胖的、憨憨的,就是喜欢雕东西,靠卖雕塑和经营咖啡馆为生。咖啡馆就是他的家,但很明显来的人很少,这么美的后园静悄悄的。

  我们这种做惯媒体的人马上就替他想主意说,他得好好做做宣传……说了半天,同行而来的久居新西兰的姐姐轻轻说:“他们新西兰人跟我们不一样,他们就喜欢做小生意,一个人一辈子可能就守着一个橄榄园,或者种点豆子,觉得够了就好了……不像我们心大,什么都要做成连锁,做成大生意……”

  有那么一瞬间,我一下就呆住了。是啊,为啥都得做大,为啥都得出大名、赚大钱,一定都住大房子?就这么守着一个小花园雕着自己喜欢的东西,不也挺好吗?那么急火攻心地到底想活成啥?

  刚去新西兰的时候,我看那里满地牛羊便问导游:“马啊牛啊就这么放在外面,不怕人偷啊?”导游乐了:“怎么咱们中国人一出来都问这问题?他们怎么会想到要去偷人家的羊,我家也有羊啊,多一只少一只有啥区别啊?”

  “那新西兰人不爱比吗,不比谁家羊多、谁的表贵、谁的车好吗?”

  导游想了半天,说:“还真是少,新西兰路上都没好车,可能因为住得远,比起来不方便,今天我买了宝马,可是要秀给你看得开半天车,想想还是不比了。”

  顾城说,命运不是风,来回吹。命运是大地,走到哪儿你都在命运中。那么还有什么你舍不得?当年他到了新西兰流连不去,爱的是新西兰那世外桃源般的影像,更有毛利人淳朴憨厚的性格。高福利高税收,大家都活得差不多,少了心浮气躁,格外平和。

  走的时候,我赶紧跟雕塑家合了张影,希望靠在他身边吸取点灵气,长点智慧。这一辈子啊,我特想跟这憨厚的哥们一样,能做自己爱做的事,从此只有一个小愿望:自己的人生是一盘小生意,不大,不急.不焦,不躁,不多人,不多事,守着那点书、那点朋友、那点亲人、那点小文字,守着一门小手艺,挺好,挺乐。

 

    河北沧州********初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